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集团与GIC公司联合投资爱康国宾近亿美金

2013年04月15日 08:35  新浪财经 微博

  高盛集团、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联合投资爱康国宾近亿美金

  国内领先的健康管理集团宣布到2020年客户数量达到几千万级

  2013年4月12日,北京华贸中心万豪酒店。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获得全球领先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联合战略投资,规模接近1亿美元。毋庸置疑,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健康管理行业最大的一笔私募投资。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先生表示,这笔资金将助力爱康国宾加快在全国主要中心城市医疗实体的扩张,建立更为完善的客户服务平台,并在健康体检的基础上开始发展新的业务,以帮助爱康国宾打造行业领先的健康管理平台。

  爱康国宾集团为客户提供健康体检、疾病检测和私人医生等服务。凭借服务模式的创新和服务团队的专业精神,从2004年爱康网营收只有百万人民币到2012年爱康国宾集团营收超过8亿人民币,张黎刚先生和爱康国宾的团队只用了8年时间。

  爱康国宾同时宣布了未来8年的发展战略。在未来的8年内,到2020年,爱康国宾服务的客户数量将从每年百万级别达到几千万级别,届时员工数量也将从几千人达到几万人。张黎刚先生认为,基于目前国人对于自身健康的关注程度以及消费理念,在未来8年内健康体检行业的需求将从一线、二线城市延伸到三线、四线城市,因此,爱康国宾除了将在一线、二线城市继续建立更多的体检与医疗中心外,也将开始进入一些发达的三线与四线城市。新的体检中心的建立,不仅要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便利,更将持续关注客户的体验,不断提高体检环境的舒适度,继续引进国际一流的医疗设备,同时对于服务品质的提升以及服务流程的规范将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客户体验。此外,爱康国宾还将发展一系列健康管理相关的新业务,不断满足客户在健康体检之外的更多健康管理需求。

  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品质,爱康国宾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肿瘤筛查、患者治疗以及医生的专业化培训方面开始展开紧密的合作。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院长表示,这次合作是国内权威肿瘤专科医院与国内领先的健康管理集团的强强联手,必定会在肿瘤筛查、临床诊疗、远程医疗、健康管理等诸多方面形成优势互补,开辟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同时,爱康国宾与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产品及诊断试剂提供商西门子医疗、罗氏诊断、GE医疗及飞利浦医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最新医疗设备和试剂的引进、设备升级与维护、医生的专业化培训方面展开全面的合作。西门子表示,未来将在医学影像、实验室诊断、医疗信息技术等领域与爱康国宾开展全方位合作;罗氏表示,希望与爱康国宾的合作,不仅停留在先进的检测设备和检测项目上,更会加强技术交流。

  新华社原副社长徐锡安先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后,工作重点表现为高度关注民生、将建设小康社会作为宏伟蓝图,实现这个目标的前提是人民身体健康。因此医疗改革要向保健转化,变治疗为预防。爱康国宾能够很好地贯彻医改精神,整合资源,稳健发展,是健康管理产业中的楷模。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洪山先生表示,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给民营资本提供了很大的空间,相信爱康国宾能够“借力东风”,引领整个健康管理行业的良性发展。

  爱康国宾集团的前身之一爱康网是由哈佛大学遗传学硕士张黎刚先生在2004年2月于北京创建,张黎刚先生在2007年主导了与上海国宾体检以及广州国宾体检的合并,从而打造了一个跨越互联网与医疗实体的健康管理平台。在爱康国宾集团成立的当年,爱康国宾即获得全球领先的投资银行美林证券以及知名的风险投资机构ePlanet、华登国际、美国中经合集团和清科集团的战略投资,规模超过2000万美元,这是当时健康管理行业最大的一笔投资。

  据世界银行[微博]的统计数据,2010年中国医疗产业约占GDP的5.1%,而美国达17.9%,其他主要欧美国家都在10%左右。目前中国的医疗市场规模只相当于美国医疗市场的6%,如果达到美国市场的水平,将有17倍的提升空间。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老龄化的社会,医疗需求相应上升,同时,环境与食品污染等问题也带来了严重的公共健康危机,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带来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人群的快速增长,因此健康体检、健康管理等手段对于国人尤为迫切。另据全球领先的市场调查机构Frost & Sullivan的研究分析,中国健康体检的市场规模将从当前的500亿人民币左右预计增加到2020年的3000亿人民币。

  为进一步扩大医疗机构的对外开放,201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通知》相关文件,文件中提到,允许境外医疗机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在我国境内与我国的医疗机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以合资或合作形式设立医疗机构,并逐步取消对境外资本的股权比例限制等;2012年新医改政策的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医疗,预示着整个医疗健康产业更多的投资机会。

  高盛集团、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与爱康国宾的合作,无疑是一次强强联合。瑞银和美银美林是爱康国宾本次融资的配售代理。

  作为此次投资机构的高盛集团,是全球最大也是最富盛名的投资银行之一,在中国发展投资业务多年,创造了许多经典成功案例。高盛集团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并支持中国健康医疗行业发展,在该领域主要的投资包括泰康人寿、海普瑞、迈瑞医疗、甘李药业等企业,未来高盛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健康医疗产业的直接投资步伐。之所以投资爱康国宾,高盛集团的董事总经理柳青表示:“健康管理目前在国内仍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其大力发展必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长远事业,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像爱康国宾这样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私营企业将能够发挥自身的服务优势和管理经验,成为公共医疗资源的良好补充和未来健康管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高盛集团非常高兴能作为投资方参与到这样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中来。”

  另一投资方,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为1981年成立的全球性投资管理公司,旨在管理新加坡之外汇储备。依托分布在全球九个城市的办事处及位于新加坡的总部,GIC在全球投资于股权、固定收益、房地产、私募股本及基建。自成立以来,GIC已从管理数十亿美元发展成为现时管理超过千亿美元。GIC致力实现所管理资产之良好长期回报、保持及提高新加坡之储备。GIC已投资包括太平洋保险[微博]、泰康人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远东租赁、银泰百货等在内的数十家中国企业。之所以投资爱康国宾,GIC董事经理朱勇勤表示:我们对中国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与行业的先行者与领军企业爱康国宾合作, 相信爱康国宾未来能够取得持续的发展。  

  国际顶级资本的加入,无疑将加速爱康国宾发展的步伐。截至2013年3月底,爱康国宾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南京、杭州、福州、苏州、长春等12个中心城市开出了近40家体检与医疗中心。同时,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与超过500多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网络,从而为集团客户在全国各地提供一站式的健康管理服务。

  在发布会现场,爱康国宾还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国家心脏病中心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签署了“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爱康国宾儿童心脏病专项慈善基金”的框架协议,在未来的3年内,爱康国宾将每年捐助10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心脏病儿童的治疗。爱康国宾的品牌代言人、知名艺人海清女士也将出任该基金的爱心大使。在过去几年中,在张黎刚先生的带领下,爱康国宾积极投身公益,发起并参与了众多医疗救助活动,救助对象包括青岛白血病姑娘鲁若晴、新疆见义勇为的“弯腰女孩”祖盼盼、“瓷娃娃”瑞红姐姐、“北京凄美爱情故事”主角廖丹的患尿毒症妻子杜金领、自制“山寨呼吸机”付学朋等。同时,参与资助“大病医保”、“爱心衣橱”等公益项目,坚持践行着一家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达8%
  • 科技史玉柱裸退:跨三大暴利行业的话题商人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比世界末日更可怕的预言:大流感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
  • 时寒冰:黄金的沉默与辉煌
  • 杨东辉:黄金超级牛市宣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