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绿装王老吉合资期将近 合作或受加多宝牵制

2013年04月15日 01: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许怡耀 发自广州

  一边是与香港鸿道集团(加多宝集团母公司,以下简称鸿道集团)持续掐架的红罐王老吉,一边是与合资方“貌合神离”的绿装王老吉,广州药业(600332,SH)的凉茶业务似乎磕磕绊绊。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随着合资期限的临近,广州药业与香港同兴药业公司 (以下简称同兴药业)的合资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药业)未来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广州药业可能会回购同兴药业所持48.05%股权。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熟悉广州药业和鸿道集团 “恩怨”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同兴药业的股东与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关系并不简单,王老吉商标战使广药集团与鸿道早已势同水火,未来王老吉药业的股权归属还属未知。

  广药急于全面收购股权?

  资料显示,广州药业与同兴药业各持有王老吉药业48.05%的股份,另外3.9%为员工股。业内推测,在收回王老吉商标之后,广州药业大有将同兴药业手中的王老吉药业股权全面收购之意。

  广州药业董秘庞健辉近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集团的重组已经完成,接下来就要进行一些改革。而在凉茶业务方面,也将继续做大。

  不过,对于是否会回购王老吉药业股权,庞健辉显得尤为谨慎。“现在一切都还没有确定,双方博弈到什么程度,没到那个时候,谁也不清楚。”

  广州药业急于回购剩余股权,除了想统一整合王老吉品牌外,或许也与红罐王老吉目前只赚吆喝不赚钱有关。而与此相对应的,则是绿盒王老吉销量稳定的增长。

  财报显示,广州药业在2012年销售费用为13.59亿元,其中广告费用由2011年的1.98亿元激增至2012年的5.47亿元。公司公告称,“销售费用骤增,主要是为了积极开展营销工作,提高销售收入。”

  在一位接近广州药业的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今年红罐王老吉的销售与管理费用仍将居高不下,红罐王老吉所属的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对重组后的新广药的贡献利润不会太明显。如果接下来两年三项费用趋于稳定,王老吉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销售量也提升,到时候净利率可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同兴或难放手绿盒王老吉

  但王老吉药业也并非一定是广州药业的“囊中之物”。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广州药业回购王老吉药业股权,绿盒王老吉必然会受到加多宝与红罐王老吉的影响。

  “现在广药集团与同兴药业决裂主要与陈鸿道有关。如果广州药业收购王老吉药业的剩余股权,那么绿盒难免会受到红罐的连锁反应,最终广州药业的资产会受到红绿凉茶的拖累。”简爱华指出,虽然今年广州药业开始自主投入红罐王老吉的生产,相对提高产品的毛利率,但是面对加多宝这样强劲的竞争对手,销售费用必然不少。

  “广药称今年要投入20亿元市场费用打造红罐王老吉品牌,到时整体费用加起来可能超过营业利润。而加多宝的市场已经比较成熟,广药如果想借王老吉发力,情况不太乐观。”对于广药阔绰的“大手笔”,简爱华表现出了担忧。

  简爱华还强调,“绿盒王老吉如果继续保持现有的稳定增长,同兴药业或者陈鸿道肯定不会轻易放手,所以双方继续合作的可能性很大。”

  而多位熟悉广药和鸿道 “恩怨”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同兴药业真与陈鸿道有关,陈鸿道或许会借同兴继续牵制王老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科比跟腱撕裂休6至9个月 绝不现在退役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达8%
  • 科技史玉柱裸退:跨三大暴利行业的话题商人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比世界末日更可怕的预言:大流感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
  • 时寒冰:黄金的沉默与辉煌
  • 杨东辉:黄金超级牛市宣告结束
  • 张捷:戳穿郎咸平皇帝的新衣
  • 曹凤岐:IPO重启的是与非
  • 管清友:中国复苏内生动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