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铁隧道集团负责人就瞒报山西爆炸事故作检查

2013年01月02日 06:30  山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云) 1月1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小鹏赶赴临汾蒲县12·25事故现场办公,向死难农民工致哀,并召开安全生产现场会。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对事故瞒报零容忍,对失察、失职、渎职行为,相互勾结、共同作弊责任人要依法依纪,严查严处,绝不姑息。副省长任润厚主持现场会。

  抵达蒲县后,李小鹏深入隧道爆炸事故现场进行察看,并听取了相关部门事故调查情况的汇报。2012年12月25日14时40分,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公司承建的中南部铁路通道临汾蒲县境内的南吕梁山隧道一号斜井,因违章操作,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经初步调查核实为一起严重瞒报的责任事故。目前,8名遇难者的善后工作已经展开;5名伤者正在得到全力救治,均无生命危险;4名责任人已被控制;施工现场停止一切作业,接受事故调查。李小鹏听取汇报后指出,这起事故瞒报行为,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给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带来负面影响,要对事故、瞒报责任人严肃查处、严惩不贷。

  在省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市市长参加的安全生产现场会上,李小鹏说,今天是元旦,是新一年的第一天,本应该是个欢乐的日子,但此时此刻我们却感到万分悲痛、愤慨、震惊、自责。悲痛的是,7天前发生的这起责任事故夺去了8位农民工兄弟的宝贵生命,还有5位受伤;愤慨的是,事故发生后,又发生了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蓄意瞒报行为,严重违法,违反从业人员的操守和职业道德,丧失了抢险救援的最佳时机;震惊的是,在中央企业发生这样一起不应发生的事故和瞒报,事故单位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依法合规,配合调查,救治伤员,处理善后,采取措施,认真整改;自责的是,事故发生这么多天,事故瞒报这么多天,各级政府和部门竟然没有发现,要严查严处失察、失职、渎职行为,严查严处相互勾结、共同作弊的责任人。

  李小鹏指出,作为一个为人民服务、负责任的政府,要全力做好事故处理和调查工作。一要全力救治伤员,使他们早日康复,妥善处理遇难者后事,安抚帮助死伤者亲属。二要马上开展调查,省级事故调查组要立即启动事故调查处理程序,按照 “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彻底查清真相。三要对省内所有隧道工程进行全面大检查,认识不到位不准复工、隐患未排查不准复工、措施不落实不准复工、责任制未建立不准复工。

  李小鹏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能因为形势好转就放松警惕、麻痹大意,绝不能过高估计安全生产形势,绝不能过高估计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绝不能过高估计我们自身的能力和水平;要端正心态,时刻做到警钟长鸣、从零抓起,要始终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始终以 “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的态度,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职责清晰,严格落实政府监管的主体责任,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行使好法律赋予的责任,安全是民生之本,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生产也是第一要务,抓好发展是政绩、抓好安全也是政绩的理念;要履职到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真正承担起安全生产的职责,提高政策执行力,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

  会上,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就事故瞒报作了检查。表示将按照山西省政府、铁道部、国资委、国家安全生产总局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要求,积极配合省、市相关部门开展事故调查,主动提供相关材料,认真完成现场隐患整改,争取早日查清事故原因。同时,积极主动做好伤员救治、家属安置和善后处理,最大限度安顿死难者家属。

  会上,由省安监局牵头、有关部门和临汾市政府组成的省政府事故调查组宣布成立,事故调查工作已正式启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范佩西两球曼联4-0 哲科进球曼城3-0
  • 娱乐刘欢开个唱好声音学员唱神曲卖萌(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酝酿8年仍未出台
  • 科技谷歌高管称谷歌眼镜仍在开发 不集成广告
  • 博客“最严交规”能否管住“马路杀手”
  • 读书2012年度好书你读过哪几本
  • 教育25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怀孕给女人带来的10种惊人好处
  • 张五常:扶贫这件事很难做
  • 姚树洁:习李新政将以反腐减贫开局
  • 西向东:老西眼里的2012
  • 李玲:共同富裕将成为新改革开放的旗帜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