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怡宝起诉农夫山泉 诉诸法律实为营销之争

2013年04月19日 06:1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针对华润怡宝与农夫山泉从口水战升级为法律行为,证券时报记者昨日前往位于深圳南山科技园的华润怡宝总部,该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经理陈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我们至今都不明白他们(农夫山泉)为什么要将近期出现的一系列负面报道定义为策划,并指名道姓将幕后黑手指向我们。”对于农夫山泉的言论,陈越表示不可理解。

  诉诸法律

  今年4月11日,连续10天未曾发布微博的农夫山泉突然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郑重声明,指出近来有关农夫山泉质量问题的报道系由华润怡宝策划。此后,农夫山泉连续发文公布了4处水源地产品标准,并就媒体报道作出澄清。

  作为回应,华润怡宝在遭农夫山泉质疑的当天即发布声明,指出农夫山泉“将自身危机转嫁给竞争对手”,随后4月15日将农夫山泉诉至南山法院。目前该案已获正式受理,至于何时将进行庭审,目前未有最新消息。

  换言之,华润怡宝与农夫山泉的对战更像是一场荣誉之战,二者都指对方的行为侵害了自身的商誉。

  陈越表示,华润高层目前对此事极为重视,并指示华润怡宝通过法律途径挽回商誉。

  “同行是冤家,但我们不会采取抹黑同行的竞争方式,同时也绝不允许其他企业抹黑我们,这次起诉,我们不会要求对方赔偿,但必须要公开道歉,消除不良影响。”陈越称,华润怡宝作为一家视产品质量为生命的企业,始终在遵循法律及商业规则的前提下进行市场开拓。

  营销之争

  其实华润怡宝与农夫山泉的商业摩擦由来已久,前者在广东地区无疑是行业领袖,但是在华北及东北地区,农夫山泉则依靠水源地优势(长白山水源地)牢牢站稳了市场。最新的数据显示,华润怡宝和农夫山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0%、20%左右,其中农夫山泉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康师傅。

  “华润怡宝正在积极进行全国布局,去年和珠海中富的代工合作就是重要的一步,但我们并不认同部分市场人士的分析,说此举伤害了农夫山泉,这是一种正常的商业扩张行为。”陈越说。

  在陈越看来,正常的商业摩擦未必不能形成良性市场竞争。他向记者透露,华润怡宝与景田百岁山、益力矿泉水均存在竞争,但是华润怡宝的高层与前述两家公司高层私交不错,竞争不代表非要成为仇敌。

  记者日前多次致电农夫山泉,试图询问相关细节,不过未获答复。

  华南一位专注于饮料行业的券商分析师昨日对记者表示,华润具备运作全国品牌的能力,华润怡宝极有可能突破华南市场的局限。尽管华润怡宝与农夫山泉在细分行业中有较大的区别,前者主要是纯净水,后者是天然水,不过随着市场的重叠,相互之间可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替代效应,华润怡宝和农夫山泉显然都不愿意被替代。

  “华润怡宝和农夫山泉的争端归根结底还是营销之争,这两家企业都不大可能在质量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现在比拼的就是渠道铺设能力,这和王老吉[微博]与加多宝的争端比较相似。”上述分析师说。

文章关键词: 农夫山泉华润怡宝法律营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刘健案处罚:中能扣7分 中能喊冤不能接受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 傅蔚冈:傅桑的烦恼 城市只要大学生
  • 钮文新:央行请不要让中国金融休克
  • 陶冬:沪港通对个股利好大过对指数
  • 龚蕾:首富王健林为何97亿赴澳圈地
  • 赵秀池:自住型商品房制度藏隐忧
  • 刘光宇:弃房断供是撒娇式的矫情
  • 慕容散:公墓现A股能让国人死得起
  • 宁宁:反垄断不能只拍苍蝇不打老虎
  • 叶檀:汇率衍生品会不会给企业挖大坑
  • 易宪容:金银花更名是制度化寻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