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再被罚130亿美元 旗下物业已出售给复星

2013年10月21日 02:1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付碧莲

  昨日,美国司法部再次对摩根大通开出130亿美元罚单。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摩根大通为各类案件已支付超过220亿美元的罚款,相当于摩根大通2012年全年的净利润。

  尽管市场已经习惯了摩根大通吃罚单,但是130亿美元的天量还是令人瞠目结舌。在惊叹罚款金额之巨的同时,市场也开始考虑摩根大通究竟该如何偿付如此巨额的罚款,以及该笔罚款将对摩根大通产生的后续影响。

  “一句话,摩根大通接下来的日子不好过,而这‘不好过’主要针对的是摩根大通的员工们。”一位不愿具名的某外资行管理层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180亿美元怎么付

  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摩根大通或通过出售旗下资产来抵充13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这并非没有先例——2010年,为了赔偿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给美国带来的损失,英国石油公司(BP)曾提议出售其在越南、巴基斯坦和委内瑞拉的资产,以缓解压力。

  就摩根大通而言,去年,为了弥补“伦敦鲸”交易中超过20亿美元的亏损,卖掉了估值约250亿美元的盈利证券,并出售了公司债和其他证券产品。

  事实上,摩根大通似乎已经有所行动。复星内部人士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其旗下子公司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签订了一份购买协议,以总价7.25亿美元购买位于美国纽约州纽约市Liberty大街16-48号的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

  作为纽约少数地标性高端办公楼之一,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在大卫·洛克菲勒的主导下由Chase Manhattan Bank于1961年建成以来,从未易手。不过,复星未对外公布交易的细节及摩根大通出售物业的原因,仅对本报表示,“根据协议,摩根大通银行作为重要租户之一,将继续承租该办公楼的部分面积。”

  稍早前,据国外媒体报道,摩根大通正考虑出售旗下实物商品业务,包括商品资产及输油管道、仓库和电厂等业务。

  天价罚款并非终点

  昨日,据媒体报道,摩根大通已经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初步协议,同意支付130亿美元和解金,以了结金融危机期间其出售不良住房抵押贷款证券相关的指控。

  这一协议正式生效后,也是美国有史以来单笔金额最大的罚款。更要命的是,监管机构及司法部门针对摩根大通的调查触角已经伸向其多个业务领域,住房抵押贷款领域、金融衍生品领域、大宗商品交易领域以及雇佣官员子女等人事领域。

  天价罚款并非摩根大通官司的终点。“答案是否定的,130亿美元仅是针对摩根大通出售不良抵押贷款事宜,监管机构还是会对其在其他业务领域的违规操作行为进一步深入调查。”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排斥其他国家的监管机构后续也会加入到摩根大通的不良住房抵押贷款销售调查之中,进而开出罚单。”

  事情没那么简单。据悉,上述这项和解仅针对民事诉讼部分,而未给予摩根大通刑事豁免。美国司法部将继续对该银行及其个人的违法行为展开刑事调查。而摩根大通的CEO杰米·戴蒙对此也早有认知。不久之前,摩根大通就宣布,计划增加支出40亿美元及增聘5000名员工,以改善风险控制及合规的问题。其中,15亿美元用于管控风险和合规事务,25亿美元为诉讼储备金。

  资本或大幅度萎缩

  “理论而言,从摩根大通的资本状况以及账务状况来看,其还是有能力来支付这笔130亿美元的罚款的。”不过,奚君羊认为,“企业向监管机构支付罚款基本都是现金支付,而要摩根大通一次性支付130亿美元现金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更大的可能是分期支付的方式。而且,摩根大通很可能需要出售一些其他的资产筹措资金。”

  上述外资银行管理层人士进而表示:“就摩根大通每年100多亿美元甚至200多亿美元的净利润水平,即使130亿美元一次性支付也并非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这130亿美元的支付对摩根大通的负面影响很可能将是深远和长期的。”根据最新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摩根大通第三季度亏损3.8亿美元,这也是该集团近10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而亏损主要原因在于第三季度高达91.5亿美元的诉讼费用的支出。

  “130亿美元的罚款对摩根大通业务经营能力以及未来整体的发展将产生致命影响。其资本将大幅度地萎缩,而金融机构的业务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需要依赖资本的,因此预计摩根大通将会进一步收缩业务规模,否则很难满足监管机构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而且,由于摩根大通是支付罚款而导致资本紧张,这对其未来补充资本金也将带来不利影响,因为市场对其资产的估值会有所下降。”奚君羊进而指出,“未来摩根大通大规模出售资产以及裁员将是不可避免的。”

  杰米·戴蒙此前就说,摩根大通正在通过减少并不属于中心的产品和服务线来简化业务。公司刚刚宣布将退出学生贷款业务,正在逐渐结束实物大宗商品销售和交易业务,同时也会继续减少使用外部承包商。他也强调,公司也在评估与外国银行之间的关系,同时寻求强化在反洗钱控制上的力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61名院士上书请求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 体育恒大3-1中能 泰达斩Big5后连输保级队
  • 娱乐小S涉案后首现身 称在家喷汗缓解心情
  • 财经央视批星巴克暴利坑人 网友:嫌贵喝雀巢
  • 科技查开房网站被封:输姓名可查个人信息
  • 博客鄢烈山:学生冒充特警拆违是教化悲哀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学猫走红网友叹不好好学被猫超 国考报名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
  • 周彦武:杀光中国人 杀光债主
  • 叶檀:造假者成为股市的紧缺人才?
  • 郑风田:转基因大米试吃秀应禁止
  • 刘远举:星巴克的暴利是否合理
  • 陈季冰:美国是怎么欠下那么多债的
  • 刘石:中国土地资源的悖论
  • 陶冬:美国政府重开 QE延后
  • 管清友:以转型的眼光看宏观经济
  • 黄小鹏: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