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驾云变身或开辟新业务和利润增长空间

2013年02月26日 02:5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蔡恩泽

  苏宁电器[微博]上周正式更名为“苏宁云商”,这标志着苏宁线上线下“超电器化”进程全面提速。

  在我国家电零售市场增速逐年放缓,尤其2011年下半年之后家电市场出现明显疲软状态,一些产品线销售甚至已在下跌的大背景下,苏宁通过“驾云”变身,趁势开辟一些新业务和利润增长空间,乃顺势而为的明智之举。

  苏宁的云商模式,大致可概括为“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核心是以云技术为基础,整合前台后台,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全产业、全客群。云商模式不仅是苏宁跨越发展的新方向,也是我国零售业转型具有颠覆性变革意义的新趋势。

  创立于1990年的苏宁,至今已走过23度春秋。在早年遭遇传统百货阻击、后续与同行的厮杀中,锤炼了长于战略运筹的气质。此前,面对传统电器商和新兴电商的两面夹击,苏宁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即传统门店和网购的平行推进。此次,苏宁“驾云”变身,是又一次审时度势的战略谋划,希望在互联网技术统领之下,前台后台无缝对接,线上线下合二为一,最终从传统专业电器大卖场变身为现代综合性购物中心。

  苏宁Expo超级店是苏宁“驾云”的缩影。苏宁Expo超级店经营品类涵盖3C、传统家电、图书、百货、日用品、金融产品、虚拟产品等,并集合创新商业设计、智能服务升级,营造出全新购物体验,是苏宁实体零售“超电器化”的具体体现,也是苏宁未来的主力型门店。很清楚,在“旗舰店+互联网”的战略下,苏宁Expo超级店承载着线下丰富品类、智能体验、科技转型的重任。而把线上的优势腾挪到线下的门店,让实体更虚;由门店为线上提供有力保障,让虚体更实,正是苏宁虚实结合的逻辑。

  举个例子,当你在苏宁Expo超级店被某件特色商品所吸引,但又觉得种类不够多时,没关系,点击电子墙,一排排货架会神奇般地浮现在你眼前,就像在沃尔玛超市一样。想买什么就点什么,直接进入线上购物车结算,又像是在亚马逊[微博]下单。

  这又是苏宁“驾云”的战略“野心”——沃尔玛+亚马逊,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和电商的结合体。

  为了适应战略转型,苏宁对组织架构、运行流程作了脱胎换骨的变革。专业、垂直、开放、融合、扁平、自主是组织架构调整的关键词,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从原有的矩阵式组织转变为事业群组织模式,以充分调动和发掘各业务单元的经营主动性、积极性,构建虚实融合、全品类拓展的新型零售模式,有力保障苏宁云商模式的价值实现。

  然而,既然是一场颠覆性的变革,苏宁“驾云”变身的风险也结伴而来。作为同时拥有1700多家实体店与电子商务平台的零售巨头,苏宁期望通过云商这个崭新的商业模式扭转实体店业绩下滑、电子商务依然亏损的窘境,但能否奏效,还需时间的检验。

  就品牌美誉度而言,苏宁“驾云”变身的战略目标是从传统专业电器大卖场转向现代综合性购物中心,实现销售产业链条上供应商和消费终端上下游“通吃”,线上线下“通赢”,这有点像试图建造世界上最大的花园,将全球的奇花异草悉数移植其中,然后圈一堵围墙,向观赏者收费。以苏宁这么多年做电器的能力,由“千年老二”夺上行业老大的宝座,一下子铺开如此大的摊子,势必要摊薄其品牌优势。做电器,是老大,做百货,苏宁还是刚入门的小学生。过去国人买电器,首先想到的是苏宁,在变身为百货大卖场后,苏宁还会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吗?

  苏宁“驾云”变身,经营范围更广了,自会引来更多竞争对手。原来真正能称得上苏宁电器对手的,或许传统卖场只有国美,电商唯有京东,而现在则很有可能为自身树立了更多对手,那些正大受业绩疲软的困扰却苦于无突破之道的传统百货大佬们,眼见苏宁居然开始吃他们的“窝边草”,势必群起而攻之。枪打出头鸟,苏宁从此不能不应对四面八方的市场劲敌。

  从公司执行力来说,“驾云”变身,苏宁战线拉得更长了,从矩阵式组织转变为事业群组织模式,扁平化的管理模式看似减少了管理层次,但扩大了的事业群,每个群都有可能成为“独立王国”,公司执行力势必会打折扣。苏宁连锁平台在今年将新开门店400家左右。除了弥补三、四级市场的盲点外,在一、二级市场将以超级店和旗舰店的升级改造结构优化为主要方向。摊子铺得更大。苏宁从“专家”变为“杂家”,人力资源难免捉襟见肘,总部的意图贯彻到基层,既有尾大不掉的风险,也有能力支撑上的不足。因此,在苏宁云商新模式下,如何实现实体店与电子商务两大平台的真正融合,以及新的组织架构是否能够磨合到位,有效运转,也都有待继续观察。

  但不管怎么说,苏宁“驾云”变身,是二次创业的战略创新之举,与其被不温不火的电器市场折腾得半死不活,不如“驾云”一搏华丽变身,从变革中求得突破。苏宁的勇气可嘉可贺,苏宁的智慧更可圈可点。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刘国梁任国乒总教练 孔令辉女队主教练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中海油151亿美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
  • 科技iPhone拍摄影片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 博客董路:李双江儿子真实年龄不是谜(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
  • 金岩石:城市化进程中的出境游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