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非煤热电厂的布局

2013年02月18日 18:12  《能源》 

  文 | 本刊记者 张娜

  热电厂审批收紧,如何不跨越红线又能顺利获批,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热电联产倍受青睐。

  燃煤电厂的审批变得越来越严格,再加之脱硫、脱硝的硬性规定,让原本就亏损的热电厂倍受重负。近期,国家又力推燃煤电厂“煤改气”。于是,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热电联产电厂开始受到关注。

  时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张国宝在2009年的北京市电力结构调整座谈会上就曾公开表示,燃煤电厂的改造势在必行,“据我所知,世界范围内的很多大城市,如日本的东京,其城区早就没有燃煤电厂了”。

  但一家新的天然气热电联产电厂的建成也并非易事,打出节能牌的同时,还要在选址上做足功课,选对契机,比如新的工业园区亟需热力供应,再比如上大压小的关键节点。浙江大唐国际绍兴江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一家以天然气为气源,依托正在新建的开发区建设的热电联产项目。

  “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是一种高效清洁的能源,与燃煤发电相比无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同时热电联产又可提高热效率。按我们厂的项目设计,两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发电能力可达90.4万千瓦,年发电量约31亿千瓦时,年供气量160.74万吨,产值约22亿元。”大唐国际绍兴江滨热电厂总经理高学峰表示。

  选择天然气

  据介绍,绍兴江滨热电厂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是大唐国际自主建设的首个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也是国内目前在建的单轴单机容量最大的燃机机组。2011年12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对该项目予以核准;2012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12月首台机组并网。工程规划两期,建设4台400兆瓦级燃气热电联产机组。

  之所以选择天然气,高学峰说要算经济账,“由于天然气电厂无需设置粉煤灰和脱硫设备,因此前期投入要远小于同等级的燃煤机组。按工程财务评价及经济效益分析报表,项目投资回收期为10-11年。在后期的运营中,燃气系统配置比燃煤机组简单,仅需配备运行管理人员和少量机组维修人员,运维的成本也会低于普通燃煤电厂。”

  但燃机电厂刚投入运行,国内也无先例,一些核心技术国内尚未掌握,核心配件的采购和维护还需和海外生产厂家签订长期维护协议,无形中,增加了维修难度。

  除了维修难度,气源问题成了另一难题。高学峰说建厂前,他和他的团队做了详细调研,浙江省管输天然气气源有西气东输一线天然气、东海春晓天然气和川气东送天然气。另外,根据浙江省天然气气源发展预测,除现有三种气源外,将新补充进入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宁波液化天然气、东海丽水气及新疆煤制气等气源。气源将增加到七种,形成多气源供气的格局。基于天然气“多气源一环网”的总体格局,各类气源将从不同方向引入天然气管网互相连通,并网供气,互为补充气源。绍兴江滨电厂建成后机组额定功率每小时用气约190000m3。

  “投产后,电价是定好的,只是热价没有先例,现在有两种思路,一种是按吨计,另一种则是按热能的单位焦耳计算。”高学峰说,做第一个吃螃蟹的,每一道坎都要自己过。

  大唐国际绍兴江滨热电公司党委书记范立农最近一直在关注页岩气的动向,他在琢磨,国内的页岩气一旦如同美国一样大规模开发,必将进一步降低天然气的价格,再加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个部委下发的《关于发展热电联产的规定》中明确指出,“积极支持发展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那么,天然气热电联产的前景将非常突出,只是机组核心部件的国产化进程待提高可能会成为发展的制约因素。

  打出节能牌

  近日,住建部已经明确规定,限制大规模的集中供热,供热项目不能跨越能耗红线,换言之,必须要节能。范立农介绍,绍兴江滨热电厂热电联产项目供热工况时折算的发电标煤耗为191g/kWh,远远低于国内煤电机组的标煤耗,也比国家环保局的供电煤耗考核值要低很多。该项目全年发电量为28.682亿kWh,全年供热量为4689649GJ,与热电分产相比较,可节约标煤38.9万吨。发(供)电标煤耗、供热标煤耗、厂用电率远远低于常规燃煤电厂、热电厂和集中供热锅炉房。

  天然气热电联产的原理,简单地说,就是充分燃烧天然气发电,同时回收发电后蒸汽或燃气中的余热,为各种企业和居民提供生产工艺蒸汽及采暖卫生热水的一种能源利用方式。

  减排是天然气热电联产打出的另一张牌,高学峰说:“天然气本身就不含灰分和硫,主要大气污染物是氮氧化物,而绍兴江滨热电厂这个工程采用干式低氮燃烧器,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低于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标准,燃气发电机排放的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分别只有燃煤发电机的42%和20%。”

  除了减排,发电企业的另一个难题就是对节水的要求,“必须加强水务管理设计,选择节水工艺,实行分质供水。”范立农说,“燃气电厂的耗水量只是燃煤发电厂的30%到40%。另外,由于燃气电厂系统简单,不需要存放煤炭和灰渣,所占用的空间也只是燃煤电厂的30%到40%。”

  选址布局

  当下,热电厂的选址变得越来越重要。选址不成功可能会使热电厂遭到被迫搬迁的窘境。于是,开发区成为发电企业的必争之地。开发区根据国家相关资产业政策,对投资企业的鼓励类项目进行税收减免,优惠提供工业用土地和其他一些优惠政策,吸引各种资金和实体投资办厂。而且,一般这种规划出来的地方都比较大,配套设施齐全,招商引资后能带动当地经济起飞。国内开发区成功的例子也越来越多。

  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在沿海开放城市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省到市再到县,都在兴建开发区。甚至有的地区专门成立招商办、央企与外资联络办公室,其主要职责就是为开发区招商引资。

  所以,相比人口密集的城区而言,开发区成为最大的热点。各企业纷纷布局开发区。绍兴江滨热电厂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就选址在了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浙江省绍兴市江滨开发区。

  开发区多为建设中,需要新增更多的热、电等基础设施,这一点正好与发电企业的诉求不谋而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NBA全明星西部3连胜 保罗20+15首夺MVP
  • 娱乐臧天朔出狱酒吧演出 因聚众斗殴判6年
  • 财经松下等家电能效等级不合格 涉嫌骗取补贴
  • 科技铁道部再拒公开12306招标:被指涉嫌推责
  • 博客庄则栋最后的日子(图) 溥仪性生活问题
  • 读书图说中共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子们(组图)
  • 教育单科最低95清华姐妹花学霸炼成记(图)
  • 育儿英国“心急”母亲半年生两胎(图)
  • 张明:莫斯科G20无新意
  • 朱宁:大众感知的房价为何与统计数据不同
  • 郑风田:一号文件如何助推农村发展活力
  • 朱平:四大技术变革推动牛市
  • 金岩石:劳动力减少对经济有哪些影响
  • 罗天昊:一号文件不能搞成半吊子
  • 姚树洁:澳国百万年薪教授的浪漫与纠结
  • 赵伟:后危机时代 美国得了实惠
  • 郭士英:从G20及日本的辩解看货币政策
  • 邱国鹭:大资金如何配置不同行业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