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境外六企业宰割大陆品牌 遭重惩吞3.53亿罚单

2013年01月05日 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六企业合谋抬高面板价格,销售劣质产品,致使大量国产彩电品牌经营困难、巨亏甚至退市,我首次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3.53亿元的罚单

  羊城晚报记者 帅鹏坤

  曾深受三星[微博]、LG等面板企业价格垄断伤害的国产电视品牌终于迎来了迟到的安慰。昨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依法对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瀚宇彩晶六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生产商2001年-2006年的价格垄断进行处罚,责令退还、没收及罚款总计金额共3.53亿元。这是中国首次针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高额罚单,截至目前,涉案的六家液晶面板企业已将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全部退还。

  但1.72亿元并不足以弥补给国产电视品牌造成的伤害,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三星、LG等国际面板企业在平板电视时代操纵面板价格,险些导致国产电视品牌的集体覆亡。

境外六企业宰割大陆品牌遭重惩吞3.53亿罚单

  东方IC 供图

  缺芯少屏饱受蹂躏

  “显示屏是彩电上游核心部件之一,控制了显示屏就等于扼住了彩电整机厂商的喉咙。”帕勒咨询资深董事、家电行业观察家罗清启昨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显像管电视时代,国产电视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但在平板电视时代,由于‘缺芯(芯片)少屏(显示屏)’,国产电视品牌曾一度遭遇衰退危机。”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荷清昨日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001年至2006年,平板电视以每年30%至40%的速度对显像管电视进行快速替代,而国产电视品牌却有心无力。“那几年,老总一天到晚要往韩国、台湾跑,目的就是为了拿到显示屏。”一位不愿具名的国产电视品牌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而对于“缺芯少屏”有切肤之痛的TCL[微博]董事长李东生[微博]则不止一次表示:“没有面板就寝食难安。”

  据统计,2001年至2006年,面板成本占彩电生产成本的80%左右。近年来这一比例有所回落,但也在70%左右。而2001年至2006年期间,显示屏的主要技术和生产都集中在日系的夏普、索尼,韩系的三星、LG以及台湾的友达、奇美等手中。而外资显示屏企业正是利用对上游显示屏的垄断,不断打压国产电视品牌的发展。

  据罗清启介绍,LG、友达等面板厂商,为了打压国产电视,一方面抬高面板价格,国产电视的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另一方面,供应给中国电视品牌的屏幕也有不少劣质品。“结果就是造成国产平板电视频频出现质量问题,品牌严重受损。”

  表现在市场上,既能自己生产显示屏,又有整机产品业务的索尼、夏普、三星等外资品牌迅速吞噬国产电视的市场份额,一时成为国内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而曾辉煌一时的TCL、创维[微博]、长虹[微博]等国产品牌却沦为上游显示屏企业的打工者,很多国产彩电品牌因为经营困难、巨额亏损而退市,甚至于破产。例如,在2006年末时,厦华、夏新、新科等进入液晶电视整机组装领域较早的国产品牌市场份额暴跌,之后逐渐消失。

  六家企业等来罚单

  据了解,2001年至2006年六年时间里,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瀚宇彩晶六家液晶面板生产企业在我国台湾地区、韩国共召开53次“晶体会议”,针对全球市场交换液晶面板市场信息,协商液晶面板价格。国家发改委认定,在中国大陆境内销售液晶面板时,涉案企业依据晶体会议协商的价格或互相交换的有关信息,操纵了液晶面板市场价格,涉案液晶面板销售数量合计514.62万片,违法所得2.08亿元。近日,发改委对此做出处罚,责令上述六家企业退还、没收及罚款总计金额共3.53亿元。

  据悉,此次涉案的液晶面板中,三星82.65万片,LG192.70万片,奇美156.89万片,友达54.94万片,中华映管27.06万片,瀚宇彩晶0.38万片。国家发改委已依法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没收3675万元,罚款1.44亿元,经济制裁总额达3.53亿元。其中,三星1.01亿元,LG1.18亿元,奇美9441万元,友达2189万元,中华映管1620万元,瀚宇彩晶24万元。目前,涉案的六家液晶面板企业已将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全部退还。

  对此,三星回应:“本案件与欧洲、美国、韩国等反垄断机构的调查案件相同,对于本案件的相关调查三星液晶面板进行积极的配合,在9月也确认了相关的事实。从2005年末,三星已经中断了相关的行为,构造了守法经营体系并严格实施,为实现守法经营,构筑全球公平竞争的环境将作出积极的努力。”不过,LG、友达等尚未就发改委处罚作出回应。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昨日表示表示,目前,涉案的六家企业已提出整改措施,承诺自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护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向中国彩电企业公平供货,同时,承诺对中国彩电企业内销电视提供的面板无偿保修服务期限由18个月延长到36个月。据中国电子视像协会依据2011年中国液晶电视行业数据测算,仅面板无偿保修服务期限由18个月延长到36个月,就可让国内彩电企业每年节约成本3.95亿元。  

  自我救赎扬眉吐气

  “上游厂商串通一气,肆意操纵价格,牟求暴利,当然该罚,但更重要的还是国产品牌应当自我救赎,弥补在上游显示屏领域的短板。”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梁振鹏认为。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国产面板也终于扬眉吐气,可与境外面板生产企业正面抗衡。

  国内最早开始在液晶面板上发力的企业是京东方。2003年,京东方开始切入液晶显示屏领域,得益于政府支持,目前京东方旗下已经有5代线、6代线、8.5代线等多条液晶面板生产线,2012年,京东方出货量已经到全球第五。与此同时,液晶面板核心技术上,京东方也取得一定突破。京东方副总裁张宇昨日向本报记者介绍,截至目前,京东方可使用专利数量近9000项,2012年度新增专利申请数量达到2500项,居全球同业前列。

  除京东方外,国产彩电品牌TCL抱着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决心,也在旗下面板项目华星光电8.5代线上砸下重金。2011年8月,TCL华星光电项目正式投产。TCL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份华星产品出货量188万片,占世界市场份额为9.5%,居全球第五;本月中旬华星光电累计销售出货量已超过1000万片。与此同时,包括创维等电视整机厂商也在积极布局液晶面板领域,目的也是为了打通产业上游。

  数据显示,2012年,韩国面板企业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50%;台湾面板企业下降至30%;日本面板企业下降至10%;中国大陆面板企业已从2005年在全球占有率不足1%上升至10%。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京东方和华星光电的崛起,标志着我国平板显示行业开始掌握高端液晶面板核心技术,摆脱了长期以来受制于人的局面,并具备了在国际市场上与世界一流厂商角逐的实力。不过,刘荷清认为:“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液晶显示屏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国产液晶面板需要警惕重复建设。并且,需要继续在核心技术上发力,增强自主研发能力。”

  【网友吐槽】

  发改委处罚“太温柔”?

  针对价格垄断,发改委给三星、LG等六家面板企业开出3.53亿元人民币的罚单。不少网友在网上吐槽,对比美国、欧盟等对价格垄断的处罚,显得温柔许多。

  据了解,针对三星、LG、友达等六家面板企业的价格垄断同一违法事实,美国、欧盟、韩国的处罚明显重于中国。数据显示,美国对6家企业合计判处罚金12.15亿美元,约合75.7亿元人民币,同时还对3家企业的9名高管追究了刑责;欧盟对涉案企业判处的罚款总额为6.48亿欧元,约合52.5亿元人民币;韩国判处的罚金总额为1940亿韩元,约合11.37亿元人民币。

  昨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此解释称:“称由于美国、欧盟对本案是依据该国反垄断法进行的处罚,罚款基数是涉案企业销售额,罚款金额比较大。我国对本案的价格垄断行为是依据《价格法》进行处罚,罚款基数是这些企业的违法所得。”

  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黄勇认为,尽管中国在对境外企业反垄断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是中国反垄断力量仍然十分薄弱。以中国目前的人员配备、技术手段和调查经验,在反垄断调查方面,中国还无法和欧美国家匹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分析师预计苹果明年发布iPhone mini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
  • 金岩石:企业家基因是游戏欲
  • 华生: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
  • 黄祖斌:巴菲特也有很多中线投资
  • 王小广:调结构需挤房产泡沫
  • 程国强:中国进口粮食1340万吨意味啥
  • 尹中立:B股市场为什么出现牛市
  • 鲍明钤:烟台苹果的百年沧桑
  • 谢百三:中国牛市早期十一个特点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