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套餐门利益链浮出:内部员工拿走最多

2013年07月19日 01:06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专栏】央企公司变身绞肉机何时休

  每经实习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北京联通[微博]突然封停近10万违规套餐卡之后,一条围绕套餐卡的利益链条开始浮出水面。

  昨日(7月18日),淘宝卖家焦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京联通营业厅叠加一个 “8元包1.9G”流量包最高收费180元,几经转手,每层加价30~50元之后再分销到淘宝天猫[微博]卖家手中,最终以每张400~500元的价格销售卖给消费者。

  除了众多消费者遭受损失之外,大量承接此类套餐卡销售的终端——淘宝天猫卖家也成了 “受害者”,面临着资金损失和信誉危机。一方面消费者要求卖家退款退卡,另一方面这些卖家手中还有不少此类套餐卡,无法继续出售。

  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消费者和商家不应为北京联通内部问题埋单,北京联通在未与消费者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停止服务涉嫌违反合同法。

  套餐卡被多次加价转手/

  那么,北京联通“8元包1.9G”套餐卡到底是如何流出的?本应是集团卡又为何辗转流入到了普通消费者手中?昨日,焦先生为记者还原了一条围绕“8元包1.9G”套餐卡产生的利益链条。

  据焦先生透露,首先,第一手采购人通过北京联通渠道商和营业厅购买大量手机卡,然后再将这些手机卡拿到北京联通营业厅,找一位有权限的经理或者员工进行叠加8元包1.9G的流量包。

  “叠加一个号最高收180元,一次1000多个号,差不多20万元。”焦先生说,这是最挣钱的环节。

  在叠加完流量包之后,第一手采购人会第一时间把这些卡按每张加价30~50元不等分销出去,而接收这些卡的人多是渠道商或者淘宝天猫大卖家。位于链条第四层的焦先生拿到这些卡的价格已经每张高达320~340元,而出售给消费者的价格是400~500元。

  不过,上述内容记者目前尚未获得北京联通的回应。

  淘宝天猫卖家处境尴尬/

  疯狂的开卡行为引起了北京联通的注意。7月1日,北京联通突然封停已正常使用几个月的 “8元包1.9G”业务。随后,北京联通发布公告称,“8元包1.9G”涉嫌盗窃行为,严重侵害了广大消费者和北京联通的合法权益。

  然而,这一封停导致数万用户因流量超标而被欠费停机。消费者陈先生表示,6月初,他从淘宝网[微博]上花费500元购买了此类套餐卡,结果正常使用一个月之后就因为流量超标欠费100多元停机。

  于是,陈先生开始拨打北京联通客服电话查询,北京联通称,这是违规盗窃,建议消费者找卖卡商家解决。经过几次投诉无果之后,陈先生转而寻求当初卖卡的淘宝天猫商家,最终卖家同意退卡并赔偿了400元。

  浙江淘宝卖家李先生表示,7月初到中旬,他和售后人员平均每天要接听200多名消费者的电话,目前已经给消费退款或者换卡的接近170人,还有300多人登记等待处理。

  除了面临退卡退款,不少淘宝天猫卖家还要面临着库存压力。山东淘宝卖家吴先生今年买进了大约7000多张此类套餐卡,如今还有不少卡尚未销售,退也退不了。

  同时,这些淘宝天猫卖家还遭遇到信誉危机。李先生说,从7月初开始,自己淘宝店上有针对性的差评不断增加。“这个淘宝店也是我们辛辛苦苦做起来的。”李先生表示,在淘宝天猫上开店,每一次投诉,卖家就要被扣6分,连续两次扣12分,淘宝就要扣除卖家1万元保证金。

  北京联通涉嫌违约/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消费者开始在工信部网站上投诉北京联通的封停行为,甚至有消费者表示要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对此,7月17日,北京联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立案侦查阶段,事情已经严重涉嫌犯罪。

  此前,北京联通曾表示,这些套餐卡属于违规途径出售,之后又表示涉嫌盗窃。但是不少消费者和卖家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们认为,这是联通内部管理不善出现的问题,不能让客户和商家埋单。

  “北京联通认为涉嫌盗窃,且这些人不是合法的使用对象,从合同法来说,这属于重大误解。”赵占领表示,这类似于电商网站上价格标错,按合同法规定,如果有证据,确实可以撤销。“但是撤销是需要司法途径或者仲裁机构撤销,不能单方面叫停。”

  电信行业专家付亮认为,北京联通在该事的处理上没有平衡好各方的利益。他建议,北京联通对此项业务可以适当延长期限,给已经购买套餐卡的消费者足够的缓冲时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国足韩国首练主力阵容轮廓初现
  • 娱乐独家:姚晨产后首亮相 曹郁称宝宝大嘴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今日或迎大幅上涨
  • 科技去年我国宽带排名全球96位
  • 博客马鼎盛:台湾演习饱和攻击辽宁舰
  • 读书烈士之谜:邱少云遗体为何被挖出重葬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
  • 罗天昊:500强地图警告中国走三条路
  • 姚树洁:底特律与鄂尔多斯的破产经验
  • 陈虎:北京禁止群租会困死多少人
  • 叶檀:房租大涨对屌丝不公
  • 齐格:国企老总夜话柳传志
  • 冉学东:神木是个小圈 中国是个大圈
  • 安邦智库:大老粗经济毫无前途
  • 徐斌:新班子经济葫芦里面究竟什么药
  • 倪金节:中国经济增长下限靠什么稳住
  • 叶檀:克强经济学有明确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