康师傅合资日本奶粉和光堂获批 或明年初正式经营

2013年11月04日 02:1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潘洁

康师傅合资日本奶粉和光堂获批或明年初正式经营

  “我们确实将与和光堂成立合资公司,今年7月已经获得商务部批准,但目前具体事宜还在筹备中,有进一步消息会随时通报。”11月3日,针对康师傅和日本第三大奶粉品牌和光堂“牵手”一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公关部陈功儒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

  商务部反垄断局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也显示,康师傅方便食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与和光堂株式会社设立合营企业事宜,在7月25日已获商务部反垄断局无条件批准。外界将双方的合作解读为,康师傅将正式进军中国婴儿奶粉类产业,而和光堂也将可能通过康师傅在大陆的销售渠道,进入国内市场。

  或明年初正式经营

  和光堂母公司——朝日集团向媒体透露,双方的合作已有大致框架。据悉,双方将建立合资经营婴幼儿奶粉进口销售公司,初步拟定名称为“和菁康(上海)商贸”,公司注册资本或为500万美元,和光堂持股55%,康师傅持股45%。预定2013年11月成立,预计2014年初开始经营。

  据悉,和光堂是日本第三大奶粉品牌,市场占有率约12.8%,仅次于明治和森永。

  和光堂进入中国市场已有多年,但多年来均是通过委托大连某外贸公司作为和光堂中国总代理,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活动。和光堂本身婴幼儿食品包括奶粉、辅食、饮料以及其他。

  陈功儒向媒体透露,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和光堂奶粉业务以及荷兰奶源地不会改变,而婴儿辅食等母婴食品业务有可能将迁至中国。陈功儒表示,和光堂拥有优秀的奶源和品牌优势,而康师傅作为中国大型食品制造企业,更了解中国市场并且拥有完善的食品销售渠道。双方的合作,将有助于完善康师傅食品产业种类,实现向中国婴儿乳制品产业进军。

  “明治奶粉此前突然宣布撤出中国市场,尽管国内一系列宏观政策让洋奶粉感到压力,但面对中国市场海量的市场需求,接棒者还是不少,其中和光堂就是第一时间前来落子的企业。”龙腾资本董事总经理周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光堂的低调举措主要目的或为填补其他外资奶粉退出后留下的市场空白,短期内对国内奶企无较大撼动影响。但此信号反映出,中国奶粉市场重组调整所形成的新市场,实质上对外资奶粉企业产生了新的吸引力。

  康师傅或意在母婴食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透露,尽管和光堂在合资公司中持股比例略高,但管理最终将交给康师傅的人马来操刀。“和光堂的奶粉,之前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模式是代理,康师傅之后可能会想办法来运作。由于消费者对日本奶粉安全问题仍存芥蒂,和光堂为此和明治奶粉一样更换了奶源地,目前在荷兰原装进口,康师傅今后可能会维持现状。”

  该人士表示,和光堂非常明白,要想融入中国大陆市场,最方便最有效的做法就是合资,而康师傅又恰恰符合其合作需求,两者一拍即合。

  周璐表示,近年来,康师傅的发展趋势已经开始从方便面、饮料等主要业务向休闲食品、肉制品产业延伸,而此次与和光堂合作,除了有意进军中国婴儿奶粉市场外,和光堂的婴幼儿辅食等母婴食品对于康师傅或许更具吸引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枪杀孕妇案:家属拒绝赔偿方案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10-9绝杀 夺三连冠 视频
  • 娱乐张艺谋小女儿首曝光 再婚超生成悬念
  • 财经人民日报谈地方债风险:政府“家底”较厚
  • 科技即刻搜索消失中:产品跳转关停
  • 博客翟华:看《纽约时报》解读“喜大普奔”
  • 读书风流乾隆为何对那拉氏皇后恨之入骨
  • 教育"武大版"世界一流大学排行 新浪教育盛典
  • 连平:10月份宏观数据预测
  • 姚树洁:长安汽车挺进欧美10年太久
  • 于晓华:转基因农产品能够增产吗
  • 张庭宾:土地流转信托会是财富陷阱吗
  • 何志成:美国医保改革与啥叫社会公平
  • 李罗力:中国经济有多少个世界第一
  • 徐斌:官员下海潮是经改成功风向标
  • 龚伟力:在美国买车有多方便?
  • 郭世邦:金融改革开启战国时代
  • 肖磊:中国黄金市场为何没有定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