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赶集网总裁婚变成上市绊脚石 夫妻店应居安思危

2012年12月26日 09:02  法治周末 微博
资料图。转自法治周末 资料图。转自法治周末

  杨浩然:婚变左右“事业线”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蔡长春

  曾经是相濡以沫的恩爱夫妻,如今却劳燕分飞对簿公堂。赶集网[微博]总裁杨浩然与前妻王红艳上演了一场财富纷争下的爱恨情仇。

  从开始的离婚诉讼到后来的股权纠纷,在给双方感情造成重大伤害的同时,也给杨浩然的公司运营蒙上了浓重的阴影,甚至成为赶集网上市的一块“绊脚石”。

  藉此,一些有识之士不禁扼腕叹息——婚变左右“事业线”,要居安思危“夫妻店”。

  赶集网其实是杨浩然与胞弟杨浩涌[微博]共同创立的,杨浩涌现在担任赶集网CEO。最初,杨浩涌萌发创办了分类信息网站的念头,后因担心被别人抢占了先机,2004年年底他就回到北京全力筹建赶集网。

  2005年赶集网正式上线,2007年杨浩然携妻儿回国,兄弟两人联手共建赶集网。

  但是不久之后,杨浩然与妻子之间的矛盾爆发,双方在美国诉讼离婚。随着交涉的深入,杨浩然的股权问题让王红艳起了疑心。

  王红艳称,杨浩然或恶意转移股权,因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赶集网的股权两度上演“乾坤大挪移”。第一次是2009年美国离婚期间,杨浩然把赶集网50%的股权转移到杨浩涌名下;第二次是2011年4月,杨浩涌又将其拥有的10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了赶集网运营副总裁刘洋。

  同时,赶集网域名也发生了转移。2011年2月始,赶集网的域名被转移到了山景科创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景科创)名下。

  杨浩然的这种做法被王红艳视为恶意转移财产。至今,这段婚变纠葛仍未定论。2012年年初,赶集网大肆宣传要在海外上市。但这场已经持续了3年的离婚财产纠纷,成了“拦路虎”。如果法院判定股权转让无效,股权恢复到杨浩然名下并作为待定夫妻财产后,可能会被法院作出财产保全,这样会让赶集网的上市路更加泥泞不堪。

  杨浩然的这种遭遇也算不上特殊。土豆网的创始人王微[微博]也有类似遭遇。当年土豆网最有可能成为国内首家在美独立上市的视频网站,可就在这个紧要关头王微与其妻杨蕾的离婚纷争出现。直到去年6月才终于落下帷幕。杨蕾不再主张分割土豆网股权,取而代之的是700万美元的现金补偿。土豆网随后还是登陆了纳斯达克[微博],不过王微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土豆网“挂在半空”将近一年才得以通过,因而错过了最佳上市时机,让主要竞争对手优酷抢先上市。

  除了杨浩然与王微,地产大亨王石、真功夫的蔡达标、日照钢铁的杜双华……这一连串商业大亨名字的背后,都有着一段因婚变影响到公司发展的惨痛往事。

  像杨浩然、王微这样的婚变只是影响到了公司上市的进程;有些已经上市的企业出现大股东婚变,则会涉及庞大的财产分割或导致股东位次变动、股价波动等;一些较小规模的民营企业遇到此事,甚至还可能遭遇灭顶之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阿联25分广东负北京 马布里莫里斯66分
  • 娱乐习近平与彭丽媛一见钟情 每天都通电话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央视曝光快递乱象:无着邮件被倒卖
  • 博客世纪佳缘创始人:无人逼宫 黄渤青涩照
  • 读书文化新观察:《V字仇杀队》深度解析
  • 教育留学生揭秘“正宗”圣诞 四六级真题
  • 育儿英国摄影师拍摄圣诞宝宝可爱睡姿(组图)
  • 何亚福:中国超低生育率的三大原因
  • 罗天昊: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
  • 第一穷人:警惕中国楼市的另一种崩盘模式
  • 叶檀:2013年房价将稳步上升
  • 张化桥:建议发行中华地票
  • 张捷:革命斗争年代缺粮导致的惨剧
  • 黄鸣:我为何自己上场举报行业潜规则
  • 美国客:圣诞节是什么节 美国人争论不休
  • 郑风田:城镇化质量提升需破除垄断
  • 童大焕:高铁不能变成富人专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