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称违规用药致速成鸡 淘汰10%供应商鸡舍

2013年02月25日 13: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2月25日电 (财经频道 何敏)中国肯德基[微博]25日在北京举行“雷霆行动”新闻发布会,宣布通过六大行动全面强化已有的鸡肉供应商管理体系,保障鸡肉供应安全。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首席执行官苏敬轼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此行动中,淘汰鸡舍的数量约占肯德基供应商鸡舍的1/10,肯德基不会以此理由涨价。

  肯德基将这六大行动命名为“雷霆行动”,涵盖源头供应商管理、企业自检流程重新设计和信息公开化三个层面。苏敬轼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这次事件,让我们看到了鸡肉供应链上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通过这段时间我们整个团队的努力,已经看清楚了解决的方法,并且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成效。取名‘雷霆行动’,就是为了彰显我们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的决心。目前各项行动都已在进展当中”。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发现,部分肯德基店铺已经张贴了该行动的宣传海报。

  此次活动涉及淘汰鸡舍、加强监测等多项内容,增加的成本是否将转嫁给消费者?对此,苏敬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承诺,肯德基不会以此为由调整价格。此外,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微博]此前发布了2012年全年的财报,受“速生鸡”等事件影响,去年中国区同店销售额只同比增长了4%,较去年19%的销售增速大幅下降。

  苏敬轼称,“速成鸡”的问题根源在违规用药。针对大家对白羽肉鸡45天所谓“速成”的疑惑,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文杰研究员指出,白羽肉鸡生长速度快最重要的原因是“品种的选育”,另外科学的饲料配方、有效的防疫和科学的饲养与管理也必不可缺。

  “从全世界的经验来看,白羽鸡作为一种高经济价值的肉鸡,其优越性已不容否认。在国内也已经成为主要的鸡肉来源。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用最科学最安全的方法去管理。” 苏敬轼表示:“ 国内鸡肉的问题现在看来最主要的是药物的不当使用。虽然国家对允许使用的药物及用药时间等都有规定,令人遗憾的是还有人违规使用。”

  苏敬轼表示,中国肉鸡业的规模化和企业化经营程度虽然已经很高,但仍然达不到先进国家的水平。尤其在养鸡的环节,仍然存在一些规模小、设备相对老化、管理水平偏低的鸡舍,加上生产成本不具优势,一旦有疫情,就有可能乱用药。

  据介绍,“雷霆行动”包含以下六项内容:加速淘汰具有潜在风险的鸡舍,做好鸡肉供应商的优胜劣汰,扶持新型的养殖模式,加强检测,加强与政府沟通,做好公众告知。其中,前三大行动均和源头治理相关。第一项行动在农历新年前即展开,肯德基联合所有25家供应商淘汰了相对风险较高的千余鸡舍,对于具有一定资格的养殖户,肯德基和供应商将给予相应扶助措施。后两项行动则突出对供应商“从严管理”及“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的原则,将食品安全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供应商评估的重要条件进行优胜劣汰;另外今后的采购策略将向“全产业链一条龙模式”的企业倾斜,鼓励新的投资以扩大产能。

  第四大行动的重点是对自检流程的重新设计。不仅坚持企业自检行动,并改进对供应商抽样复检的方式,提前在供应商出货前完成,避免问题产品进入百胜物流体系。另外科学地机动地变动检测项目,将来还会随时调整。最后两项行动则着重信息的公开透明。一方面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定期通报最新状况;另一方面做好公众告知,企业官网将持续公布行动进展状况。(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意甲-沙拉维德比处子球 AC米兰1-1国米
  • 娱乐李天一受审多次提父 杨澜为其辩护惹争议
  • 财经大部制改革胎动:铁道部交通部有望整合
  • 科技Firefox OS正式发布:搅局智能机市场
  • 博客法制记者:炒作李天一涉嫌轮奸报道违法
  • 读书难得精明:近乎完美的"皇二代"东汉明帝
  • 教育爹爹罩我去战斗:二代坑爹还是爹坑二代
  • 育儿5岁男童买氢气球刚买即突发爆炸(图)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
  • 朱大鸣:房价暴涨暴跌都可能会导致大灾变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