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大众在台湾召回DSG变速箱 因交通部门强压

2013年01月03日 07: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马连华

  困扰大众的DSG变速箱问题蔓延到了台湾市场。2012年12月27日,大众在台湾的总代理太古标达汽车宣布,为提升行车安全,太古标达汽车将针对2012年3月之前生产配备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的车款实施主动性召回,进行软件升级。同时,大众与太古标达汽车宣布,将目前DSG变速箱的四年不限里程质保期延长至五年不限里程。

  在这份文件中,大众表示,在特定条件下,尤其是外界温度和湿度较高并且长时间驻停车后,少数配备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车款可能会因硼结晶或因电子故障,导致车辆于行进间失去动力或失去部分挡位,或以固定挡位行驶,出现排挡指示灯闪烁、行进间抖动以及离合器无动力输出等情形,少数车辆可能无法继续行驶。大众强调,为提升行车安全,针对配备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车款主动采取预防性召回措施,以进行软件升级,软件升级所需时间约为30分钟。 

  事件的起因源于台湾消费者的投诉。2012年年中,台湾消费者发现DSG变速箱存在的问题后,召开发布会指控DSG变速箱有瑕疵,要求主管部门介入调查。2012年7月,针对大众在大陆延长DSG质保期至10年16万公里一事,大众台湾总代理太古标达汽车宣布:大陆延长质保的DSG变速箱由大陆大连工厂生产,台湾地区的版本都是德国大众原厂提供,并且通过了台湾相关法规安全试验,符合所有相关安全标准,DSG变速箱并无安全性问题。 

  不过,随着事件的升级,台湾车辆安全试验中心介入,并做出了汽车安全性分析报告。此后台湾交通部门要求大众召回5万辆问题车辆。但2012年10月22日,大众和太古标达汽车表示,这份报告为初步报告,并非主管机关交通部对大众DSG变速箱的最终调查报告。并一再坚持,大众DSG变速箱无安全性问题。 

  一直到12月27日,太古标达终于正式宣布,对7速DSG变速箱实施主动性召回。不过召回内容与此前在大陆的措施一样,只是对软件进行升级。 

  2012年5月,针对大陆消费者的投诉,大众中国宣布,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生产的6速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质保期,延长至10年或16万公里。尽管都是软件升级,但大众中国一直避免用“召回”的措辞。 

  DSG变速箱在其他市场也有过召回案例。2009年8月,大众汽车北美公司宣布,在北美地区召回约1.35万辆因DSG双离合变速器存在安全隐患的汽车。3个月后,大众汽车在德国市场再次宣布召回1.7万辆装备了DSG变速器的车型。 

  在遭遇DSG风波后,大众坚持认为,DSG变速箱并无安全问题,依然是技术最先进的变速箱,其扩产DSG变速箱的步伐也未放缓。2012年6月,大众汽车表示,大众将在天津建设第二家DSG变速器工厂,首次在海外投产DQ380和DQ500变速器。两款系列产品将分别于2014年4月和2014年10月投产,年产能各45万台,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能为135万台,产值达到300亿元。 

  从销量来看,尽管消费者对DSG的质量有所担忧,但大众DSG系列车型依然畅销。今年,一汽大众推出的新速腾、新宝来,上海大众推出的新朗逸都提供了DSG车款,销量热度不减。一汽大众有望实现130万辆的销售,上海大众的销量也将超过120万辆。 

  然而,DSG变速箱仍然给大众中国带来了麻烦,大众中国负责人倪凯铭上任不到一年,就因DSG事件离职,由海兹曼接任。大众中国也因此掀起了一场人事地震。同时,大众汽车将在集团管理董事会层面设立专门负责中国业务的职能部门。有资料显示,DSG的风波至少已让大众损失4亿欧元。 

  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宣布,计划到2016年在全球投资624亿欧元,在中国市场,大众将与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共同增资140亿欧元。到2018年销量超过10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车企。软件升级能不能解决DSG变速箱的所有问题,将是大众实现梦想的一个挑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力压C罗伊涅斯塔连续4年获金球奖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麦当劳本月起全国提价0.5元至1.5元
  • 科技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12306网站订票正常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