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百胜中国区去年四季度同店销售额降6%

2013年02月06日 01:0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杨晶

  昨日,百胜集团[微博]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百胜2012年第四季度总营收4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37亿美元,同比下降5%。2012年全年,百胜集团总营收为136.33亿美元,同比增长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5.97亿美元,同比增长21%。

  不过财报也显示,去年底在中国发生的速生鸡事件,已经开始明显影响到百胜中国区业务发展。同时,鉴于中国区收入已在百胜全球总营业收入中占比超过一半,预计仍在发酵中的速生鸡事件,将影响百胜2013年在全球的业务发展。

  速生鸡挫中国区业绩

  “速生鸡”事件对百胜集团业务究竟有多大影响,终于有了答案。

  百胜集团财报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百胜集团中国区业务在同店销售额、中国区餐馆利润率、中国区运营利润等三大指标上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财报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百胜集团中国区的同店销售额同比降6%,而上一年度同期同比增21%;全年中国区同店销售额只同比增长4%,上一年度同比增长了19%。

  餐馆利润率方面,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区餐馆利润率为13.9%,而上一年度同期同比增长了15.8%;2012全年中国区餐馆利润率为18.1%,上一年度为19.7%。

  运营利润方面,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区运营利润2.03亿美元,同比下降5%,同期美国区下降5%,只有国际区(注:不包括美国、中国和印度,其余超过120多个国家的地区被列为国际区)增长了10%。

  百胜集团指出,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肯德基[微博]门店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了8%,尤其在去年12月急剧下降,导致中国肯德基全年同店销售额仅增长3%。

  此外,百胜集团还预计,1月中国区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37%,其中肯德基预计同比下降41%,必胜客[微博]餐厅同比下降15%,行情好转估计要等到2月。

  小肥羊贡献3%的增长率

  百胜财报显示,如今中国区在百胜全球市场中的业务比重已经超过了50%。

  数据显示,百胜中国区2012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21.36亿美元,在百胜全球总营收中占比达51.4%。另外,百胜2012年全年中国区营收68.98亿美元,营业收入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比达50.6%。中国区市场对百胜全球业务的影响可见一斑。

  不过由于中国区发生了速生鸡事件,百胜公告称,这可能对2013年业绩产生影响,预计2013年中国同店销售额仍将下降,预计不计特别项目的每股收益今年上半年将出现明显下降,下半年出现增长,综合预计全年将出现个位数的同比降幅。

  2012年2月,百胜集团以协议计划方式私有化小肥羊的交易顺利完成,小肥羊正式在香港联交所除牌,并成为百胜集团的附属公司。

  百胜集团昨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自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已将小肥羊的运营业绩并入集团财报。根据财报,小肥羊为2012年第四季度百胜中国区的营收贡献了4%的增长率,为全年的营收贡献了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2全年百胜中国区营收68.9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如果没有小肥羊贡献,同比增幅仅为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官方对孙杨处理结果:做检查停商业活动
  • 娱乐香港嫩模陪睡盛行 揭秘接客行情(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品牌商低价:iPad份额降至历史最低点
  • 博客袁厉害有20套住宅将收养孩子分等级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复印店帮学生改成绩单称正常业务(图)
  • 育儿广东警方解救14被拐婴儿皆为父母所卖
  • 熊鹭:人民币走出去正当时
  • 秦红:15岁的基金业走向何方
  • 钮文新:别了 周小川
  • 连清川:赵红霞照片与媒体的伦理和职责
  • 张五常:按件数算工资是如何没落的
  • 赵伟:世界经济2013年或可摆脱危机
  • 朱大鸣:180个公章也会推高房价
  • 章玉贵:吁请尽快告别GDP情结
  • 王巍:我们能否超越金融创新的历史
  • 金岩石:解除一胎化之前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