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新工艺起争议:勾兑是否等同造假

2013年04月19日 08:19  南方日报 

  日前,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了四川等地部分白酒生产企业以食用酒精勾兑酒冒充粮食酒进行销售的情况,引起国家质检总局和省政府高度重视。然而,业界却有专业人士提出,用符合国标的食用酒精勾兑白酒合法。

  央视曝勾兑白酒为假冒

  据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的《不明不白的白酒》节目称,市场上的酒大都在原料表上标明,酒是货真价实用高粱、小麦等粮食酿造而成,没添加其他的东西,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不少是由酒精、香精勾兑而成。虽然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但却按粮食酒卖,并且不在原料表中标明。同时,这些酒精和香精在生产时容易产生塑化剂,并混入白酒内。

  勾兑成本低尚无法检测

  据一酒厂的负责人介绍,原酒最低要18000元/吨,而酒精加水勾兑后只要3000元/吨,只有原酒价格的1/6。之所以勾兑酒,就是为了降低成本。

  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人说,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有关检测标准,也就意味着对于白酒的生产方式缺乏有效的监督。

  另据了解,塑化剂很容易溶解到含有酸类、酯类的香料中。而据香料厂的负责人介绍,香料的生产本身也有可能产生塑化剂。

  四川连夜彻查问题白酒

  此事迅速引起国家质检总局和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川省质监局迅即组织稽查人员兵分四路,对涉嫌造假的成都邛崃、温江、泸州、宜宾南溪7家白酒生产企业和1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展开连夜彻查。

  稽查人员对被曝光的宜宾醉翁酒业有限公司、泸州造酒厂(泸州)、邛崃金穗实业公司、邛崃市观音塔酒厂、成都市坤宁酒业有限公司、四川银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6家白酒生产企业,以及四川省申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1家添加剂生产企业及四川北方沁园生物有限公司(泸州)1家食用酒精生产企业依法进行了查封。据初步统计,已查封问题产品50余吨,暂扣生产许可证7张,邛崃市观音塔酒厂因涉嫌无证生产,已移送当地公安部门。

  四川省质监局还将对全省白酒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依法从严查处。

  媒体有误导公众之嫌?

  “一个最基本的常识是,所有的消费者,喝到的任何成品白酒,都是勾兑过的!”一位白酒业界人士驳斥称,媒体常常在新闻报道中错误地将勾兑简单地等同于造假,这是误导公众。

  资料显示,所谓新工艺白酒,即用高纯度食用酒精、优质水和酒醅(酒糟),通过直接勾兑、串香蒸馏或浸香蒸馏三种工艺生产出的白酒。

  与传统白酒相比,新工艺白酒一是比纯粮固态发酵法的固态法白酒节省酿酒用粮(约22%);二是有效降低酒体中的甲醇和杂醇油含量;三是降低白酒中的高级脂肪酸含量;四是减少低度酒的浑浊;五是减少杂味和异味,让酒液更清澈。

  财经专栏作家晋育锋认为,目前国家规定的白酒酿造和生产方法有固态法、液态法和固液结合法三种生产方式,其中明确承认了勾兑食用酒精的工艺,是合法的。但采用食用酒精勾兑的新工艺白酒,其主要原料食用酒精应符合国标GB10343-2002食用酒精标准要求,香精香料必须符合GB2760标准。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切尔西遭秒杀2-2利物浦 曼城1-3热刺
  • 娱乐曾志伟台湾开寿宴前妻大方现身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
  • 沈建光: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
  • 连清川:收费凤凰不如鸡
  • 何亚福:人是最可宝贵的吗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