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际投资者匿名信举报中联重科财务造假

2013年01月09日 00:5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 本报记者 陈净

  1月9日,中联重科A股、H股双双临时停牌。停牌与一份自称是国际投资者所发的匿名信有关。

  昨日,有港媒报道称,一份真伪待确认的匿名信举报中联重科财务造假,将部分未实际销出甚至不存在的订单计入正常销售额,以夸大利润表现。据该报计算,仅华东区去年前3个月的销售按年增长,就由3.8%被夸大至34.8%。

  逐一驳斥四大传闻

  这一消息见报后,中联重科迅速暂停A股、H股的股票交易。长城证券的资深投资顾问康崇利表示,因为正好是年报的预披露阶段,在财务数据比较敏感的阶段,采取了停牌的措施,也算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

  9日晚,中联重科在一份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澄清公告中,对匿名信所涉及的四个传闻,进行了逐一驳斥。

  中联重科不承认财务造假,并否认有分类销售政策。上述媒体报道称,一份中联重科的华东区内部销售文件显示,该公司将销售分成3种,包括正常销售、B类及C类销售。“公司并无机会见到报道中所称的‘内部销售文件’,但公司不存在此类‘内部销售文件’”。

  中联重科还表示,该公司科华东区2012年前3个月的销售数据为13.19亿元,与2011年同期的10.02亿元相比,同比增长31.64%,并非上述报道中“由3.8%被夸大至34.8%”。

  双位数增长“惹眼”?

  2012年上半年到第三季度,中联重科的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同比增幅均在15%以上。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行业都是负增长之时,中联的双位数增长,给人一种“一骑绝尘”之感。

  上述匿名信称,中联之所以取得优于同行的双位数增长,是使用了“造数”手法。对此,中联重科董秘申柯对记者表示:“中联重科主营业务逆势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均衡产品结构的整体营销带动,均衡的产品结构,使中联重科拥有了强大的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公司积极把握三四线城市城镇化进程提速的历史机遇,带动中联重科产品销量快速回升。”

  康崇利还认为,“目前机构给予中联的判断还是比较高的。”据悉,2012年,有25家基金对中联进行了增仓,进行减仓的有13家基金,增仓股数达6814万股,“所以从这个数量跟增仓的幅度上去看,机构给予的看法还是不错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林书豪哈登合砍50分火箭擒湖人获5连胜
  • 娱乐郭富城奔丧送准岳父 给熊黛林名分
  • 财经广州10亿烂尾楼幕后:黄光裕等71官商涉案
  • 科技专题:CES2013今日开幕 热门产品一览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2013大学排行600强清华卫冕造富冠军
  • 育儿3岁女童遭后妈毒打身亡 颅骨被打碎(图)
  • 黄震:中国基金业为何频遭黑天鹅事件
  • 郭士英:美国债务上限的关键在哪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