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涉嫌垄断面板价格 友达高管面临高额罚款

2012年12月20日 02: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就在中国台湾地区面板大厂友达光电遭美方指控操控液晶显示器面板价格,并裁罚五亿美元后,友达前DT事业处资深经理梁兆龙也于11月底再遭美方起诉。

  美国时间12月18日,梁兆龙被控涉嫌垄断面板价格一案有了结果,美国联邦陪审团裁定梁兆龙罪名成立。据悉,梁兆龙恐将面临最高10年徒刑及100万美元罚款。

  有报道称,梁兆龙的辩护律师DaraCashman谢绝对判决置评。但资深法律人士赵占领认为,其辩护律师不排除会有进一步上诉的可能性。

  友达:遗憾判决结果

  据境外媒体报道,旧金山联邦陪审团18日在历经数小时的商议后,判决梁兆龙有罪。

  友达方面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这是涉及员工个人的案件,公司只能对目前的判决结果表示遗憾。就司法细节部分,公司未能提供评论,不过公司相信梁兆龙的辩护律师应该会帮他争取到最大的权益。

  据了解,美国检方此前就向旧金山联邦法院法官表示,梁兆龙拥有电脑荧幕面板定价权力,负责与惠普[微博]及戴尔[微博]接触,在2001年至2006年间的面板厂高层密会中,扮演控制价格的要角。

  在为期三周的审讯中,美国检察官的主要指控亦是梁兆龙在这起面板价格操控案中扮演的关键角色。

  美国司法部日前在电邮中指出,友达、友达副董事长以及友达一资深副总裁3月时已被美国陪审团裁定有罪,友达因本案被判决支付5亿美元罚款,成为美国史上违反“反托拉斯法”最大判罚金额案件之一,友达已针对上述判决提起上诉。

  美国检方指控称,梁兆龙与其他面板厂高层,在中国台湾台北市各地旅馆房间、卡拉OK和茶室召开所谓的“水晶会议”,联手哄抬向苹果与惠普等美国客户销售的面板价格。由于其他面板厂都早早认罪,只有友达坚持清白,因此成为唯一面临美国判决的厂商。

  业内:或与美司法条例有关

  据悉,从2008年起,包括中华映管、乐金、奇美与夏普等8家面板厂商已俯首认罪,并缴纳总额超过14亿美元的罚款。另外,共有22名企业高层遭起诉,13人认罪服刑。

  有资深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友达走到今天这一步,和面板行业已没有太多关系,主要还是与美国的司法条例有关,才会导致目前的结果。

  “当然,这和友达在认罚后与美国相关部门的沟通态度多少有些关系。”上述人士表示,此前的很多面板厂商在触犯美国的“反托拉斯法”后都很快认罪,只有友达由于自己的坚持将案件拖得太久,才会引发后续的一系列问题。

  赵占领认为,对于操纵价格的垄断行为,通常只是由执法机关进行处罚,而不会通过刑事手段追究高管的法律责任,因为这种手段最为严厉。不过,业界也有一种声音称,追究高管刑事责任,背后很可能有利益集团在推动,目的是给竞争对手形成极大的威慑,最大限度打击竞争对手,且从公众形象上也重创竞争对手。

  但资深业内人士则表示,从竞争角度而言,美国基本上没有面板厂商,谈不上相应的利益集团操纵。至于是否会因此事威慑到其他面板厂商,该人士称,此前8家面板厂商被罚之时就已经形成了威慑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Ubuntu搅局移动OS:难跨三座大山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