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联邦制药内蒙古再曝污染门 环评被指走过场

2013年01月14日 04:1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近日,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联邦制药内蒙古)再次陷入“污染门”。去年7、8月份,因被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 (以下简称华北督查中心)查出存在多项违规行为,联邦制药内蒙古遭曝光。中华环保联合会和媒体的调查发现,其污染仍在继续。

  中华环保联合会和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联邦制药危废溶液仍交予德正化工处理。那么,德正化工是否已经获得了危险废物处理的资质呢?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联邦制药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但是一直无人接听。

  内蒙古基地频曝污染

  公开资料显示,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于2007年入驻巴彦淖尔市经济开发区。一期工程为年产5000吨6-APA项目,二期工程为年产3000吨6-APA扩建工程联产阿莫西林原料药和药物制剂项目。

  华北督查中心在督查过程中发现,联邦制药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苯乙酸溶液未按国家有关危险废物管理要求进行管理,暂存场所无标识,并送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德正化工处理。中华环保联合会和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联邦制药危废溶液仍交予德正化工处理,联邦制药违反环评法,新建沼气燃烧项目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四期年产12000吨6-APA工程项目超环评批复规模生产,其所排放的废水出现过超标等问题。

  而德正化工是否已经获得了危险废物处理的资质?就此,《每日经济新闻》拨打了联邦制药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但是一直无人接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联邦制药屡被曝出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以内蒙古等地的生产基地最为集中。

  公众环境中心的数据库显示,2004年至2008年,联邦制药在内蒙古巴彦淖尔等地的子公司遭到环保部门多次点名。其中,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发布的 “关于开展医药制药企业专项环境执法检查的报告”称,各盟市上报2009年以来收到投诉的企业有2家,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为其中一家。

  环评被指走过场

  联邦制药的官方网站显示,联邦制药拥有6家生产基地,作为“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的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是联邦制药集团投资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生产基地。环保投资为3.08亿元,是国内同行业配置最完善、投资比例最高的处理系统,污水排放指标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马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环评是走过场,不能够阻止重大重污染的项目建立,运行的时候监管力度比较弱,处罚比较有限,环境诉讼比较困难,这都是目前在环境保护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2年11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公示的拟批准项目中,联邦制药内蒙古拟在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投建年产1600吨克拉维酸钾 (原料)项目。

  “投建新的原料项目不是完全不可以,关键是要能够控制好污染。”马军表示,目前由于缺少信息的公开和公众的参与,对环评的制约太少,是在预设了批准的立场上,让环评为批准做一个注脚,环评的质量实在堪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范佩西1球曼联2-1利物浦 麦蒂38分青岛胜
  • 娱乐央视春晚赵本山确定搭档倪萍饰演夫妻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淘宝一天卖上万口罩 北京销量增130%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
  • 张庭宾:中国经济冷热并发症
  • 罗天昊:警惕中国遍地黑夜
  • 西向东:中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 陈序:还不到紧张房产税的时候
  • 王占阳:官民需要形成五大政改共识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