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海油收购Nexen待美批准 分析称或影响定价权

2012年12月12日 02:3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黄烨

  12月11日,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Nexen)的临时CEO凯文·莱因哈特(Kevin Reinhart)对媒体说,虽然加拿大政府批准了中国海洋原油总公司收购尼克森的决议,“但这项交易仍未完成”。

  由于尼克森公司的资源分布广泛,除了加拿大,目前该交易还要得到美国、英国等监管部门的批准。路透社昨日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裁决是这项交易仍需面临的“一项主要监管决定”。

  “交易尚未完成”

  尽管中海油尽了最大努力,且获得了交易主体加拿大的官方认可,但收购并未全部结束。“我们离交易完成仍有距离。”莱因哈特直言。

  业界认为,中海油仅剩的阻力就是美国等监管部门的审批。尼克森目前在墨西哥湾有90份租约,但墨西哥湾是通往大西洋的门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因此,从7月23日消息公布开始,美国国内就充斥着反对之声,并明确将“严审”中海油。

  此前,中海油与尼克森在完善了材料后,于11月28日重新向美国监管部门递交了申请(9月12日曾递交过一次),以等待审批。但目前来看,美国尚未对审核时间、是否获得通过等进行表态。

  “加拿大的通过将带来积极效应。”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美国很有可能会顺利通过对中海油的审查。退一万步说,即使美国不通过,中海油也可通过将资产出售的方式,最终完成竞购。”

  交易影响定价权?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海油的交易同样将影响到原油市场。《华尔街日报》昨日分析,“交易可能会增加亚洲对全球基准油价布伦特原油定价的影响力。”

  “由于尼克森运营的油田是布伦特实物原油的最大供应方,因此,中海油能独家探究北海原油的生产和维护情况。”分析师称,“这能影响布伦特原油的价格,进而影响到其他以布伦特为基准的原油价格。”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65%以上的实货原油挂靠布伦特体系定价,而尼克森在英国产量最大的油田Buzzard油田拥有资产,预计2012年将从该油田获得7万-8.5万桶油的当量。

  但CMC Markets资深分析师Michael Hewson对媒体说,北海还有其他参与者,如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因此,中海油对布伦特原油定价的影响很有限。Hewson认为,中海油的最终目的“还是想赚钱”。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近期公开表示,“中国石油公司海外产量增加了全球市场供应,对维护全球市场价格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此前也说,中企海外收购不单是为了保障中国能源供给安全,还将保障全世界供应体系的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麦蒂肘击逼出新规 篮协宣布摇手指违规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
  • 黄鸣:为商就该如此卑鄙吗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
  • 金岩石:温州经济向何处去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
  • 叶檀:小商品城模式走不远
  • 朱大鸣:庞氏骗局的理财产品巨亏才刚开始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