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总公司人事框架初定 经营范围或有所扩大

2013年05月25日 00:1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继国家铁路局之后,中国铁路总公司“三定”方案也大体敲定,近期将会出台。记者从铁路总公司内部获悉,与“三定”之前相比,机构有所增加,职能有所细化,不过,人员编制或存在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名称叫做“中国铁路总公司”,但铁总以后的经营方向可能不仅限于铁路。除了铁路专用设备及其它工业设备的制造、维修、租赁等铁路相关业务外,铁总日后的经营还包括物资购销、物流服务、对外贸易、咨询服务、运输代理、电子商务等业务,甚至还包括对外投资、进出口业务,以及广告和旅游。

  业内人士认为,扩大经营方向有助于改善铁路资金压力,同时也物尽其用,尽量不浪费铁总庞大的资源和能力。

  机构确立

  实际上,在中国铁路总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三定”方案内容已有所表露。

  在这份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确定了铁总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的身份,并透露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机构编制的整体框架,包括新增物资管理部、资本运营和开发部、审计和考核局三个部门以及正式去除了公安局。

  除此之外,铁总的机构和以前的铁道部并没有大的区别。办公厅、运输局、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名称不变;财务司、科学技术司、人事司、劳动和卫生司、国际合作司、建设管理司统一由“司”改成了“部”。此外,政策法规司更名为发展战略与法律事务部,发展计划司更名为计划统计部,科学技术司更名为科技管理部,安全监察司更名为安全监督局,部纪律检查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局,政治部宣传部更名为宣传部。

  据了解,“三定”之后的铁路总公司,将共设办公厅、运输局、建设管理部、安全监督局、审计和考核局、监察局等20个大部。其中,运输局下设综合部、营运部、调度部、机务部、车辆部、供电部、工务部、电务部、信息化部9个部门,这是铁路总公司最核心的机构之一。

  此外,原铁道部下属各企业也全部归属中国铁路总公司,包括全国十八个铁路局(公司)、两家上市企业(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和三个直属专业运输公司,此外还包含人民铁道报社、中国铁道博物馆、铁道部统计中心等23个事业编制单位。

  职能、人员或增加

  机构名称修改了,部分职能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除了新成立的审计和考核局为加强内部监督服务外,另外两个新增的部门都是为加强铁路资本运作的功能和物资管理功能而设立。在以实业为主的央企中,物资管理部、资本运营和开发部几乎是标准配备。

  此外,更名后的发展战略与法律事务部、计划统计部和科技管理部,将更加注重协调和监管,尤其是原来的发展计划司,将由权力部门转化为辅助性部门。

  铁总最明显的职能变化,莫过于经营范围的扩展。作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经营范围除了铁路客货运输及相关服务业务,铁路工程建设及相关业务,铁路专用设备及其它工业设备的制造、维修、租赁等铁路相关业务外,还包括物资购销、物流服务、对外贸易、咨询服务、运输代理、广告、旅游、电子商务等业务和对外投资、进出口业务。

  不过,职能的变化带来的人员变动似乎还没有尘埃落定。

  由于一些部门的部分职能划归到国家铁路局,人员编制会有所减少。包括原铁道部的建设管理司,人员分流到国铁局的工程监督管理司和铁总的建设管理部;原铁道部的安全监察司,人员分流到国铁局的安全监察司和铁总的安全监督局。原铁道部903名公务员,有130名划拨到国家铁路局。

  但铁总的人员编制究竟是不是“903—130”,即773名人员,还尚未可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铁总的人员编制应该不会有严格限制。因为和国家铁路局不同,铁总作为国有企业,在这些方面有自主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特使:愿接受中方建议同各方对话
  • 体育NBA官方最佳阵容:詹皇科比杜兰特领一阵
  • 娱乐章子怡戛纳重逢李安 13年再聚两度紧拥
  • 财经事业单位抵触养老改革:为何不先改公务员
  • 科技传iPhone 5S及廉价版将配多种色彩
  • 博客年薪超过20万家庭在北京算不上中产
  • 读书匪我思存演绎豪门虐恋:裂锦(全本)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
  • 苏鑫:40岁以后创业如何起步
  • 谢百三:目前中国股市比经济要强
  • 张明: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八大迷思
  • 罗天昊:中国要学会做带头大哥
  • 姚树洁:在中国难成中产阶级的原因
  • 林起: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再宽松
  • 叶檀:短命建筑折射有GDP无财富
  • 徐一睿:核电站成本低是个骗局
  • 李光斗:第一季度广告数据透露的秘密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