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状告奥巴马获受理 对方仍有机会驳回

2013年02月25日 03:3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三一重工[微博]状告美国总统奥巴马”一事取得进展,三一重工[微博]总裁向文波2月23日通过微博宣布,华盛顿地区法庭法官已经决定受理本案,并强调这是美国司法史上的第一次。他解释说,“第一次”是指美国法院受理一个外国公司起诉总统和CFIUS案件是第一次,而不是说受理起诉美国政府,起诉总统案件是第一次。不过专家指出,根据美国司法程序,奥巴马的律师团队还可以申请驳回,距离法院真正审理本案仍有很长一段路。

  不难看出,向文波微博字里行间都透着兴奋。三一重工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它的子公司在美国通过并购进军风电业务,所购买的的4座风电厂位于俄勒冈州军事基地附近。

  但去年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行政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三一关闭项目,10月三一决定起诉奥巴马,并高调召开发布会。向文波在发布会上说,这一区域内其实已经有多家外国公司的风电场建成运转,而三一3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却打了水漂,起诉是要争取合法权益。

  此案于去年11月28日就“美国司法是否有权受理此案”举行了第一次听证会,但法官当时并没有宣判接受或撤销该案,表示需要进一步评估。

  据外媒消息,2月22日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称,法院确实没有权力驳回总统的行政命令。不过,该法官也称,RallS公司可以就美国总统为何中止其风电项目得到进一步解释。

  跨国诉讼律师郝俊波称,美国法院是驳回了三一集团的部分主张,但由于美国司法规定政府未经正当合理的程序和理由不得剥夺公民财产,因此法院也给予三一集团寻求奥巴马方面公正合理解释的权利,这意味着案件正式进入美国的司法程序并可以继续推进。三一集团下一步既可以就这一判决提出上诉,也可以继续去争取美国政府的合理解释。

  尽管华盛顿地区法院无法撤销总统决议,但决定受理此案算是三一取得阶段性胜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博士梅新育说,三一重工在打这场官司时有三个层次的目标,目前来看最低目标已达到。

  梅新育指出,要美国从中得到一个教训,不能随意处置中国企业在美国的资产,这是最低纲领,基本上已经实现。最高纲领当然是起诉奥巴马获得胜诉,但几率很小。现在是争取中级目标,美国政府对企业损失作出补偿,现在要往这一方向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张国庆教授说,三一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更多中国企业争取权益,其他企业一旦遇到贸易壁垒或不公正待遇,也可以拿起法律武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意甲-沙拉维德比处子球 AC米兰1-1国米
  • 娱乐曝李双江因子涉嫌轮奸气病送医 犯案过程
  • 财经大部制改革胎动:铁道部交通部有望整合
  • 科技Firefox OS正式发布:搅局智能机市场
  • 博客法制记者:炒作李天一涉嫌轮奸报道违法
  • 读书难得精明:近乎完美的"皇二代"东汉明帝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
  • 朱大鸣:房价暴涨暴跌都可能会导致大灾变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