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石化网上开卖茅台苹果手机 遭遇物流配送难题

2013年02月06日 08:4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张倩怡

  米面粮油摆上易捷便利店的货架,茅台酒、苹果iPhone 5登上易捷网的热销商品栏……无论线上线下,一向担当“卖油郎”角色的中石化正在下着一盘百货大棋。不过业内专家表示,受制于物流配送、商品成本压力,中石化的“百货梦”遭遇瓶颈。

  食品百货占了大半江山

  紧挨着建国门外大街,位于崇文门的这家中石化加油站每天迎来送往的车辆不少。作为老主顾,家住附近的市民刘先生最近察觉到了加油站里的便利店有了新变化。“现在车子加油时,我挺乐意逛一圈,和社区超市没什么两样!”不大的便利店里,一排排米面粮油、零食饮料、生活百货按着分类有条不紊地排布在货架上,不久前还处于中心区的润滑油、汽车用具却被放到了稍远一些的货架。

  不光是线下实体店,食品百货也开始在中石化的电商平台唱起了主角。

  与原本主营润滑油和加油卡的网上销售、服务相比,茅台酒、苹果iPhone 5成为平台上最热销的商品,铺天盖地的食品、百货信息占据了易捷网的大片地盘。商品内容方面,所有在售商品被分为食品、酒类、百货、汽车用品、润滑油等7大类,而中石化的老本行——润滑油和加油卡却只占到了网页的一个小角落。昨日,记者登录易捷网发现,伴随春节临近,易捷网同样做起了年货的生意,3C产品、床上用品礼包、南北干货纷纷被置顶。

  自2012年1月1日低调上线以来,中石化易捷网开设了北京、上海、山东等11个省市专区。中石化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2012年易捷网实现销售收入4300万元。

  物流配送或难倒“油老大”

  同多数B2C网站不同,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后,可以选择中石化加油站里的易捷便利店作为线下自提点。目前易捷便利店已从2008年的5296座,扩张至2.7万座。“客户在购买商品后,可以选择快递送货上门服务,也可以选择到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店自提。依托实体店的品牌,我们可以实现线上与线下购物相结合。”中石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柴志明表示。

  不过由于没有独立的物流配送队伍,临近春节,伴随各快递公司的歇业,易捷网也进入半歇业状态。昨日,易捷网挂出“各地区春节放假时间”,以北京地区为例,2月9日至13日配送业务都将暂停。

  “中石化各个地区的销售公司都有自己的物流配送中心,但这只能满足油品配送,很难嫁接到百货配送方面。”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要想真正在物流配送上达标,中石化还需要完成非油商品“仓到店”一体化物流仓储、运输、配送体系。

  “传统行业进军电商行业,一定要在商品选择上和自己的主营业务有所关联。”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表示,食品、饮料、百货类商品已经成为电商角逐过程里“红海中的红海”,中石化很难轻易在这里面尝到甜头。“反而是被易捷网冷落的润滑油、加油卡服务,恰恰是中石化进军电商的优势所在。”

  没有价格优势成为更直接的原因。以苹果手机为例,易捷网上一款16G的iPhone 5售价为5500元,而这个价格比京东、易迅等3C主品类电商要贵上500元左右。“同老牌电商相比,易捷无法掌握到同等供货渠道,又受制于物流成本,自然价格也会贵些。”电子商务资深经理人徐得红表示,中石化目前并没有专业的电商团队来运作整体业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WCBA山西神奇夺冠 CBA广东常规赛封王
  • 娱乐香港嫩模陪睡盛行 揭秘接客行情(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苹果128GB版iPad国内正式上市
  • 博客袁厉害有20套住宅将收养孩子分等级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复印店帮学生改成绩单称正常业务(图)
  • 育儿广东警方解救14被拐婴儿皆为父母所卖
  • 陶冬:美国债市离拐点不远了
  • 姚树洁: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反思
  • 倪金节:地方投资狂潮再起
  • 章玉贵:中国30年内难以超越美国
  • 黄鸣:太阳热产业路在何方
  • 熊鹭:人民币走出去正当时
  • 秦红:15岁的基金业走向何方
  • 钮文新:别了 周小川
  • 连清川:赵红霞照片与媒体的伦理和职责
  • 张五常:按件数算工资是如何没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