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谷歌执行董事长拟访问朝鲜 时机微妙

2013年01月04日 08:33  京华时报 

  谷歌执行董事长拟访问朝鲜

  随同前新墨西哥州州长出行将寻求释放被扣美国人

  据新华社电知情人士3日披露,美国谷歌[微博]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打算最早本月底以前随前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访问朝鲜。美联社报道称,如果成行,将成为这家信息技术巨头首名访问朝鲜的最高层管理人员。

  朝方接待人员不详

  两名了解理查森一行访朝打算的人士说,访问属私人和人道主义性质,可能最早月内成行。鉴于行程尚未公开,这两人要求美联社报道时隐去他们的姓名。

  除施密特,亚洲事务专家、美联社顾问昆·托尼·那功同样打算随理查森访朝。这名美国知名的美亚关系咨询师过去25年多次造访朝鲜。

  不清楚理查森一行将会晤哪些朝方人士。朝鲜与美国没有外交关系,与美国企业几乎没有生意往来。

  访问时机十分微妙

  施密特和理查森访朝如果成行,时机微妙。

  朝鲜去年12月12日用运载火箭发射一颗卫星,受到联合国[微博]安全理事会谴责。

  美国指认发射“极具挑衅性”、危害地区安全,寻求推动安理会进一步制裁朝鲜。

  另外,朝鲜12月21日宣布扣留美国人裴俊浩(音),缘由是这名英文名为肯尼思·裴的韩裔11月初以旅游为目的进入朝鲜罗先市,遭到朝方“反朝敌对罪行”指控。裴俊浩是朝方4年来扣留的第五名美国人。

  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理查森将寻求会晤朝方官员,可能与裴俊浩见面,争取他能获释。理查森先前任美国国会众议员、常驻联合国代表,1994年以来至少6次访问朝鲜,经常作为非官方特使,其中两次“领回”遭朝方扣留的美国人。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分析师维克托·车3日称,理查森数次在美朝谈判处于低谷时试图帮助重新启动对话,“他对朝鲜人而言是重要人物,受到朝方信任”。

  谷歌称属私人出行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我们没有关于埃里克·施密特的任何信息”;就争取裴俊浩获释,同样没有新进展。

  谷歌没有直接回应美联社报道。谷歌发言人萨曼莎·史密斯说“我们不评论私人出行”,暗示施密特访朝不属于企业业务。

  施密特2001年加盟谷歌出任首席执行官,至2011年4月卸任。作为执行董事长,施密特现阶段主要分管谷歌的对外关系,与决策者、商业伙伴和政府打交道。

  或拓展在朝鲜业务

  维克托·车说,谷歌“非常不可能”在朝鲜商业投资,访问可能是最令人感兴趣的点。

  还有一些分析师说,施密特倡导在全球范围提供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技术。而金正恩正推动科学和技术作为经济发展道路,寻求所有学校用上计算机,所有工厂实现机械数字化。

  韩国庆南大学朝鲜研究专家林乙哲(音译)说,朝鲜“在科技领域大量投入,不仅出于军事目的,也出于工业和实用需要”,可能对邮件、地图等谷歌提供的服务产品感兴趣,或许会请求谷歌允许朝方派专家学习软件和内容升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Ubuntu发布移动版操作系统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