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南化公司屡上环保黑名单 企业融资将受阻

2013年06月24日 01: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6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 《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此后,越来越多的环保不合格企业被曝光在聚光灯下。

  6月21日,江苏省环保厅公布了2012年度江苏全省921家国控重点企业环境行为评价结果,有11家企业位列环保黑名单,其中包括中石化旗下南化公司、华光股份(600475,SH)旗下无锡惠联热电有限公司等。

  今年初,江苏省环保厅发布《江苏省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及信用管理暂行办法》,信用等级较差的企业在上市和融资方面将受到阻碍。

  11家企业上黑名单

  在江苏省环保厅公布的11家企业环保黑名单中,包括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南京市浦口区汤泉污水处理厂、无锡惠联热电有限公司、徐州伟天化工有限公司、徐州观茂焦化有限公司、仪征联众热电有限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南化公司以及华光股份旗下无锡惠联热电有限公司已经是数次被曝光环保不合格。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5月21日南京市环保局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中石化南化公司被指存在废水超标排放、水污染物偷排、废气超标排放、危险废物三防措施不落实、堆场粉尘污染等7宗罪,而该公司7宗违规污染已经被立案查处,将被处罚101万元的罚单。此前,中石化南化公司在2011年6月就因为硫酸气体泄漏、超标排放工业废水、6个已建成投产项目没有通过环评验收、“十一五”污染物减排任务未完成等问题,被南京市环保部门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环保部门还决定暂停该公司11个新项目的环保审批,南京市两位副市长为此还约谈了中石化南化公司总经理袁建宁。

  江苏省环保局5月19日公布,由于企业减排不力,在减排监测装置上做手脚,依法对华光股份旗下无锡惠联热电有限公司处以1700余万元罚款。

  据江苏省环保厅公告显示,2013年1月,环保部在核查中发现,无锡热电厂未经批准开启脱硫烟气旁路,并向江苏省监控平台上传虚假旁路信号。

  江苏省环保厅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说,按照正常情况,企业的二氧化硫从烟道中经过处理后进入烟囱排出,而无锡热电厂却在烟道边上开了条支路,二氧化硫未经过任何处理从这条支路排出,这种污染就相当严重。

  无锡热电厂被处按最高限5倍扣减2012年全年发电量的脱硫补贴计1293万元,另对其追缴全年二氧化硫排污费计400余万元,总扣罚款1700余万元,成为此次被罚款最高的企业。

  信用不合格影响融资

  今年初,江苏省环保厅发布《江苏省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及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江苏各市对国控重点企业进行环境行为评价。而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的评价办法比环保部更严,“江苏的标准是根据企业排污许可证明、污染物排放量、固体废弃物处置等进行综合打分评定,比国家标准评价项目更多,标准也更高。”省环保厅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在此前的企业环境行为评价是指环保部门根据企业环境信息,按照一定的指标和程序,对其进行综合评价定级,评价结果通常分为很好、好、一般、差和很差,现在为方便公众了解和辨识,以绿色、蓝色、黄色、红色和黑色分别进行标示,并向社会公布。

  被评为绿色等级的企业,环保部门可以优先办理环保行政许可,新建项目需要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时,优先调剂使用储备的排污总量指标,优先办理上市、融资等环保审核事项。对符合相关环保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的申报项目优先安排资金支持,建议金融机构予以优惠贷款利率,保险机构降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优先安排符合环保科研指南的环保科研项目。推荐纳入政府采购合作伙伴名单。

  如果被评为最差的黑色等级企业,环保部门将依法不予办理环保行政许可,暂停受理审批其污染治理设施以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暂缓办理上市、融资等环保审核事项,直至整改到位。

  对于上述暂行办法的措施,国内一家环保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企业的环保行为将作为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如果信用不合格,那么直接影响企业的融资和上市,这样一来就倒逼企业注重环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联合会杯-托雷斯破门西班牙3-0胜
  • 娱乐蒋雯丽被曝姐弟恋 与小16岁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中移动类Skype应用Jego暂停内幕
  • 博客美国引渡斯诺登需经过五个关键步骤
  • 读书西方最推崇的领袖传记:毛泽东传
  • 教育高考牛班57人平均分652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周彦武:中国大陆没有电子产业
  • 石建勋:不差钱的中国为何出现钱荒
  • 水皮:中美货币政策的两难困境
  • 于晓华:中国经济5年内不会崩溃
  • 叶檀:高房价对穷人有利需要前提
  • 马光远:银行钱荒会引发金融危机吗
  • 黄小鹏:央行制造市场动荡得不偿失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怎么干干什么
  • 刘远举:反对吃狗肉是伪善
  • 陶冬:联储退出报细节 债券牛市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