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富豪豪赌风电欠下60亿巨款 集团濒临破产

2013年10月23日 22:27  华夏时报 
图为山东长星集团董事长朱玉国,胡润富豪榜的常客、身家57.1亿元。(资料图) 图为山东长星集团董事长朱玉国,胡润富豪榜的常客、身家57.1亿元。(资料图)

  朱玉国孤注一掷

  本报记者 郑重 邹平报道

  胡润富豪榜的常客、57.1亿元身家的山东富豪朱玉国,这一次恐怕很难跨过债务门槛了。“十一”长假后,即被曝出其身背60余亿元巨额贷款无法偿还,而他的山东长星集团也在濒临破产的边缘。

  “做企业不能赌。”10月17日,长星集团所在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当地的一位企业家与《华夏时报》记者谈到朱玉国时感叹地称,朱玉国5年前曾放出豪言欲投资55亿元豪赌风电的时候,他的资产也就10亿多元。

  实际上,5年前朱玉国进军风电产业时的胃口更大,他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总投资将达到500亿元,“未来5-10年间,长星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建设100个5万千瓦规模的风力发电场。”

  对于这场豪赌,本报早在2009年1月10日就以《长星风电规划如何圆梦》为题刊文进行了质疑,未曾想,转眼就应验了。

  豪赌风电

  2008年,朱玉国决定投资55亿元进军风力发电行业。

  当年朱玉国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场豪赌让他倍感压力,3天3夜没有合眼,毕竟是拿着几乎全部“身家性命”做赌注。

  “长星集团旗下目前有五大产业板块,涉及风电、装饰原纸、板材、造纸零部件和化工设备;其中,风电制造占据最重要的位置。”长星集团官方网站当时如此介绍,“其风电设备最突出的优势有两方面,一是开发了一种高速同步无刷励磁风力发电机,二是开发出一种海上组合式漂浮平台风力发电技术。”

  这一计划开始实施时就备受质疑:一个总资产10亿元的企业,从纸业转投风电,并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建设100个风力发电场,总投资逾500亿元,这是怎样的狂想?实现这一梦想的基础又在哪里呢?

  朱玉国当时自己的解释是:“大家要知道,我原来当学徒时就是搞电动机、变压器的,我实实在在地学了4年,所以从它的设计到生产全过程,是没有问题的。”

  仅靠一人之力显然不足以支撑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

  “朱玉国应该是把宝押在了资本市场,就是上市。”据邹平县一家金融机构供职的李林(化名)介绍,长星风电一度提出上市,然而伴随着2010年群星纸业开始停牌,这个计划最终不了了之。

  2007年10月,朱玉国掌控的群星纸业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发行3亿股,募集资金11.31亿港元。2011年3月30日,群星纸业却因年报审计中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公司有修改收益、利润及现金状况,伪造集团账目及记录及集团资产遭侵吞等情况的嫌疑”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停牌至今。

  而此前,就有质疑声认为群星纸业有业绩造假嫌疑:公司自称为国内最大装饰原纸生产企业,但此说并未得到业内的认可。

  在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党委书记许崇庆看来,长星风电打造的中国风电城,原本想实现整机和配套设备的一体化建设,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下一步发展的海上风电规模大,单机总容量大,相关企业借力风电新政策能发挥多大优势,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讲故事圈钱?

  朱玉国豪赌风电产业5年后戛然而止。

  10月16日上午,本报记者在位于邹平县城东10多公里的长星集团看到,偌大的厂区门可罗雀,很少有车辆出入,“中国风电城”外巨大的风机也已停止转动。

  “已经放假一段时间了。”几位正在长星集团附近劳务市场打听消息的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公司上班的人已经很少了。”

  记者希望进厂采访的要求被门口的保安拒绝。朱玉国的手机则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9月上旬,因为长星集团银行贷款陆续到期无力偿还,朱玉国无奈之下向邹平县委、县政府求助,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县委、县政府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迅速向滨州市委、市政府做了详细汇报。”李林告诉本报记者,市县两级领导还迅速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邹平县重大金融突发事件处置小组”。

  “朱玉国一直在借助新能源讲故事圈钱。”在李林看来,上市融资的路打不通,朱玉国是不是借助其他方式获取资金支撑风电产业尚不得而知。一个佐证是,60多亿元贷款中,真正投入风电项目上的资金应该不超过30亿元。

  本报记者注意到,长星集团的风电投入大致有两部分。

  一是位于内蒙古通辽地区20兆瓦的风电场。按照专家介绍,一座20兆瓦的风电场主要设备即便以外购为主,投资额也只在16亿-18亿元之间。以此推算,即便加上维护费用,2011年8月建设以来长星集团位于通辽风电场的总投入应该不超过20亿元。

  二是在邹平长山镇长星工业园内“中国风电城”的投入。这部分投入包括6万平米的总装厂房和一些制造及试验设备的购置。这一块的投资最多不超过10亿元。

  李林介绍,长星集团在风电项目上的贷款其实并不多,更多的是以集团其他企业的名义贷了再投到风电上。

  “长星集团60余亿元贷款涉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有十几家单位,贷款余额最高达10多亿元。”李林告诉记者,长星集团因无法偿还到期银行贷款,目前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出路两难

  60多亿元的巨额贷款无疑把朱玉国和长星集团逼到了绝路。接下来长星集团面对的只有两条路:要么破产,要么重组。

  破产,显然不是当地政府愿意看到的。长星集团作为邹平的纳税大户之一,2011年纳税2.15亿元,2012年2亿元,企业出现困难后,当地政府也不能撒手不管。

  “朱玉国在会上向各银行坦承企业现状,介绍为什么会出现问题。”李林告诉本报记者,但目前已有数家商业银行向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保全。

  按照邹平县政府的官方说法,目前长星集团总资产大约100亿元。如果除去60多亿贷款,净资产只有30多亿元。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了解,其实际资产状况并不尽如人意:长星集团虽然有五家企业,其中还包括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但整个集团的资产质量十分可疑。像下属新华长星化工设备公司,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审计报告显示,9247.08万资产中负债为7541.57万元,负债率高达81.56%,近年则常年处于停产状态。

  处置小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协调过桥资金先行归还到期贷款,确保银行贷款不逾期。随后,由邹平县政府出面召集所有贷款银行开协调会。记者了解到,协调会还算成功,会上银行与长星集团达成协议:一是不抽贷,不压贷,保证企业正常运转;二是所有贷款全部为现金,不提供金融产品。

  “目前,长星集团并非资不抵债,朱玉国不仅没有跑路,还在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只要有一线希望他都不希望破产清算。”李林对记者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专家: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恐难完成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
  • 陈虎:房地产京7条突然出笼有何深意
  • 徐斌:那些不作死不会死的土豪们
  • 叶檀:北京自住型商品房估计不好卖
  • 周彦武:远超08年的金融危机明年爆发
  • 花木兰:美国将出现金融混乱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