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铁路货运停摆:中铁快运工人不满薪酬罢工

2013年10月23日 0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推荐阅读】中铁快运老员工感叹货运改革:感觉把孩子扔进了游泳池

  高江虹

   中国铁路总公司自6月15日推行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已逾四个月,在货运量显著提升的同时,后续管理却开始出现状况。10月21日,南昌铁路局宣传部金部长向记者确认,最近南昌站装卸工人确实因薪酬问题怠工,正在积极解决中。而此事造成大批在南昌站到达或中转的货运积压不动。

   有消息称怠工的装卸工属于中铁快运,10月21日中铁快运南昌分公司总经理刘兴远出声否认,称装卸工的管理方早在6月就已移交铁路局,与之无关,该公司也是怠工事件的受害者,已有客户因延误要求索赔。

   刘兴远解释,虽然装卸工人的管理方曾是中铁快运,现在属于铁路局,6月15日之后,随着仓库站场的资产移交路局,装卸工人的管理方也交由铁路局负责。

   到记者发稿前,南昌铁路局告知记者已经更换新的劳力公司,装卸工人已经返工,货运装卸恢复正常。

   南昌站货运停摆

   从10月10日开始,南昌铁路局下属的南昌火车站160多个工人停工,造成经发南昌站或在南昌站中转的大批货运滞压货仓。据称工人怠工的原因是对薪酬待遇不满。南昌火车站营业部配送中心的聂经理向记者确认,工人因工资问题罢工多日,造成该中心武汉、北京多个方向的大批货物无法正常运转,直到21日才恢复正常。

   按照聂经理所指,这些工人是中铁快运的员工,因为与中铁快运就薪酬谈不拢而罢工。中铁快运南昌分公司总经理刘兴远对此予以否认。

   刘兴远告诉记者,这些装卸工人不是中铁快运的正式职工,而是委托外包工人,在6月15日之前,装卸工人的管理方确实是中铁快运的,但是自从实施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之后,行李车、班列、仓库站场等资产都已经移交给南昌铁路局了,因此如今的管理方应该是铁路局。

   据了解,按照货运改革调整,原配属中铁快运的行李车,快运班列等资产在6月改革之后划入属地铁路局,行李车组织运输工作由铁路局负责,中铁快运货车资产划归铁路总公司,中铁快运部分仓库场地也归属铁路局。中铁快运的行包运价管理权限和铁路行包代办点都将转归铁路局,不再承担经营、管理铁路行包运输业务。

   刘兴远解释道,虽然装卸工人的管理方曾是中铁快运,现在属于铁路局,实际上两家单位只是有管理权,员工归属是江西省龙力实业有限公司,此前中铁快运与该公司签署劳力合同,按件计费,每月以总拨款划拨给农力公司,由其向这批装卸工人发放工资。6月15日之后,随着仓库站场的资产移交,装卸工人的管理方也交由铁路局负责。“人员随业务走,所以这个合同带关系都给了铁路局。”刘兴远道。

   刘兴远指出,这笔合同是一年一签,移交时合同执行未过半,但对于合同的转移,铁路局、龙力公司和中铁快运三方均是认可,因此应该能够履约,未知因为什么原因造成员工闹事。

   纠纷始末还原

   10月21日,南昌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自2004年起,中铁快运南昌分公司与江西省龙力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装卸作业委托合同》,委托江西省龙力实业有限公司承担南昌站行包装卸业务。南昌站所有装卸人员均由江西省龙力实业有限公司聘请并管理,与中铁快运南昌分公司之间没有劳动关系。

   根据《装卸作业委托合同》约定,中铁快运南昌分公司是以计件形式向江西省龙力实业有限公司结算装卸费用,所有装卸人员的工资、保险费、补贴费用、服装费、办公费、福利费、劳保费用以及税收费用等均由江西省龙力实业有限公司自主承担。

   7月1日,行包运输业务划归铁路局管理。龙力公司的装卸人员向龙力公司提出了要提高工资待遇,并为他们缴纳社保、加班费、防暑降温费等诉求,同时请律师状告龙力公司和中铁快运。在此期间,南昌站积极向装卸人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多次与龙力公司洽谈续签合同未果。9月份龙力公司向南昌站提出不再承揽装卸分包业务,意图逃避应有责任和压力。10月中旬,龙力公司装卸人员集体停工。

   货运改革潜伏隐忧

   南昌铁路局向记者表示,铁路局与快运公司都是受害者,实际上装卸工人与龙力公司有薪资纠纷,工人罢工讨资却连累中铁快运等货运商。

   “其实我们也是受害方。”刘兴远道,该公司年收入3亿多元,每月货运量在百万件以上,南昌站的货运量庞大,受装卸工人怠工影响,这段时间的货运周转都大成问题,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已经有客户要求索赔。

   按照中铁快运的报价赔偿承诺,逾期一天的赔偿按照运费的3%收取,像此次怠工十天,货物的收发均因此延期多时,有不少货物至少要赔付30%的运费,而快运利润微薄,如此赔付将令该公司血本无归。

   南昌铁路局表示,因为此事的恶劣影响,该公司已于日前跟江西龙力公司解约,并于10月中旬组织了装卸业务招标,鹰潭市南站装卸储运公司为中标人,于10月16日进场作业。

   在龙力公司装卸工停工后,南昌站一方面积极向龙力公司装卸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劝说其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快运开展货物装卸组织工作,最大努力保证旅客行李包裹的正常接取送达。

   目前,南昌站终到重点货物的装卸作业已全面恢复正常,途经车站的鲜货、时限快递等重点货物由车站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装卸,确保货物运输的时效。为了减少货物积压,南昌站还增派了32名装卸人员进场作业。同时,派出专人负责帮助旅客货主查找货物,及时安排装车。

   事实上,全国各地的铁路装卸工人均是类似的劳务派遣关系或者委托外包关系。由于铁路的货运改革调整了铁路仓库站房的资产和管理归属权,各地的劳动合同均因此调整,存在要重新适应新管理方的问题,也因此可能潜藏相同的怠工隐忧。

   还有铁路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装卸工人的工资确实不高,业务量又繁重,做得好的薪资也只不过3000-4000元,同时这些工人们几乎都没有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指出,整个快递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0万,只有约50%的工人拥有社保,这个行业的保障性和规范性有待提高,南昌装卸工人一事只是拉开冰山一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