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完成收购尼克森 历时七个月一波三折

2013年02月26日 11:28  新华网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6日宣布,中海油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收购尼克森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的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

  尼克森作为中海油全资子公司,将由首席执行官Kevin Reinhart继续负责管理,Kevin Reinhart在尼克森有18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新董事会由中海油、尼克森现有管理团队及加拿大籍独立董事组成,李凡荣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中海油于2012年7月宣布,与总部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尼克森公司达成协议,将以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尼克森现有约43亿美元债务将予以维持。

  这笔交易已获得尼克森股东、加拿大当地法院、加拿大政府、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批准。

  中海油成功收购尼克森 中国企业最大海外并购收官

  == 过程回顾: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案一波三折 ==

  中海油出价151亿美元竞购尼克森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7月23日晚间宣布,将以每股27.50美元的价格以现金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所有流通中的普通股,交易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按当天汇率计算折合963亿人民币。此次近千亿的巨资收购预计在2012年第四季度完成,将成为继中铝拟195亿美元收购力拓之后的第二大中企海外收购案。这笔交易在牵动业界大量眼球的同时,也在海外引发争议,被质疑溢价过高。

  2012年10月:第一次延期

  加拿大首次延长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审批期限

  加拿大工业部长帕拉迪斯10月11日声明说,加拿大政府决定,将审批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收购尼克森公司申请的期限延长30天,延期至11月10日。

  依据《加拿大投资法》,资产价值超过8.3亿加元(约合3.36亿美元)的收购交易须经联邦政府审批,以确保交易能让加拿大“净受益”。自收购申请递交日起,加政府应该45日内作出回复。当加政府认为并购审查尚未完成时,可再延长30天

  8月29日中海油已向加拿大政府提交了关于此次收购的审查申请,到10月11日已满足45天的要求,帕拉迪斯宣布再延长30天审查期确实合乎加国法律。

  2012年11月:第二次延期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 再遭加拿大政府延期

  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再起波折。当地时间2日,加拿大工业部长帕拉迪斯表示,加政府决定将审批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收购尼克森公司申请的期限再次延长30天,至12月10日。这是中海油在提出收购要约后第二次遭到审批延期。

  加拿大工业部网站发表声明称,审查期延长并非不寻常,在收购方提出申请45天后,政府有权将审查期延长30天,而加拿大工业部部长亦有权在延长30天后再次延长审查期。

  中海油于8月29日向加政府提交了关于此次收购的审查申请,到10月11日满足45天的要求后,加拿大工业部部长帕拉迪斯宣布延长30天审查期至11月11日,就在审批日即将来临时,又第二次宣布延长这起收购案审批时间。

  2013年1月:第三次延期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第三次延期

  虽然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交易于去年12月已经获得加拿大政府审批,但是由于美国政府迟迟未审批,双方交易一直不能“定锤”。中海油对外公告表示,由于需要更多时间获得相关监管批准,中海油已与加拿大尼克森公司达成一致,将收购尼克森协议的终止日期从2013年1月31日顺延至3月2日。

  这已是中海油宣布收购尼克森以来,因等待监管审批第三次延期。

  2013年1月18日:获发改委批准

  尼克森案拿到发改委“路条”

  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披露,已于2012年12月批准了中国海洋原油有限公司整体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Nexen)的项目。不过,国家发改委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去年7月23日,中海油称,将以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案。目前,除了等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路条”之外,去年12月7日,加拿大工业部门经过两次延审之后,最终通过了中海油的这桩收购案。

  2012年12月7日:获加批准

  加拿大政府宣布批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

  加拿大政府7日宣布,决定批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申请。这标志着中海油乃至中国企业完成迄今在海外最大宗收购案。

  中海油公告称,将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Nexen(尼克森)公司,并承担该公司约43亿美元债务。这是继7年前折戟优尼科后再启海外收购。

  收购完成后,中海油油气产量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将接近中石化的油气产量。

  2013年2月12日:获美批准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获美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12日发布公告称,中海油建议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已经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这消除了这笔交易面临的最后一个大障碍。

  此前,这笔交易已经获得尼克森股东、加拿大当地法院、加拿大政府以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批准。

  由于尼克森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有油气资产,因此这笔交易还需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是美国负责管理外国投资的部门,负责审查相关涉外经济活动。

  相关背景:

  尼克森公司简介

  尼克森分布在加拿大西部、英国北海、墨西哥湾和尼日利亚海上等全球最主要产区的资产中包含常规油气、油砂以及页岩气资源。这一优秀资产组合不仅是对中海油的良好补充,同时,也使中海油的全球化布局得以增强。此外,尼克森管理团队的管理范围将扩大到中海油位于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资产。

  尼克森2012年第二季度的平均日产量为20.7万桶油当量(不含矿费)。截至2011年12月31日,依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则计算,尼克森拥有9亿桶油当量的证实储量及11.22亿桶油当量的概算储量。此外,根据加拿大国家油气储量评估标准的规定,截至2011年12月31日,尼克森还拥有以加拿大油砂为主的56亿桶油当量的潜在资源量。

  中海油布局加拿大

  与能源大国俄罗斯一样,加拿大地广人稀,原油、天然气、钾肥等资源异常丰富。因此,从2005年开始,中国能源企业就逐步进入加拿大市场进行能源布局,并在美国的“后花园”与加拿大能源企业寻求合作。

  “收购尼克森,将进一步拓展其海外业务及资源储备,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对于收购目的,中海油同样表示。公开资料显示,尼克森分布在加拿大西部、英国北海、墨西哥湾和尼日利亚海上等全球最主要产区的资产中包含了常规油气、油砂及页岩气资源。数据则显示,尼克森2012年第二季度的平均日产量为20.7万桶油当量,截至2011年12月31日,尼克森拥有9亿桶油当量的证实储量及11.22亿桶油当量的概算储量。此外,据加拿大国家油气储量评估标准51-101的规定,截至2011年12月31日,尼克森还拥有以加拿大油砂为主的56亿桶油当量的潜在资源量。

  “该公司的优秀资产组合不仅是对中海油的良好补充,同时,也使中海油的全球化布局得以增强。此外,尼克森管理团队的管理范围将扩大到中海油位于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资产。”媒体分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杨旭两千万加盟鲁能达协议 即将官方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中海油151亿美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
  • 科技两淘宝店主因海外代购偷税在上海获刑
  • 博客高晓松:揭开奥斯卡评奖背后的秘密(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10万网调:逾7成高校应届生尚未捧饭碗
  • 育儿5岁男童买氢气球刚买即突发爆炸(图)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
  • 金岩石:城市化进程中的出境游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
  • 朱大鸣:房价暴涨暴跌都可能会导致大灾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