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良好风险管理是中投公司核心竞争力

2013年07月26日 15:47  中投公司网站 

  前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致辞

  2007年9月,中投公司肩负着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的使命诞生了。

  五年多来,在波诡云谲的国际资本 市 场中,年轻的中投公司建队伍、定制度、搭平台,沉着应对,较好地把握了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投资机遇,稳健审慎地开展多元化投资,逐步树立了良好国际形象,为拓展国家外汇资产使用渠道和方式做出了有益探索。

  作为中投公司的首任董事长,每当我回忆起与全体员工一起经历的两千多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心中既感到成长的喜悦,也体味到挫折的苦恼,而更多的是对事业初创的欣慰,以及对未来的期盼和向往。

  搭建大型多元化投资平台、建立全球多资产组合,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在此我愿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首先,作为长期投资者,中投公司从设立之初,就借鉴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坚持研究驱动和配置驱动,建立起包括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绝对收益、长期资产投资等多种产品和投资方式在内的、平衡配置的多元化投资组合。相对于以流动性和安全性为主导的传统外汇储备管理模式,中投公司更注重提高长期投资回报,为国家外汇资金的多元化投资进行了有益尝试。

  第二,良好的风险管理是中投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五年以来,中投公司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完善了风险管理流程,加强了风险的识别、评估、监测和管理能力。作为大型机构投资者,我们的职责不是完全规避风险,而是要通过承担和管理风险来获取更高的收益。

  第三,严格遵守我国和国际通行的会计准则,采取正确的估值方法,是衡量中投公司投资表现的客观依据。对于公开市场产品,公司始终坚持“市值法”进行估值;对于非公开市场产品,主要采取独立第三方机构估值。所有估值方法都是透明的,也被中投公司外部审计机构认可。由于主要采取“市值法”,公司年度收益与市场波动紧密相关,而披露业绩时往往不能得到外部的正确解读,导致管理层承担了较大压力。然而,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中投公司成立以来的海外投资业绩是真实可信的,也是经得住市场考验的。“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以往的征程中,作为中国年轻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犹如汪洋中的一条航船,在全球金融风暴中启航,虽历经艰险却依然风雨娉婷。

  我坚信,在新任董事长丁学东先生领导下,中投公司在未来的航程中一定会继续长风破浪,履险如夷。借此机会,我衷心感谢中投公司董事单位和商业合作伙伴,感谢大家在中投公司诞生和成长的五年多时间里所给予的指导、关心和支持。我还想特别感谢中投公司的管理团队,感谢忠诚尽责、善于思考、勇于奉献的全体 员工,我很荣幸与你们共事 。我将继续关心中投公司的发展和成长 ,我会为你们取得的新的辉煌成绩喝彩加油!

  楼继伟

  前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新疆小学队横扫日本韩国!踢韩国2场7-0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西安房子有价无市已经成为鬼城?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
  • 齐格:国企老总谈国企交易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