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海外最大并购案交割 历时7个月

2013年02月27日 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张芳曼制图:张芳曼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杨华26日对外宣布,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案已于北京时间26日早晨6点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市完成交割。此案涉及金额高达151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国内企业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案。

  同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简称中石化)宣布与美国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位于俄克拉何马州北部部分密西西比灰岩油藏油气资产50%的权益,总交易对价10.2亿美元。该公司去年还曾以22亿美元,收购了戴文能源公司在美国的5个页岩油气资产1/3的权益。

  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这波收购完成后,2015年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石油日产量将达300万桶,高于科威特目前的产量。彭博社认为,中国公司收购北美油气项目权益,主要是为了获得开发非传统油气资源(比如页岩油气)的专业技术。

  回顾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过程,自提出之日起到26日正式交割历时7个月。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将以每股27.50美元和26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尼克森公司所有流通中的普通股和优先股,交易总价为151亿美元。8月29日,中海油向加拿大政府提交收购申请。9月20日,尼克森公司召开股东大会,99%的普通股持有人和87%的优先股持有人赞成并批准了此项收购协议。12月8日,中海油收到加拿大工业部长通知,收购申请已经获得部长批准。同月,我国国家发改委也批准了此项收购。

  据杨华介绍,取得双方政府的批准还不够,按照国际惯例,还必须取得资源所在国的同意。由于尼克森的油气资源所在国还涉及美国、英国和尼日利亚,因此还必须获得上述国家的同意。今年2月12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正式批准了中海油对尼克森公司位于美国墨西哥湾资产的收购建议,这一跨国购并案才算走完了最后一道关卡,最终获得通过。

  杨华说,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对中海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首先,通过收购,中海油的证实储量上升了30%,油气产量也提升20%。其次,此举使中海油战略性进入海上油气富集盆地和新兴页岩气盆地,使得中海油的资产组合更加多样化。此外,由于尼克森公司90%以上的储量位于财税制度较为稳定的经合组织国家,因此其资产组合的地缘政治风险较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亚冠-穆里奇传射恒大3-0浦和 舜天1-5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大学生申请公开发改委调油价依据
  • 科技iPhone拍摄影片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 博客董路:李双江儿子真实年龄不是谜(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
  • 金岩石:城市化进程中的出境游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