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周吉平执掌中石油 国际化步伐或再提速

2013年04月18日 01:2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在蒋洁敏去职近一个月后,现年60岁的周吉平被正式任命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4月16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周吉平的上述任命,并免去其总经理职务。而周吉平还将继续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副董事长和总裁职务。

  “他长时间一直从事中石油国际化的工作,未来中石油将会一步加快国际化的速度。”昨日(4月17日),一位对周吉平有所了解的石油界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一直走“技术路线”/

  中国石油集团网站昨日发布信息称,已任命总经理周吉平为董事长。在原董事长蒋洁敏于3月份出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后,周吉平曾担任中国石油集团临时董事长。

  周吉平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近40年的工作经验,曾长期耕耘在中石油上游勘探开发和国际业务前沿,并长期担任中石油高层管理职务。与蒋洁敏曾经从政、经济管理专业出身不同,周吉平几乎从未涉足政坛,属于油气开发的科班出身,一直走的是技术路线。

  周吉平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出身,本科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勘探系物探专业,后获得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质构造专业硕士,是一位对陆上、海洋石油勘探都非常了解的专家。

  自1996年11月至今,周吉平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等职,并于2008年5月接替蒋洁敏出任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一职。

  在周吉平看来,现在世界能源供求格局出现新变化,油气供应西移、需求东移的大势悄然成型,天然气发展迈入黄金期,地缘政治格局、国际油价走势、页岩气开发、主要资源国和消费国政策取向出现新的调整变革。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作为国内石油业巨头,中石油高层人士的变动并非由公司经过内部程序简单确定,而与国家层面的相关部署和有关部门的决策有很大关联。“两会”后,新一届领导班子人员调整已经到位,接下来对国企、央企高层进行调整也就理所当然。

  不过,周吉平已经年满60岁,按照惯例,副部级央企一把手退休的年龄通常为60岁,最迟不超过63岁,也就是说,周吉平未来可能只有3年左右的时间施展拳脚。

  周修杰认为,周吉平执掌中石油多长时间并不是关键,如何将中石油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如何保障中石油不断增强油气供给能力才是核心问题。

  周修杰还称,国企、央企的改革日益推进,高层领导的变动将会更多地体现现代企业管理要求,而非行政干预等外界因素的影响。

  “有时候3年时间也是很重要的,很多事情要看人为,周吉平有海外业务的丰富经验,国际化的视野,对目前中石油加速海外发展很有意义。”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院长王震说,预计周吉平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中石油国际化的进程。

  周吉平在4月16日该公司干部大会上也称,中石油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企业和具有代表性的中央企业,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中肩负着重大责任、承担着神圣使命。要确保集团公司各项工作平稳运行,确保企业和队伍大局稳定,保持发展思路和各项决策部署的连续性、稳定性,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目标。

  天然气或成营收增长点 /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在4月1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干部大会谈到,周吉平长期在石油系统工作,专业技术基础比较扎实,熟悉国际石油行业和中国石油整体情况,对外合作和组织领导经验比较丰富。思路清晰,视野开阔,经营管理和综合协调能力较强,业绩比较突出。

  1993年,我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中石油也开始了国际化经营征程。

  截至目前,其已在全球31个国家拥有82个合作项目,2011年如期建成“海外大庆”,海外油气作业产量超过1亿吨,权益产量超过5000万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加快拓展海外五个油气合作区的同时,初步形成了东北中俄原油管道、西北中哈油气管道和中亚天然气管道、西南中缅油气管道及海上四个油气战略通道。

  此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近年来加快了收购海外油气资产以增加油气储备的步伐。来自Dealogic的数据显示,该公司迄今已投资120亿美元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和法国等地区收购油气资产,还投资了从俄罗斯和缅甸进口天然气的大型国际管道项目。

  中石油制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世界水平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其中,国内外油气作业产量达到全国油气需求量60%,国内油气产量占全国总产量60%,海外油气作业产量占公司总产量60%;企业增加值和员工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周吉平此前表示,全球能源体系正在发生变化,天然气发展速度加快,油气并举将是未来几十年主旋律,公司希望到2015年使天然气产量在国内油气产量中的占比由2011年的36%上升至50%左右。

  周修杰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中石油海外扩张的战略将会得到延续,拓宽海外油气进口渠道、提升天然气供给能力将成为中石油今后的重点工作。尤其是周吉平之前主管天然气业务,对天然气的进口、成本控制、销售运营等较为熟悉,液化天然气、管道天然气有望成为中石油日后的重要营收增长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否认投毒案系误杀情杀等说法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 范佩西越位扳平曼联2-2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油价下周迎新机制后首调 每吨下调400元
  • 科技兰亭集势拟纽交所IPO 赴美上市破冰之旅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前苏联劳改营历史全揭秘:古拉格
  • 教育留学生母亲:从未想过恐怖袭击会那么近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
  • 马光远:他们为什么看空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