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成功收购尼克森 后续困难犹存

2013年02月26日 11:13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张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6日宣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交易总对价151亿美元,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这一并购交易历时7月有余,过程曲折但结果乐观。尽管交易完成后仍面临企业整合等多方面的挑战,中海油突破美﹑加等各方障碍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为本次收购成功欢欣鼓舞的同时,仍需对当前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和困难有充分认识。

  过程曲折但结果乐观

  中海油于2012年7月23日宣布斥资151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尼克森石油公司?之后半年多的时间内,交易受阻的消息不断出现,但最终收购交易还是在各方的艰难博弈中陆续通过了尼克森股东大会﹑加拿大当地法院﹑加拿大政府﹑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各方批准。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指出,中海油在收购尼克森公司的过程中,遭到了加拿大和美国部分议员的强烈反对,对项目推进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压力。

  加拿大工业部虽然在去年8月底就启动了对本宗收购案的审批程序,但最后两度延期,直到去年12月7日才批准这一并购交易?另外,由于尼克森的资产分布在加拿大﹑墨西哥湾﹑英国北海及西非,在获得加方批准后,还需通过美国政府审批?中海油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将美国政府的阻碍视为最大的潜在风险,外界也将此看作该项交易尤为关键的一环?2月12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正式批准收购案,扫清了该项交易最大的障碍。

  据中海油估算,收购尼克森公司将为中海油带来约20%的产量增长﹑约30%的证实储量增长,并使其储采比从9.6年增至10.3年?中海油称,尼克森分布在加拿大西部﹑英国北海﹑墨西哥湾和尼日利亚海上等全球最主要产区的资产中包含了常规油气﹑油砂以及页岩气资源,不仅是对中海油现有资产的良好补充,同时也将使中海油的全球化布局得以增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并购交易的成功标志着中国石油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后续困难犹存

  中海油本次收购成功经验至少有两点值得借鉴。一是找准时机?中海油此番收购是2005年收购优尼科失败后再度出手。之所以选择此时,一方面宏观经济环境较为成熟:美国近年来经济复苏缓慢,页岩气革命又使其国内油气产量大幅增加,对外油气需求不断下降,加拿大丰富的能源资源亟需寻求规模相似的可以替代的市场?另一方面,从公司运营的情况来看,尼克森近几年来一直业绩不佳,也在客观上为中海油的介入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时机?二是充分准备?业内人士表示,在本轮收购之前,中海油在充分吸取此前收购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研究和游说的工作,最大程度地提高了本次交易的成功概率。

  从以往经验来看,收购成功并不代表中海油从此可以高枕无忧。实际上,其面临的挑战可能才刚刚开始。收购完成后,尼克森将作为中海油的全资子公司,由在尼克森工作18年以上的首席执行官凯文·赖因哈特继续负责运营。并购后的内部整合是中海油首先需要面对的问题?从以往经验来看,管理理念分歧等因素导致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受挫,此类案例占海外收购总数的一半以上。整合的过程或长或短,但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短期的盈利前景。

  此外,中国企业海外扩张还面临着一个主要挑战,即如何处理东西方文化和理念不同所产生的系列问题和社会风险。由于语言﹑风俗习惯﹑价值观﹑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差异,企业与当地社会在文化融合方面面临不同程度的障碍?同时中国企业大规模"走出去"打破了当地利益集团的原有格局,挤占了其市场空间,由此产生的利益冲突也干扰了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之一。中海油收购尼克森之后,也面临文化融合等多方面的挑战。

  中企"走出去"将面临更为严苛的国际环境

  从中海油竞购优尼科折戟到中铝收购力拓失败,从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频遭打压到中国光伏企业在美欧市场接连遭遇"双反"调查,再到此前华为中兴在美国市场遇阻?如今我们为中海油收购成功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应对当前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和困难有充分认识?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主要领域集中在能源﹑矿产资源等行业;二是"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和投资的中国公司大多是国有企业?从以往经验来看,由于制度和国家安全等因素,这种政府主导的海外投资活动虽然具有决策果断﹑高效的优势,但同时也容易使企业的海外投资活动遭遇更大的政治阻力?

  西方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对能源﹑矿产等项目或企业落入中国企业手中非常警惕,并会极力阻挠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投资项目?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及2008年中铝收购力拓失败就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仅从能源类企业海外并购等投资行为来看,与能源相关的并购投资一经提出就会触动西方最为敏感的神经,也很自然地被贴上中国实施能源"走出去"战略的标签?

  加拿大政府在批准本次并购交易后即表示,今后将为国有企业收购加企业设置更加严格的门槛?可以预见,不断严峻的政治﹑安全与政策风险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重要问题?中国企业深耕国际市场首先要面对的是一个并不友善的国际大环境,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利益集团利用国际规则对中国企业进行"围堵"将构成最大的挑战?(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刘国梁任国乒总教练 孔令辉女队主教练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中海油151亿美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
  • 科技iPhone拍摄影片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 博客高晓松:揭开奥斯卡评奖背后的秘密(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
  • 金岩石:城市化进程中的出境游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