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称外界妖魔化央企:感觉很冤枉

2013年06月22日 00:1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直言央企被“妖魔化”   南方电网“秀”民生账本

  周丽敏

  相比于国家电网[微博]的庞大身躯,南方电网是个“小兄弟”,一直被国网光环压制的南方电网,近期悄然高调,使其高调的资本是“民生账本”。

  南方电网成立满十年,农网改造投资1300多亿元、在偏远山区巨额投入建设“村电共建”工程,投入600多亿元助推贵州经济,这一系列的投入让南方电网成为国有电力企业社会责任的标杆企业。

  2008年的冰冻灾害让南方电网损失惨重,其所服务的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几乎全部重建,至今南方电网资产负债率仍高达80%。

  “现在外界有声音批判中央企业,妖魔化中央企业,我们感觉很冤枉,中央企业首先要惠及民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电网是普遍服务类国有企业,依靠收电费回收成本是不可能的。”近日,南方电网办公厅副主任庞骁刚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村电共建:投入400万节省1个亿

  42岁的老徐是贵州遵义田家沟村的村民,经营一家农家乐,现在年收入达十几万元,但在2012年之前,生意一直处于冷清状态。“以前游客来玩,空调、娱乐设备无法用,电饭锅、电磁炉带不动,有时连饭都煮不熟,生意越来越差。现在都不成问题了,年收入比之前要翻一倍。”老徐对记者说。

  老徐等村民用电状况的改善要得益于“村电共建”工程。这正是让南方电网颇为骄傲的一个品牌,该工程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价为央企联系百姓的“连心桥”工程。

  成立于2002年的南方电网所服务的南方五省,除广东之外,其他四省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南方电网大多用户都分布在偏远村寨,农村用户数量接近整个用户的50%。

  “村电共建”工程的发源地是南方电网贵州分公司下辖的遵义供电局。遵义电网覆盖的774万人口中,有84%的供电所、收费点零散地分布于农村、乡镇。据遵义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当地村民为交电费都要爬几座大山,路途十分遥远艰辛,出现了路费比电费都贵的尴尬。

  “村电共建”工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开始实施的。该工程的主要内容是贵州遵义供电局与当地党委政府于2010年底共同联合建设,为当地村委提供办公场所和人员,供电局负责培训、办公设备投入,设立服务点,使农村居民在村委会就能进行咨询用电、交费等相关服务。

  记者在贵州多个偏远山寨看到,一个人、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间小屋组成了一个村电共建点。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遵义市共建成“村电共建”服务点284个,直接服务38.46万户农村家庭,按每户每年节约300元计算,每年可为村民节约费用1.15亿元,该工程共计投入约400多万元。

  80%高负债率背后

  2008年我国南方省份发生了大面积冰冻自然灾害,南方电网损失惨重,遵义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回忆起那场灾害称可以用“全军覆没”来形容,“所有网架几乎全部倒塌”,这位负责人说。

  2008年之后,南方电网在重建过程中加快了农网的升级改造工程,巨额资金的投入让南方电网负债率高达80%,为此南方电网工作人员自嘲自己实际上是给银行打工。

  庞骁刚认为,南方电网的高负债率除了和冰冻灾害重建的巨额投入有关之外,主要和对农网改造的投入有关。

  “作为普遍服务类央企,仅靠收电费是不可能收回成本的,电网类企业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惠及于民。”庞骁刚说。

  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南方电网公司自2002年底成立以来,通过国家政策性投入和公司自筹资金,10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324亿元,新建和改造农网线路53万公里,实现了全网覆盖范围内“户户通电”。累计解决了217个行政村、56.32万户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2009年广东、广西、贵州和海南相继实现电网覆盖范围内的“户户通电”,2011年实现了电网覆盖范围内的行政村“村村通电”,2012年10月底实现了电网覆盖范围内的“户户通电”。

  记者从贵州电网公司获悉,“十二五”期间,当地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整体规划投入387亿元。其中,2010年完成了64.24亿元,2011年完成了67.64亿元,2012年完成了54.26亿元。接下来的三年间,大概还有两百亿待完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部分经适房被曝成部委福利房
  • 体育NBA热火夺总冠军 足协决定与卡马乔解约
  • 娱乐卢巧音4月已成人妻 晒婚照笑容灿烂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上调100元和95元 各地油价
  • 科技福布斯:三星连发九款新品围堵苹果公司
  • 博客蓝可儿死于意外溺水 超萌双头小乌龟(图)
  • 读书草根男欲惑美女局长:终极高手
  • 教育2013中国大学录取分数50强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谢百三:中国股市令人痛心疾首
  • 林采宜:引发钱荒的四大原因
  • 钮文新:央行制造金融恐慌
  • 张庭宾:中国金融崩盘 金价可能暴涨
  • 张捷:美国QE的走向分析与替代工具
  • 叶檀:国家统计局局长变成干衣机
  • 张化桥:中国急需加息减肥
  • 赖伟民:中国威胁还是中国崩溃
  • 李崇周:为何一辆出租车贵过一套房
  • 李光斗:中国企业迎来并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