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内忧外患:传统业务乏力反腐风暴人心惶惶

2013年08月26日 07:10  南方都市报 
图为三大运营商用户市场份额。 图为三大运营商用户市场份额。 图为广东移动公司总经理徐龙。 图为广东移动公司总经理徐龙。  转型缓慢、增长放缓、反腐风暴、互联网冲击,这些因素正从内到外冲击着中移动。(图片来源:C F P供图)    转型缓慢、增长放缓、反腐风暴、互联网冲击,这些因素正从内到外冲击着中移动。(图片来源:C F P供图)

  中移动苦跃“龙门”

  徐龙等14名高管先后被调查、增长放缓、互联网冲击,中移动站上转型十字路

  8月19日晚,广东纪检监察网发布信息称,“据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龙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对于长期关注广东移动[微博]和徐龙去向的人来说,这段没有任何细节的描述仍然是一个问号。去年2月原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鲁向东被检方调查时,便传出徐龙“协助调查”的说法。但与此同时,“徐龙会调任即将成立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全面主持创新工作”的论调亦不断放大。

  至徐龙为止,中国移动前后共14名高管“被调查”,他并非其中职位最高的,却是相当重要的。从早年的“移动梦网”到“信息化”,再到“入股浦发行”、“构建无线城市群”、“设立互联网基地”、“4G-LTE测试”,徐龙执掌了8年的广东移动一直是中国移动集团的创新先锋,是最重要的省级分公司,更是移动从基础电信运营商转向综合信息服务商的主要试验田。

  然而,当通信与互联网的边际愈发模糊;当基础电信网络不再是唯一的竞争力;当传统业务增长乏力;当互联网探索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再加之反腐风暴、人心惶惶,中移动正站在关键的十字路口。谁来护佑其继续前行?广东移动折射出整个中国移动———这个商业巨擘转身过程中的焦虑与疼痛,兴奋与无奈。

  “三宗罪”

  2013年5月2日,正值五一假期,新浪微博上传出“广州移动总经理李欣泽被双规”的消息。南都记者随即致电一位移动内部人士了解信息,他含糊其辞了几句匆匆挂断了电话。几分钟后,一个中国联通[微博]的号码接通了记者的手机,正是上述移动人士回拨的电话。他轻轻叹了口气说,假期前一天下午,李欣泽还在广州移动公司内召开会议,一切如常。而当天晚上就传来他被纪委带走的消息。

  李敏是广东移动地方公司的一名员工,她告诉南都记者,假期结束后,省公司发起了紧急的视频会议,通知所有地方公司的员工,若被问及李欣泽被双规一事,均以“不知道”回应。李敏苦笑着说,其实作为基层员工,除了确认李欣泽被双规之外,我们确实什么都不知道。

  在随后大量的媒体报道中,李欣泽被描述为行事“大胆张扬”的角色,言下之意其出事与“高调”有关。但有所警觉的人开始想到徐龙,原因是早在去年鲁向东被吉林省检察院带走时,有媒体曾报道称徐龙也在“协助调查”之列。此后的7月开始,徐龙曾因健康原因离开广州,休了相当一段时间的假。

  鲁向东“出事”后的一年半间,徐龙出现在媒体前的频率远不如往年。按照广东移动的说法,身体抱恙是主要原因。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南都记者在广东移动4G-LTE友好用户体验发布会现场看到徐龙时,其身形消瘦,较休假前确实有很大差别。紧接着,便发生了李欣泽事件。

  也因为如此,关于此次徐龙“被双规”的原因,业内难免会联想到李欣泽。不过有接近广东移动的服务商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这不是简单的“拔出萝卜带出泥”,“事情或许该反过来看。”

  据其描述,所谓徐龙的“严重违纪”问题主要有三方面。按照严重性排列,首先是网络建设环节,这点也是此前各路

  媒体报道的焦点。缘起在徐龙被双规前,广东移动计划规划部总经理孙炼刚刚被“双规”。据悉,孙炼是老广东移动人,主管采购、工程招标。

  其二,是广东移动一些充值服务代理商,因为与徐龙和李欣泽有个人关系,才获得代理资格。其三,源于少数早年的SP(增值服务商),他们在移动梦网时代获利颇丰,当“梦网”成为历史后,这些SP迅速转型成为其他类别的服务供应商,继续和广东移动“做生意”,并向涉案高管输送了利益。

  “和孙炼一样,李欣泽早在徐龙上任前就在广东移动,但升任广州移动总经理系徐龙一手提拔,所以李欣泽被双规更像是徐龙事件的前序。”上述服务商负责人如是说。不过至发稿为止,关于这“三宗罪”,南都记者获得的大致只是上述类似说法,却没有确凿的书面佐证,无法确定真实性。广东省纪委亦未进一步公布徐龙涉嫌严重违纪的细节。

  8年功过

  早在2005年,南都记者便有一次专访徐龙的机会。当时感觉这位刚上任的广东移动老总思维敏锐、逻辑清晰,理论水平非常高。在后来的8年间里,徐龙也以自己独有的创新思维,打造出一系列领先于全国的业务模块和理论体系。

  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信息化八项工程”、“红段子”和“感谢广东、感恩广东、感动广东”三感系列活动,以及“我爱广东”、“创新广东”大型社会责任活动。

  以“信息化八项工程”为例,内容是基于移动的各类基础业务,为包括政府、企业、文化、教育在内的各行各业提供信息化服务。例如移动政务、校讯通等,目的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门槛。

  虽然从产品角度,“八项工程”生涩拗口,但作为运营商在传统业务之余开辟“蓝海”的举措,徐龙的做法思路在当时的运营商体系内,非常先进。

  此外,由于相关业务会大量利用到数据网络,且做出了部分功能App(当时主要在诺基亚[微博]Symbian平台下),更被视作运营商探索互联网甚至移动互联网的有益尝试。曾任中国移动旗下一三九移动互联网公司CEO,现应用汇CEO罗川便曾评价称,“广东是中国移动探索移动互联网服务的探路石,新业务都是广东公司最先上线。”

  也因为如此,抛开“双规”事件本身,徐龙个人的风格和能力在中国移动内外均受认可。去年年底,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公开表示,要将互联网基地升级为与广东移动平级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自此之后,徐龙是唯一被传将调任该公司任总经理的人选。

  至于徐龙带领广东移动之“过”,业内大都只是在将他和李刚做比较时,会产生褒贬不一的看法。

  时任中国联通副总经理的李刚,最为人称道的是促成了苹果与联通的合作。而在担任广东移动总经理的阶段,李刚于2003年便主导实现了广东移动收入“平均1天1个亿”的里程碑。动感地带、神州行等子品牌,也是在李刚任期内推出,并走向全国的。故支持者认为,徐龙务虚,李刚更实在。不过徐龙执掌下的广东移动,其经营收入也从410亿元增长到了810亿元,数字上也不逊色。

  体制争议

  作为体系庞大的央企,中国移动有几十万员工。在许多圈外人看来,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也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5月10日,国家审计署在其官网公布了其去年对部分央企的审计结果,审计期为2011年,内里曝光了中国移动的多项问题,例如广东移动被指违反该公司规定,引入了12家注册资金未达到要求的服务供应商。一时间,舆论将矛头指向了移动内部的体制环境,以及由此产生的种种“人治”问题。

  不过在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微博]看来,移动的企业文化、管理水平是非常好、非常高的。“移动不像一些互联网公司或轻资产公司,它要维持几十万人,在全国做一个体系,一起来做一件事情,还能做到令行禁止,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至于一系列移动高管被双规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对中移动体制的反思,项立刚则表示,这是因为移动向社会传达了不该传达的信息———“我要去抢穷人的饭碗,我要控制整个产业链”(指向互联网转型等动作)。于是,大家都把它当作敌人。

  那么,中移动内部的人又是怎么看的呢?

  2010年,借鉴传统“KPI”的做法,徐龙在广东移动内部创立了一套名为“KHI”(KeyHarmoniousIndicator)的测评管理办法。公开资料显示,这是电信行业首个以“和谐”为测评中心内容的管理办法。

  在徐龙的主导下,KHI测评管理办法以广东移动“动和管理”理论为指导,调动各级管理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精神,形成一套量化测评的指标体系和管理办法,并以此为导向,持续改善公司人文环境,提升员工满意度,增强企业凝聚力。

  在广东移动内部,员工对KHI的评价有两种极端。支持者大都是基层员工和新员工,他们更容易被激发起积极性和创造力。KHI则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亦更受关爱。

  但对于一些中层干部和老员工而言,KHI则像是“包袱”。一位不愿具名的广东移动中层向南都记者坦言,徐龙向来有很多好想法,也是管理的一把好手。“在我看不是KHI不好,放到一个互联网公司,相信会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但是在移动体制内,很多东西从理论到实施,往往会打折扣。”

  他举了个普遍的例子,在广东移动内部,一个学通信技术出身的员工,可能一开始在技术部门,但转到市场或服务部门后,一样能做得很好。“我们更像是企业人,而不是职业人。久而久之,在移动内部能活得很好。但出去了竞争力在哪里,很多人自己都没有底气。”

  内忧外患

  那段时间,如果你只看移动内部的负面情绪,仿佛每一天都是愁云惨雾。

  2012年开始,广东移动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审计期。每每遇到移动内部人士,人们常问起一句话,“审计人员还没有走啊?”加之公司一把手徐龙被调查的传闻不绝于耳,很多中层员工的神经都绷得很紧。

  上述广东移动中层人员称,“审计人员进驻公司办公的阶段,40岁上下的管理人员最怕接到两种电话,一种是医生的电话,说体检中发现了健康问题。另一种,就是审计人员的电话。”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移动人来说,高管被双规、账目遭审计,还只是一方面的精神压力。毕竟对于中国移动甚至广东移动而言,无论少了谁,所有的既有业务仍然能有条不紊地进行。而不像腾讯不能没有马化腾,小米不能没有雷军[微博]

  但正如项立刚所言,移动人更大的压力来自于外界,因为他们要搞互联网,要做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像是动了别人的“奶酪”。而对于这种“剑拔弩张”的戏码,媒体又相当喜欢。特别是今年以来,以微信为代表的OTT业务攻城略地,把短信市场闹了个天翻地覆,舆论开始集中在中国移动身上。因为大家希望看到,运营商中的领头羊将如何应对。

  早在徐龙提出“信息化”口号的时候,中国移动的互联网意识形态已具雏形。立足广东,移动集团多年来在互联网探索上投入巨大产品众多,攻击力十足。近年来,互联网基地、移动微博、移动MM应用商店、飞聊、Jego,大量基于互联网的尝试从广东开始,却至今没有成功的代表。这些内容对中移动的营收几乎没什么影响,却形成了另一种精神压力。加之反腐风暴席卷移动,颇有些内忧外患的味道。

  不久前,中国联通和腾讯正式发布“微信沃卡”,该消息甚至登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被视作电信运营商与腾讯这样的OTT业务提供商达成的首例合作,有跨时代的意义。

  林锦是一名普通的移动员工,他表示“微信沃卡”事件让很多一线的中移动互联网产品工程师感到“懊恼”。他们觉得自己做的东西也很不错,但受制于一些老观念,运作时束手束脚。团队内部产品经理的氛围也不够,很伤士气。

  就在上周,广东移动面向动感地带用户推出了名为“3G网聊卡升级版”的套餐包,除了优惠流量套餐外,还包含“互联网权益特惠包”,包括新浪微博、搜狐视频、盛大起点文学、优酷土豆等互联网产品中的会员付费项目。但因为先有“微信沃卡”,再有“3G网聊卡升级版”,对比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本是运营商涉足互联网的先锋代表,现在却像是落到了防守的位置上。

  巨变下的转型

  行业巨变、攻守换位。自“3G网聊卡升级版”开始,中国移动迈出了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一小步。虽然这看上去比联通电信晚一些,但背后是移动思路的变化———应用商店、飞聊……过去是自己做业务。现在,是和别人合作。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净赚631亿元,同比增长1.5%,一个让任何互联网公司望其项背的数字。不过从净利润增长率看,期内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微博]的都要高一些。

  中国移动官方则在财报中坦言,“由于市场饱和度日益提升、运营商之间同质竞争激烈、互联网业务对电信传统业务的替代日趋明显,中国移动的市场地位正在面临挑战。”并表示,公司在全面推进战略转型的背景下,资源分配需求将有所增加,中短期盈利压力将相应增大。言下之意,无论内外环境如何,“转型”仍然是中国移动的大背景。

  项立刚认为,移动基于自己做互联网业务的转型是不成功的。“它现在主要的收入还是做‘管道’(指运营基础网络)挣来的,一年利润1000多亿,收入5000多亿。挣那么多钱,转型干嘛?”

  “运营商自己是富人,说转型,要去抢穷人的饭碗,是很可笑的事。”项立刚强调,运营商最强大的能力是做网络,像管理平台、计费平台,做服务支撑,这些东西都是别人做不了的。做互联网业务确实很火,但微信、微博都不赚钱。运营商放着赚钱的事不做,为什么要去做业务呢?好好地把网络做好,才是最根本的事。

  不过他看好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如果运营商能通过提供服务支撑能力,帮助微信、微博都挣到钱,那就是皆大欢喜的事。”项立刚称,这些东西才是运营商涉足互联网的机会,而不是说移动自己变成一个互联网公司。

  至于转型的步调,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则向南都记者表示,从“通信专家”到“通信信息专家”,到“信息专家”,中移动的口号一直在改。以互联网业务为例,这方面需要战略上和队伍上稳定,可是受反腐风暴的影响,移动内部迟迟定不下来,这就延缓了它的发展速度。

  付亮进一步表示,从新业务上看,电信和移动原来都是靠基地模式。基地模式遇到瓶颈以后,大家都提到了公司化的改变。不过移动提出后,实际上并没有走下去。而电信已经在把基地朝公司化推,例如“天翼视讯”,这个公司已经成立了。另外一些地方也都在转,只是没有做大量宣传,外界不是很了解。

  新掌门的挑战

  转型缓慢、增长放缓、反腐风暴、互联网冲击,这些因素正从内到外冲击着中移动的“奇经八脉”。对于这家巨无霸公司而言,通信行业的规则正在发生变化。不过,也因为如此,最坏的时候或许就是最好的时候。

  回到本文开端,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被双规,成为第14名被调查的中移动高管。项立刚表示,这确实对移动人有很大的冲击,其中有很多人都还是很有进取心的,很想好好做事情的。现在面临这么多问题和不确定性,感觉确实不好。不过,反腐毕竟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目的是更长远的发展。

  他举了个例子,“我曾经有一次到中移动南方基地做一个交流,飞机晚点了,晚上11点半才到。他们的领导陪着我,一起吃饭做交流,谈到凌晨1点半,感觉很有想法,也非常敬业。”项立刚补充道,其实移动也在寻找很多新的东西,比如说基于互联网形成新的计费平台,帮助更多互联网企业进来,进行计费和管理,这些事都在努力做。

  付亮也认为,移动的员工中至少有一批素质还是比较高的,对互联网有不错的理解的,只不过没发挥出来。

  往前追溯,包括鲁向东等好几名前移动高管,他们最后的结局究竟是什么?至今未有答案。相比之下,徐龙只是刚被双规,因果何时水落石出,短时间亦难有定论。

  然而,无论再大的问题,也有翻篇的时候。回看广东移动,或许反腐风暴未到终结之时,但每天太阳照常升起,脚步依然要向前。接下来,谁将执掌广东移动的帅印?成为新篇章内的第一个问号。

  目前,广东移动由副总经理高志兴暂代徐龙的职务,负责过渡时期的日常工作。关于高志兴会否升任总经理一职,南都记者并未获得任何明确的信息。而业内传言,接替徐龙的很有可能是现任四川移动总经理简勤,原因是简在前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贪腐事发后,临危受命,看上去“很有经验”。

  不过据南都记者获得的可靠消息,这只是一厢情愿的猜度,真正会接替广东移动总经理一职的,是现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钟天华。

  由于徐龙被双规前已担任广东移动总经理整整8年,理论上超过了移动省级高管的正常任期。因此早在今年上半年便有移动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称,徐龙将赴新成立的互联网公司任总经理,而钟天华将接替其现在的位置。

  公开资料显示,钟天华系浙江省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喜欢读书、军事。据了解,其赴粤上任的消息,最快在本周内便会公布。

  (应被访者要求,内文移动员工均为化名)

  统筹:刘斌

  采写:南都记者方南实习生褚雨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男子街头砍人致3死12伤
  • 体育孔卡绝杀广州德比恒大胜 国安4-0 视频
  • 娱乐曝马伊琍怀二胎 文章再当爸双喜临门
  • 财经传广州多家银行暂停房贷:额度已用完
  • 科技84%网友认为微软CEO鲍尔默应该退休
  • 博客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 读书荒诞之举:宋高宗为何用十个处女选太子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
  • 马宇:反垄断之剑将挥向垄断央企?
  • 幽灵礼物:A股T+0是福还是祸
  • 叶檀:光大证券与中国市场的下一步
  • 徐斌:滞胀形势后的经济沙盘推演
  • 管清友:新兴市场十年梦醒
  • 尹中立:中国人口城镇化潜力已很有限
  • 王东京:政府为何鼓励出口
  • 石建勋:什么墓地是俄罗斯人精神家园
  • 章玉贵:警惕国际资本制造金融危机
  • 谢百三:怎样能在股市中多赢少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