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赛维负债超248亿遭退市警告 抛售资产抢救股价

2012年12月08日 02:00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叶文添

  困境中的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再次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

  近日,赛维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销售额为2.915亿美元,远低于2011年同期的4.719亿美元,第三季度亏损达1.369亿美元。此前,赛维的股价也由于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收到了纽交所的退市警告,按照要求,公司必须在6个月内让股价和平均每股价格恢复到高于1美元的水平,否则将面临退市。

  11月底,赛维的股价艰难重返每股1美元大关,不过糟糕的财报让该公司在12月5日的股价继续跌回1美元以内,仅有0.939美元,目前,赛维的负债总额为248.93亿元人民币,沉重的债务已让这个曾经的行业巨头日渐黯然,昔日的新能源首富彭小峰也陷于风口浪尖上。

  尽管此前国资背景的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曾收购了赛维部分股份,但也难以拯救这艘搁浅的巨船。业内人士分析,赛维如果退市将面临股东跨国诉讼、债权人清算、供应商堵门等系列问题,最后难免破产,“现在已到了赛维最艰难的时刻了。”

  深陷困境

  “如今的赛维已经没有能力自救。”一位已从赛维离职的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据他分析,目前,中国光伏产品遭遇欧美双反,其中赛维销往美国的电池要被征收15.24%的反补贴税和25.96%反倾销税,而国内市场又面临激烈竞争基本无法盈利,在此行业环境之下,赛维难以走出困境。

  据记者了解,赛维已全面下调了2012全年业绩预期,由此前预期的11亿~15亿美元,下调至9.5亿~10亿美元,同时将2012年硅片出货量的上限由此前的1200兆瓦下调至960兆瓦,将全年电池和组件出货量的上限由此前的750兆瓦下调至530兆瓦。

  对此,赛维首席执行官佟兴雪则认为公司业绩不好是因为行业不景气所致,他对外表示,“我们的业绩继续反映出行业普遍面临的价格压力和需求疲软,这对整个太阳能供应链造成了负面影响。”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赛维如今之现状虽与行业氛围无法分开,但也与彭小峰的过快扩张有关联,赛维危机始于2012年五六月份,在八月初,当地政府和债权银行相继进入了赛维现场办公,新余政府还为此特批5亿元输血赛维,不过这些最终也难以让赛维出现起色。

  江西地方政府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赛维陷入困境的原因是,公司盘子太大,负债太多,即便有数亿元的财政支持也无力回天。“政府一直在竭力帮助赛维,这不仅关系到江西一直以来打造的光伏行业,也关系到数万人的就业和社会稳定问题。”

  上述人士透露,赛维一直在寻找新的投资者进入来缓解财政危机,不过多数投资者在该公司巨大的债务面前知难而退,直到10月22日,事情才出现了转机,这一天赛维发布公告称,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瑞新能源”)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恒瑞新能源将购买发行前赛维总发行在外的股本约19.9%的股份。

  资料显示,恒瑞新能源于2012年9月29日成立,其60%股权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基伟业”)持有,剩余40%股权由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拥有。

  一位当地政府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恒瑞新能源就是一家专门为收购赛维部分股权而仓促成立的公司,目前无任何实质性业务,“这只是为了给市场注入信心,当时那个状况下,如果政府不进来,赛维江西工厂的大门也很可能像苏州工厂一样被供应商给堵上,另外一方面,政府进入也是为了日后重组赛维能掌控全局,但这次收购却几乎没有资金注入赛维,公司的资金链仍处于断裂状态。”

  据记者了解,赛维各子公司状况堪忧,目前赛维新余的硅片厂已陷入半停工状态;苏州的组件工厂已从2012年5月开始,工人放假,陷入无限期停工状态,大门也时常被要债的供应商堵上;合肥的组件工厂也处于半停产状态。

  艰难自救

  面对着银行和供应商的债务压力,赛维目前正在以货品和电站作为抵债的两种方式。一位江苏的供应商向记者表示,中小型的供应商大多选择从工厂里拿硅片和组件来抵债,然后在市场上进行销售,“为了能尽快卖出货物回流资金,这些产品我们基本都在打很低的折扣,否则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很难卖出去。”

  也有一些大型供应商选择收购赛维的光伏电站和子公司来进行抵债,10月,赛维与河南新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已签订债务重组协议,以1.4亿元的价格转让三个太阳能屋顶电站,冲抵相应金额的应付账款。

  到了12月,奥克股份发布公告,以抵消1.07亿元应收账款的代价,收购赛维工程持有南昌赛维的100%股权,收购完成之后,南昌赛维持有的位于南昌市新建县厚田沙漠的5MW太阳能电站为奥克股份所控制和拥有。

  据悉,奥克股份主营晶硅切割液,江西赛维是其主要销售对象,但随着赛维陷入泥潭,也让奥克股份苦不堪言,资料显示,2011年,奥克股份的应收账款为4.14亿元,而其中赛维的欠账就达1.46亿元。

  一位赛维人士表示,新大新材料之所以选择收购三个屋顶电站项目,主要是缘于国家对太阳能屋顶发电有比较优厚的补贴政策。在金太阳工程里,国家的财政补贴能达到50%到70%,所以这些屋顶电站虽然回报缓慢但依然可以盈利,新大新材料也可以转手打个折扣出售给其他投资者。

  “而奥克股份之所以收购赛维的工程公司则因为近几年国内光伏发电安装量的持续上升,将会让光伏安装的工程公司寻找到很多商机。”上述人士说。不过他也表示,尽管如此,这些项目也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险,比如电站项目的补贴有可能被拖欠,也有可能因卖不掉而烂在手里,另外,很多安装光伏的工程公司多被甲方严重欠债。

  不过这些货品和电站对银行的吸引力并不大,11月份,因一笔1亿元的信贷资金无法偿还,赛维被上海农商银行告上法庭,据一位与赛维有贷款来往的银行人士表示,“这只是开始,在过去几年,至少有十多家银行与赛维有业务往来,而今在江西政府的请求下,国开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对赛维的逼债情况已经有所缓解,不过一些中小型银行却等不下去了,以后赛维可能还要面临银行更多的诉讼。”

  一位赛维离职人士透露说,目前的地方政府、债权银行、赛维三方都在力保股价重回1美元稳定下来,尽量避免退市,虽然如今赛维已经开始出售工程公司、电站来抵债,但核心资产仍在。“现阶段保住以生产硅片为主的美国上市公司,日后可以在合适的机会,把硅料和组件业务分拆在香港上市融资,这是赛维自救的方法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360将与诺基亚合作推出特供手机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