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飞机自动油门自行断开或致韩亚空难

2013年10月09日 01:1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黄烨

  10月8日,外媒援引“了解调查情况的人士”的话称,“飞行员们对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NTSB)说,飞行途中一个自动速度控制系统出现故障,这是造成7月7日严重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

  今年7月7日,韩亚航空OZ214航班在美国旧金山机场降落时,波音777飞机的尾翼撞上防波堤,随后,偏出机场跑道,引发机身起火。该事故共造成3名中国公民遇难,182人受伤,其中不乏重伤患者。对此,NTSB主席德布拉·赫斯曼曾第一时间在华盛顿表态:将亲自带领调查小组,调查韩亚航空214航班失事事件,且美国排除了恐怖袭击可能。

  另一方面,韩亚航空公司对外媒称,排除了飞机机械故障的可能性。然而,3个月时间后,事件出现了反转——《华尔街日报》称,3名飞行员对美国调查人员说,一个被称为“自动油门”的自动速度控制系统当时在飞行途中自行断开,且“没有向机组人员发出任何警报”,之后不久,这架波音777客机速度降至危险水平,随后才撞到旧金山国际机场一条跑道前的防波堤并解体。

  对于该说法,本报记者未能及时联系上波音进行求证。但波音7月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根据规则,事故原因由NTSB来调查,也由NTSB来公布,“波音公司[微博]则将尽力在技术等方面予以协助和配合”。

  据媒体报道,NTSB此前的公开表态是,驾驶舱内的机组人员“以为自动油门正在维持飞机的飞行速度”,但“飞行员可能未正确启动自动油门”。

  上述知情人士称,飞行员们的陈述及韩亚航空777客机保养记录中的一些细节显示:在操作者未发出指令的情况下多次出现自动油门断开。而这些,都可能成为韩亚航空管理人员在今年晚些时候按计划拜访NTSB时“意图争辩的问题”。据称,NTSB计划于明年初就此次事故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

  “归结起来说,争议的焦点就是到底是机械故障,还是飞行员的主观责任。”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吴俊锋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一旦确定是飞行员的责任,或将会给相关航企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因此,可以预计,企业会在未来的听证会力证自己的专业性。”

  事实上,韩亚航空公司CEO尹永斗在空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就表示:“机上3位飞行员都有丰富的飞行经验,机长行为严格按照规章执行,目前没有发现飞机机身本身有技术方面的缺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决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
  • 体育赵旭日孙可因伤退出国足 郎征曲波入替
  • 娱乐李案主辩律师请辞上诉:履约四月心里痛
  • 财经落马贪官“房”事:高官买房压力也较大
  • 科技苹果公司或10月22日发新款iPad:似mini
  • 博客蒋方舟:写给宫崎骏的一封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
  • 赵伟:中国中小企业的两个关键词
  • 叶檀:大收权下的大改革
  • 陈虎:银行停房贷透出的巨大信号
  • 花木兰:以房养老是个重大忽悠
  • 王东京:警惕地方债闯祸
  • 谢作诗: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
  • 苏鑫:好声音李琦夺冠是内定吗
  • 龚伟力:美国人为啥不在乎政府关门
  • 罗天昊:中国可考虑迁都
  • 李晓鹏:中国将在五年内超越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