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打折加油卡巨款谜局 款项被指流入分公司

2013年07月01日 14:52  中国质量万里行 

  通常只能打九九折的中石油加油卡最低打七三折,你信吗?

  这等好事,陕西的张大姐一开始也不相信。

  但2012年5月,当一位绰号“卡妹”的女子确实从中国石油陕西西安分公司办出这样的大幅优惠卡,并且确实能在中石油各加油站使用时,她信了。

  但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几个月之后,这所谓的打折加油卡竟成了吞钱的“怪兽”——她先后交了数百万元巨款购卡,但到手真正能用的加油卡金额只有不足百万——“搭进去”两百多万元。

  张大姐只是众多受害者中的一个。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了解到,类似的受害者已超过50人。据部分受害者自发统计的数字,每人损失金额从几十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而警方只是透露,涉案金额数亿元。

  现在,几乎所有的受害者都认为“打折加油卡”是个骗局。意外的是,“卡妹”也自称是“受害者”。

  那施骗者究竟是谁?一笔笔购卡巨款去了哪里?

  有受害者怀疑,“这是一个很大的‘局’,卡妹也不过是局中的一个‘棋子’。”

  从“馅饼”到“陷阱”

  今年39岁的“卡妹”真名陈静媛,因能从中石油西安分公司办出“货真价实、全国通用”的打折加油卡,而被昵称为“卡妹”。

  身为西安某银行职工的张毅君是最早通过陈静媛办卡的人之一。“一般情况下,去中石油西安分公司买加油卡,一万元的卡要9900元,但找她最低能算到7300元,最高8500元,有时是8000元。她自称在中石油‘有关系’。”

  “买卡的金额越大优惠越大,额度小优惠就少些,但比自己买还是划算得多。”张大姐也告诉记者。

  据多位受害者介绍,打折加油卡的办卡模式是,先付款后出卡:买卡者将购卡款打进陈静媛的个人账户,陈静媛再将款项以现金方式转入中石油西安分公司账户,以几天到二十天为一个周期,循环出卡。

  从2011年10月到2012年6月,张毅君从陈静媛手里共拿了几千万元的加油卡,一直是“钱货两清”。

  “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有过疑虑,每次办卡都会去中石油西安分公司营业大厅,但‘卡妹’每次也都坐在柜台里面给我们办理。”一年半的时间里,陈静媛积累了不错的口碑。

  多位当事人告诉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2012年6月,陈静媛说中石油要清理小客户,要求他们“立户”,“至少要打上三百万元,以后只给大客户办打折卡”,因为之前建立的信任,大部分人借钱、甚至借高利贷也都把款打了过去。

  但这次,陈静媛却迟迟拿不出加油卡。大家觉得可疑,陈却一直以需要协调高层关系、中石油内部审计等理由搪塞,同时仍催促购卡者“继续交钱”,“期间还给了大量空卡,说二十天后钱会到账。”

  2012年7月5日,所有经陈静媛办的加油卡突然都不能用了。“去加油站加油显示卡内有钱,但就是不能用,卡被锁了。”

  几乎与此同时,各加油站站长也接到中石油西安分公司“紧急”短信通知,“请各片区通知各充值点,我公司直属点受‘雁塔区茶言密语饮品店委托’挂失了一批车队卡,现卡片在挂失阶段,谁家私自解挂,谁承担造成损失”。而“茶言密语饮品店”为陈静媛名下店铺。

  多位当事人称,被中石油西安分公司锁住的加油卡金额共约1300万,当他们到中石油西安分公司询问时,得到的答复是“谁给你们办的卡找谁”。

  而他们找到陈静媛,陈的回答是,这一批卡的芯片有问题,要收回去重新弄——在一一统计卡内金额后,很多人把卡都交了出去。

  这批总额约1300万的卡交出去就没再回来,他们手中的空卡也没能如数充值。

  按受害者的说法,因为付款后没给加油卡,或者给的是空卡,加上被中石油西安分公司锁定不能用的加油卡,他们的损失加起来约有亿元。但这一数字记者未能得到证实。

  2012年末,在多位“非常担心”的大客户“陪同”下,陈静媛前往北京中石油总部“协调”。

  2013年1月23日,陈静媛从北京“逃走”。一天后,张毅君等多位受害者报警。

  2013年2月25日,陈静媛被西安警方抓获。

  购卡款项被指全部流入中石油西安分公司

  受害者们损失的金额去了哪里?

  在受害者眼里,陈静媛一度被认为是“行骗者”,但当越来越多的受害者聚拢在一起交流分析,他们渐渐又否定了最初的判断。

  张大姐告诉记者,在2012年7月5日之后,因为陈静媛既交不出加油卡又退不了钱,她也曾前往质疑、“逼问”,陈答复出了点情况,加油卡肯定能办下来,并给她出示了房屋、汽车、金银首饰的抵押合同及借的高利贷手续,“她说这样做就是为了先还那些催款或催卡催得急的人,孩子有病都没钱看——在被警方从湖北武汉抓到的时候,她连宾馆都没钱住甚至连饭都吃不上,有这么狼狈的诈骗者吗?”

  张毅君也告诉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他查知,在2012年6月25日到7月5日短短的10天时间内,购卡者向陈静媛的个人账户上打了约5000万元,“如果她蓄意行骗,为什么不携带几千万款项逃跑?这也说不通。”

  更重要的是,他们掌握的证据显示,他们打到陈静媛个人账户的钱,“确实全部进入了中石油西安分公司账户”。

  此前,因为担心受骗,张毅君说他曾质疑“卡妹”陈静媛,购卡的钱进入她个人账户,如何证明这些钱进入了中石油西安分公司?陈静媛现场从中石油西安分公司财务部门给他拿来了银行流水相关账单。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看到,其中一张时间为2012年6月28日的中国工商银行网上银行电子回单显示,一笔195万元的款项以“现金”方式存入了开户行为北大街支行西大街分理处,户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西安销售分公司”的账号,这张单据上同时盖有该公司“票卡销售中心”公章。

  而张毅君通过“内部关系”在对陈静媛账户和中石油西安分公司账户比对后,有了更为惊人的发现。

  他告诉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通过工商银行内部人员查看,“陈静媛账户上每少一笔钱,相差约一分钟,中石油西安分公司账户就会多出同样数目的一笔钱。而且,是在工行同一个网点,由同一个柜员操作。”

  “这说明,陈静媛确实把收来的卡钱,全部打进了中石油西安分公司账户。”

  而据陕西当地媒体报道,在陈静媛被控制后,警方查询其个人账户也发现“根本没钱”,“钱去了哪里还在调查”。

  从“卡妹”被抓至今已三个月时间,警方调查的结果是怎样的?

  记者前往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采访,负责媒体接待的政工科曹金生告诉记者,此案“涉及金额巨大,非常复杂,上面有要求,不接受任何采访”。

  不过记者了解到,与“卡妹”办加油卡直接相关的中石油西安分公司原票卡中心颜某、经办人蒲某已被警方检方带走调查。

  “卡妹”也是受害者?

  “卡妹”手中大幅“优惠”的加油卡究竟是怎么办出来的?陈静媛经手的1300万元加油卡为何被锁定?

  事发后,众多受害者把矛头指向了中石油西安分公司。

  张毅君告诉记者,2013年4月,中石油西安分公司纪委许书记、票卡中心主任等曾和受害者一方的五位代表进行会谈,这次会谈给张的感觉“像是在套话,看我们手里有多少证据”,而“我们问‘陈静媛一共办理了多少卡,2012年6月25号以后进了多少钱,公司锁了我们1300万的卡钱到哪里去了’等问题,对方都没有正面回答,”只说“交给办案民警处理。”

  多位打折加油卡受害者透露,陈静媛案发前一直可以自由进入中石油西安分公司业务柜台,面向顾客操作电脑亲自充值,可以为客户直接开具发票,经常在业务柜台交付加油卡。

  但中石油西安分公司纪委许书记明确告诉记者,“陈静媛不是我们的员工,只是一个客户”。

  当被问到卡妹作为“客户”缘何能“站柜台一年多”时,许书记表示具体情况也不太清楚,只推说此案已由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立案侦查。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注意到,在陕西当地媒体的报道中,警方曾表示“中石油西安分公司脱不了干系”。

  张毅君等受害者也注意到一个细节,在陈静媛提供的流水账单中,购卡者款项从其个人账户进入中石油西安分公司,采取的是“现金”存入——而按财务制度要求,大额交易必须使用转账。“为什么陈静媛不直接把钱转账过去呢?中石油西安分公司不可能不懂财务制度,”他们认为,这里面可能存在“猫腻”。

  就“卡妹”办打折加油卡的相关问题,记者前往中石油西安分公司采访时,出面接待的纪委许书记均拒绝回应。

  另一方面,陈静媛也自称是“受害者”。

  在多位当事人提供的——2013年除夕陈静媛写给“因此事因我而不幸的人”的“亲笔信”中,“卡妹”称“没有藏钱”,还“借了265万的高利贷”,从北京逃出不是“怕死”,“是为了找一些证据,为自己、为这个事拿出相关的东西”,“证明我也是受害者”,“给大家一个交代,我没骗你们”。同时还称“手上有相关的照片,录音”,不想做“替罪羊”,“已经给陕西省纪委的各位领导发出了举报信”。

  “卡妹”自称受害者到底是真的还是放出的烟雾弹?背后是否真有隐情?记者致电陈静媛的姐姐试图了解情况,但被告知“不清楚”。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分别致电陈静媛的婆婆和大姑,未果。

  就陈静媛自称的举报信情况,记者致电山西省纪委核实,但在纪委办公室接线人员告知相应部门电话后,记者多次拨打始终占线。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了解到,陈静媛以涉嫌诈骗被抓不久后因怀孕取保候审。记者试图采访“卡妹”本人,但其亲属暂未透露陈的联系方式。

  张毅君等人认为,实施诈骗的可能并非陈静媛。“这背后应该有个更大的‘局’,‘卡妹’也不过是局里的一个棋子。”

  但怎样的一个“局”能让本应受益的“卡妹”也倾家荡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联合会杯-巴西3-0西班牙夺3连冠
  • 娱乐组图:比伯女友赛琳娜真空献唱 下体走光
  • 财经今年18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最高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李银河: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女大学生网购花光两年学费跳楼自杀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苏鑫:钱荒会不会让房价大跌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