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氏在华抛售速冻品企业 三全食品接盘龙凤

2013年02月27日 08:20  南方日报 

  三全食品接盘龙凤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国际食品巨头亨氏在中国市场正在不断强化其婴幼儿食品、调味品核心业务,而对于非核心业务则决定剥离。记者昨天从亨氏中国公司证实,该公司拟抛售旗下速冻食品公司龙凤食品,而接盘者为国内本土速冻食品巨头三全食品。据悉,三全食品公司目前已与Country Ford和亨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拟向亨氏各方收购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龙凤实体企业。不过双方未披露具体收购价格。

  有业内人士认为,亨氏集团抛售速冻食品板块龙凤食品,是因为该板块近年来在国内市场一直发展不顺。该品牌目前发展规模只集中在汤圆、包子、饺子三大块,在今年1月前的9个月里,龙凤食品销售额为2700万美元(约1.685亿元人民币),相比前一年同期的5100万美元(约3.183亿元人民币)大幅下跌47%左右。

  在当前国内速冻食品市场,龙凤食品已跌出三强之列,三全食品、湾仔码头、思念食品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据欧睿调研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从零售市场份额看,三全食品为10.9%,思念的份额为5.7%,通用磨坊旗下的湾仔码头市场份额为3.5%,而龙凤为3.3%。

  亨氏方面却否认抛售龙凤为发展不顺畅。该公司称,其早已决定出售龙凤食品业务,原因是为了专注核心业务发展。

  昨天,亨氏中国公司方面向记者表示,上述决定反映了亨氏专注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酱料及调味品”以及“婴幼儿食品及营养品”业务的战略,也与“淡化美国市场之外的非核心冷冻食品业务”的亨氏全球战略相一致。

  据亨氏介绍,预计此交易完成将历时4个月左右。“在此期间,龙凤将继续如常运作。”

  目前国内速冻食品市场已呈现三强鼎立格局,若三全食品成功收购龙凤食品,其在速冻行业的霸主地位将进一步稳固。同时,未来国内速冻市场寡头垄断的趋势更加明显。

  据悉,龙凤食品目前产能在10万吨左右,产能利用率估计不到50%,三全食品产能在建部分全部投产约为40万吨。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龙凤食品的优势区域在华东、京津唐等地,而三全食品的优势区域在华北、西北、西南等地。收购龙凤有利于三全食品在华东等传统弱势市场的拓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一直带有浓厚家庭企业色彩的三全来说,未来能否顺利整合三全与龙凤两种不同的企业文化、双品牌如何运作等都将成为新挑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穆里奇传射恒大3-0浦和 舜天1-5
  • 娱乐伊朗抨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如中情局广告
  • 财经大学生申请公开发改委调油价依据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董路:李双江儿子真实年龄不是谜(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李光斗:大陆电影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