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收购创业公司Tumblr 离潮流近一些

2013年05月23日 11:49  《第一财经周刊》 

  文|CBN记者 周昶帆

  18年历史的老牌互联网公司雅虎收购创业公司Tumblr,它希望自己能变得离潮流近一些和酷一些。

  在试图让自己变得更“酷”这件事情上,雅虎看起来有点不惜代价。这次它最新的收购目标是位于纽约的轻博客网站Tumblr,开价高达11亿美元。

  5月20日的《华尔街日报》报道说,雅虎董事会已经批准了这一收购交易,而Tumblr的创始人大卫·卡普(David Karp)在此前也表示同意被收购。如果交易达成,这将成为雅虎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

  2012年7月起担任雅虎CEO的玛丽莎·梅耶尔,一直希望通过收购创业公司来加速改造雅虎原有的业务。现在她雄心勃勃,手里握着54亿美元的现金。

  梅耶尔执掌雅虎以来,主导的收购已经超过了10次,多集中于社交、本地服务以及移动领域,其中不乏很多知名应用。Tumblr也同样符合这些要求,它在移动端方面表现非常显眼,用户的社交活动也相当活跃。

  让雅虎看上的还有它超过1亿的月活跃用户。创建于2007年的Tumblr是一家以图片、视频、短文内容为主导的社会化分享网站,在国内被称作“轻博客”。有别于Facebook那样的社交网站,Tumblr并不采用实名社交思路,而是实行了Twitter一样的单向关注体系,用户可以关注好友以及转发好友的内容。在硅谷的社交网站生态之外,Tumblr迅速发展,最终占据了一席之地。

  到今年3月份为止,Tumblr的月活跃用户约为1.17亿,去年同期仅为5800万。手机端用户相比去年的400万,目前已达到1200万。Tumblr的博客数量超过1亿,总帖子数超过446亿。在Facebook和Twitter的竞争之外,Tumblr仍然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而如同我们多次提到的那样,创建于1995年的雅虎是门户模式的代表,在移动、本地化、社交的新一轮互联网趋势的冲击下已经很难适应用户的需要。正因为如此,在不久前上交到美国证券委员会的2012年财报中,雅虎对自身的定义进行了修改,从过去的“在线数字媒体”变成了“全球化的科技公司”。

  如果仅仅依靠雅虎自己,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过去的业务模式和获取新用户。5月中旬,雅虎CFO肯·古德曼(Ken Goldman)在一场行业大会上强调:“雅虎要努力吸引更多18岁到34岁之间的年轻用户,要让公司重新变得酷起来。” 而Tumblr所拥有的普遍年轻的用户群,在雅虎眼中成了“酷”的代表。

  这与Tumblr的用户群以及它所生产出来的内容有关。现在Facebook在全球范围已经拥有了超过10亿用户,这意味着它成为了“全民”社交的平台。当年轻人的父母也纷纷加入这个实名的社交网站时,年轻一代就会继续寻找新的社区。

  Tumblr顺应了这种需求。市场研究公司Compete.com在2012年12月份的一个调查显示,35岁以下年龄段在Tumblr用户中的比例为45%,高于其他任何一家大型社交网站。

  Tumblr因为“酷”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但这并未给其带来巨大的收益。大卫·卡普一直拒绝那种简单粗暴的广告形式,因此雅虎这次之所以能够提出收购,也跟Tumblr的商业化进展缓慢以及资金压力有关。如果不能进行新一轮融资,Tumblr就要没钱了。

  Tumblr曾在2011年向红杉资本、Union Square Ventures等投资机构融资8500万美元,进而达到8亿美元的估值。那时社交巨头Facebook还未上市,市场一片看好,这种乐观也带动整个社交领域的前景看好。然而Facebook上市后股价大跌,其收入也并未像预期那样令人满意,这同样也给Tumblr带来了压力。

  在商业模式上,大卫·卡普一直保持着谨慎的态度,尤其是对内容中的广告形式。现年26岁的卡普在他21岁时创建Tumblr,拒绝去硅谷而留在纽约。他一直认为广告会瓦解网站的核心,而Tumblr的核心就是内容—那些“酷”的内容。但到后来,Tumblr也不得不在商业化的压力面前考虑内容与广告的平衡问题。

  现在的Tumblr有几种盈利方式,比如绑定域名和选择更多主题的付费增值服务模式,以及紧靠热门话题的类似站点推荐的Tumblr Radar和付费置顶。另外,大卫·卡普也依旧不喜欢展示广告。在Tumblr的用户首页上,几乎感觉不到广告的骚扰。去年Tumblr收入为1300万美元,在初步尝试了一些商业化手段之后,Tumblr预计今年的收入会超过1亿美元。

  Tumblr在2012年遇到了大量人才流失的情况,多位高管和重要人物离开。这一系列问题都让大卫·卡普不得不考虑将公司出售。

  收购除了让雅虎可以收获年轻的用户群体外,雅虎也将在社交领域、包括移动社交领域获得一个重要位置。此前雅虎曾在2005年提出以10亿美元收购Facebook,最后并未成功。而雅虎自己在社交领域也一直鲜有建树。

  但这笔11亿美元的“学费”也有着相当大的风险。

  Tumblr本身作为年轻人社交的社区,在历史上我们并不觉得完全陌生,某些方面它像曾经流行一时的MySpace:音乐、偶像、流行文化,以及同龄人基于兴趣之间的分享,这些元素造就了MySpace的成功,而最终它在新闻集团的收购、Facebook的冲击以及用户的喜新厌旧之中衰落了。

  收购MySpace的新闻集团董事长兼CEO默多克,也在最近对Facebook发出了警告:Facebook的用户使用时长在降低,这种粘性的降低正像当年MySpace发生崩溃时的前兆。而Tumblr在社交领域是否会遭遇这类问题也很值得警惕。

  对于梅耶尔来说,如何处理Tumblr其实是一件不太轻松的事情。她既不能像“旧”的雅虎一样,对收购而来的业务完全放任不管,也不能对Tumblr的运营做出过多干涉—这点也是双方同意此次收购案的前提之一。她要做的是将Tumblr与雅虎的其它业务结合起来,并且这将发生在已经高达10次的收购之上。

  在此前的那些收购当中,很多创业公司本身已经消失了,成为雅虎的产品,这也是梅耶尔在Google任职期间所擅长的。但Tumblr不是这样,它会更像一个隶属于雅虎、但又独立于雅虎网站之外的内容服务商。这期间的效率,很大程度上会决定这次收购的最终结局。

  大卫·卡普,这个26岁的年轻人,将Tumblr嵌入一家大公司版图则可能是他目前最好的选择。有了雅虎这个声称“不干涉运营”、又可以提供各种技术支持的靠山,Tumblr可以在既酷又赚钱上继续尝试。

  联系编辑:xielingning@yicai.com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称促成金正恩访华是朝鲜特使使命
  • 体育亚冠-郜林穆里奇破门 恒大5-1进8强 视频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确认已领证 曝病榻前求婚
  • 财经北京单日卖地35亿 政府控房价决心遭质疑
  • 科技深圳市交委:打车软件不成熟影响监管
  • 博客芮成钢:当名人是种遭遇 恐怖龙卷风(图)
  • 读书市委管家权力博弈:秘书长大结局
  • 教育少年留洋热潮:家长嫌孩子在国内太累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
  • 冉学东:新型城镇化舆论或将淡化
  • 商寅泉:楼市最好的调控是不调控
  • 谢作诗:固定汇率真的不合时宜了吗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