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谢明:泸州老窖未来五年保证20%增长

2012年12月09日 15:42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明。(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明。(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明表示,如果解决了定制化消费和差异化的服务,中国制造就会向中国创造转变,这种转变就带来中国经济持续的高速成长。泸州老窖的规划是未来五年保证20%的增长,因为中国人在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需要有中国的产品。以下为谢明在分论坛“新工业革命:中国制造‘新赛道’”发言实录:

  谢明:今天这个对话特别有意思,泸州老窖作为传统的产业能够在这里同全球的大佬企业对话,摩托罗拉[微博]、微软[微博],还有意大利的法拉帝,这个对话很有意思。第二个我在思考,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13亿人做什么,同时13亿人如果保证它的吃喝拉撒的消费更需要制造业。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中国制造的“新赛道”很有意思,从这两个角度谈谈我的观点。

  第一、中国制造的“新赛道”怎么来比较?怎么选择?因为中国加入WTO已经十几年了,应该这么说,中国经济的制造如果要融入发展,首先要适应,这个适应决定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也就是中国的制造业要有这个思想。如果生产更好的产品,满足消费,尊重人的消费,满足环境的规律发展,我想这个是大的思考。从这个角度思考,中国制造还大有作为,很有操作和发展的空间,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中国的制造业我们经历过发展的过程,但是中国的传统制造业我认为有不同的选择,但是它最终的归属不一样。比如说说到中国制造业,我们往往想到中国的传统制造业,纺织、陶瓷、丝绸、茶叶、白酒等等这些,因为今天的对话是新技术,高科技,都是新潮的高消费。但是,对于老百姓吃喝拉撒的中国传统制造业,它的发展方向应该说纺织业是中国在全球来讲装备技术是全球最好的。

  但是,纺织业不能代表中国制造?为什么?它没有品牌跟文化。陶瓷是中国的传统,但是陶瓷业没有行业的引领,所以工业用词没有中国制造。而中国的白酒不一样,中国的白酒属于传统制造业,满足了中国人的消费需求。但是,它如果走向世界,代表中国元素,因为中国白酒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自己的品牌,有文化,有行业的引领者。所以,这里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制造要向中国创造转变,必须解决两个问题,技术营销和文化营销,文化营销反映其他的产品诉求,技术营销展示产品的品质,通过这一点做到,就能把中国制造带向中国创造。

  第三、一个企业创新是永恒的主题,这个创新应该是满足两个问题,就是传承创新中间的把控。泸州老窖来说,2000年我就引进了信息技术OA系统,又引进了ER系统,物流关系系统,主要是提升企业的效率和效益,这就是传统产业做百年老店的核心要创新。

  最后,中国制造要有“新赛道”必须研究一个共点问题就是消费。我们所有的制造是满足的消费,这个消费有高端、低端,同时得满足,怎么做?必须研究共点,共点创造需求,这个共点怎么找?比如拿低端来讲,我的产品低端的我去年卖19万吨酒,70%是低端产品,让普通老百姓喝到放心的产品,而且是品牌的享受。高端怎么做?定制化消费,差异化的服务,让他们感觉到售后的速度,以及质量的保证,如果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中国制造就会向中国创造转变,这种转变就带来中国经济持续的高速成长。我们的规划也是未来五年保证20%的增长,因为中国人在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需要有中国的产品,我们也有信心把中国制造做到全球去,我觉得中国制造应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谢谢!

  谢明:一个制造企业要融入全球经济化肯定要善于学习,对泸州老窖来说我们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比如对电子信息的学习,我们已经与技术进步和社会通行,我们每一个阶段都把握了当今的信息技术,融入了企业。比如我们同全球最大的软件技术公司都有合作,包括三星[微博]公司和微软公司,给我们定制产品。比如要研究金融,我是传统产业,我们就控股了华西证券,股份公司做产业,集团公司做金融公司,控制华西证券,通过华西证券这批金融人才,帮助我完成证券金融的融合,把新技术应用进去,关键是怎么解决企业的效率和效益的提升。所以,我觉得一个企业要把握住发展方向在于学习,这是一个关键。谢谢!

  谢明:中国制造首先要有自信,美国跟中国的贸易纠纷,就是美国的制造业强大,而中国制造本来做的很好,并不是说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我们中国制造出了什么事儿,咱们就没有信心了。如果说都搞先进技术,3D打印可以,但是13亿人都穿3D打印的服装不可能,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中国企业将来怎么走?必须解决一个品牌和文化,达到品牌和文化的提升有三个方面要做,第一个方面政府如何培育宽松的环境,让企业脱颖而出。这里面我们这几年发展,中国的企业进入全球500强的越来越多,但是我们是统计口径,是行政手段,只有大,而不强。所以,中国制造也出去,政府必须从政策、环境、制度、方向上培育实体经济。第二、企业家必须有责任,干担当,企业家就是要做这个事儿,就要有担当,比如食品安全,让老百姓买到放心的产品,诚信经营,必须担当。在这个问题上,满足13亿人的消费,应该是中国企业的共识。先把13亿人的消费解决好,内需拉动了,我想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应该就没有问题。

  谢明:我的观点中国制造业大有可为,但是在品牌和文化上做好文章。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