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企:重点操作三四线市场

2013年06月19日 14:08  环球网 
(图片来源:环球网) (图片来源:环球网)

  文/上海铭泰·铭观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 侯军伟

  三四线市场的消费者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对于营养健康的需要日益增加。乳品作为消费品中的营养品,已经从城市市场逐渐地蔓延到农村市场,成为很多家庭的日常消费品。三四线市场,将是一块巨大的市场。

  对于很多区域型乳业来说,无论从产品结构的完整性上,还是营销的精细化上,在一线市场都不及全国性的乳品企业,如果能够避开激烈的一线市场的竞争,在三四线市场进行精耕细作,也将会大有可为。

  其实在三四线市场,很多乳品企业都在运作,但依然是相对粗放型的经营,并没有真正的建立根据地。笔者认为,区域型企业未来几年的机会就在乡镇市场,那么如何快速地在局部市场形成优势呢?

  产品要符合三四线市场的需求

  三四线市场的消费者开始有消费乳品的观念,这仅仅是开始,企业需要通过不断的教育消费者乳品的营养价值,来提升消费者的忠诚度。

  1、把握消费者心理。

  一是心理的需要,主要是满足其对营养、健康的需求和对面子的需求;二是审美的需要,从包装到产品概念,要有适合这些市场的消费者需要的东西。比如包装,需要喜庆的颜色,比如代言人的选择,要是他们喜闻乐见的人或形象。

  2、调整产品结构。

  对企业来说,不同的产品其在市场的作用也不相同,低端产品只是切入市场,并不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要想做得更长久,高附加值产品的推广必不可少。

  3、产品包装与价格要能够和消费需求相符。

  农村市场送礼的需求很大,在产品的包装设计上要做到喜庆;在包装物的容量上,要用较大的包装,看上去更实惠,这样购买者会有面子;三四线市场也有“高价值”的消费者,他们需要的是和城市市场一样的产品,比如高端的纯奶。

  4、明确产品职责。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完善产品结构,在市场竞争中,不同的职责的产品在营销的过程中将扮演不同的角色,使之能够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

  如某乳品企业的高端形象产品有3个,这三个产品的定位又是不同的,分为利润产品,干扰产品和形象产品,这样的产品职责明确,在竞争的过程中,能够做到有的放矢。

  终端下沉提升渠道掌控力

  要想做好三四线市场,特别是乡镇市场,企业需要做好几项转变:

  1、变乳品专卖店为“营销中心”

  乳品专卖店如果只是承担终端零售的功能,对于目前的乳品企业来说,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

  要想提升乳品专卖店的价值最大化,就要改变专卖店的功能,专卖店不仅仅是零售的终端,也是某个小区域的营销中心。这样的定位有利于专卖店从“零售店”变为“营销店”,公司的产品不仅仅在专卖店里展示、宣传、销售,也会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营销策略,走出专卖店,从“坐商”到“行商”。

  比如,以专卖店为中心,开展送奶到户的活动,把乳品送到消费者的家中(在一定范围内,比如2公里内),提升消费者的忠诚度。当然,这样的转变意味着公司的营销支持力度将加大,特别是对人力资源的要求会更高。

  2、宣传先行,做好社区营销

  山东某乳品企业的社区活动是这样做的:

  确定活动主题,设计相关物料;

  在活动前一周进行选定区域的第一轮宣传,通过海报传递即将开展活动的主题、内容、方法、时间等基础信息,激起消费者的期待心理;

  在活动前三天进行第二轮的DM单投放,以加强消费者的印象;

  在活动的当天,现场布置有品尝台、遮阳棚、X展架、条幅等,制造出一个热烈的现场气氛;

  在活动的过程中,积极调动消费者的参与,让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了解公司的产品,了解企业的产品,只有了解,才可能产生信任,产生信任才可能产生购买。

  做好宣传,品牌影响力就会不断提升,在宣传的过程中进行产品销售,让消费者有尝试性购买的机会。(来源:营销界·食品营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部分经适房被曝成部委福利房
  • 体育NBA-热火4-3马刺夺总冠军 詹姆斯获MVP
  • 娱乐俞灏明回应杨幂绯闻 称对不起刘恺威
  • 财经国内油价今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上涨超百元
  • 科技三星发布9款新品:高分屏变形本成亮点
  • 博客德国人:中国官员工资太少 小贝引发踩踏
  • 读书草根男欲惑美女局长:终极高手
  • 教育亮瞎网友双眼的毕业照(图) 高考分数线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林采宜:引发钱荒的四大原因
  • 钮文新:央行制造金融恐慌
  • 张庭宾:中国金融崩盘 金价可能暴涨
  • 张捷:美国QE的走向分析与替代工具
  • 叶檀:国家统计局局长变成干衣机
  • 张化桥:中国急需加息减肥
  • 赖伟民:中国威胁还是中国崩溃
  • 李崇周:为何一辆出租车贵过一套房
  • 李光斗:中国企业迎来并购潮
  • 刘杉:央行如何应对市场钱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