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外滩地王引发隔空对战 SOHO中国与复星互揭内幕

2012年12月03日 02:30  新京报 微博

  SOHO中国称,复星拿不出现金收购;复星指SOHO中国无视其优先权

  复星根本就拿不出这么多的现金收购。我们查阅了复星公开的财务报表发现,去年年底借债538亿元,负债率高达116.6%,由此可见复星拖延压价的根本原因是没钱。

  当初复星在证大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施以援手,后与之签订了确保复星在此项目股权转让上的“优先认购权”,而之后SOHO中国的收购行为侵犯了复星的优先认购权。

  新京报讯 (记者自曾晖 张泉薇)持续一年之久的上海外滩8-1地块股权纠纷进入白热化阶段,11月29日首次开庭未宣判结果后,各持有该地块50%股权的复星、SOHO中国频频放话。昨日,SOHO董事长潘石屹[微博]再次开口炮轰复星,随后,复星方面对潘石屹的说法予以了反驳。

  外滩地王引发隔空对战

  外滩8-1地块曾以92亿元刷新2010年上海总价地王纪录,该地块位于上海外滩金融服务区,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将建设大型商业设施和高星级酒店。当时上海证大、复星国际、绿城中国各占股50%、40%、10%。

  2011年12月底,SOHO中国以40亿元从急需现金的上海证大、绿城中国手中接过外滩8-1地块50%股权,收购第二天,8-1项目原大股东、持股50%的复星集团提出自己享有“优先购买权”,SOHO收购无效;随后复星将SOHO、证大、绿城告上法庭。

  在今年11月29日开庭前数天,潘石屹突然在网上爆料称,复星压价并索要5亿元合作费。对此,复星集团老板郭广昌则称SOHO恶意绕过法律结构进行收购,主动提出补偿但并不落实。

  复星:SOHO绕过“母协议”

  潘石屹的这一说法遭到了复星的反击。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和证大、绿城签订了“顶层协议”,这份“母协议”双方约定了必须经过对方书面同意,才能进行权利义务转让。SOHO受让股权的行为没有得到复星的同意,还恶意设置复杂交易结构,以绕过该项协议。

  “同样价格我们一定会买,潘石屹不像是朋友谈生意。”郭广昌同时称,5亿元补偿是潘石屹为了和复星合作自己主动提出的,此外还提出了各种股东贷款的优惠,但最后都未落实。郭广昌称目前复星单独在运作外滩8-1项目。

  “商业诉讼中,打官司往往只是一种谈判手段。”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尹富强告诉记者,上海外滩项目的投入巨大,公司层面的股权诉讼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项目进展,不排除最终和解的可能性。

  潘石屹:不存在优先购买权

  对于双方争执的焦点,业内认为还是围绕复星是否拥有“优先购买权”。

  昨日,潘石屹再次表示,不存在优先购买权和母协议,并称早在2011年3月份复星就开始与证大和绿城接洽收购股权,但长达9个月都未成交,根本原因是复星当时根本没钱,负债率高达116%。

  他认为,优先购买权是在同等条件、同等价格下才可生效,复星对收购一直在拖延和压价,复星提出SOHO必须给5亿元赔偿才能合作,并一心想要占绝对控股,被SOHO中国拒绝。

  对于潘石屹所说不存在“母协议”的说法,昨日复星集团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一说法“令人吃惊”,因为母协议已经作为证据递交给法庭。“潘石屹说复星负债率116%令人颇感意外,潘总对专业财务问题应该咨询财务后再发言”。

  “外滩地王股权纠纷案”大事记

  2010年2月 证大集团以92.2亿元拿下上海外滩8-1地块,楼面价达34366元/平米,刷新上海总价、单价双料地王纪录。

  2010年10月 为按规定在拿地8个月内缴清土地款,证大将项目50%股份转给浙江复星,10%转给绿城中国。

  2011年12月29日 潘石屹宣布以40亿元现金从证大、绿城手中收购8-1地块50%股权。

  2011年12月30日 复星声明称自己作为大股东享有优先收购权,不承认此项交易。

  2012年5月31日 复星称已向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书要求判SOHO收购无效。

  2012年11月20日 潘石屹发长微博详述收购过程,称复星索要5亿元才肯合作。

  2012年11月29日 外滩地王股权纠纷案在上海第一中院正式开庭,当庭未宣判结果。

  2012年12月1日 沉默一年的郭广昌首度接受采访发“万言书”,称潘石屹的收购违法。

  2012年12月2日 潘石屹再发微博,称郭广昌“颠倒是非”。

  ■ 律师观点

  打官司是一种谈判手段

  由于外滩地王股权纠纷案一审未宣判,业内预计两家近期频频对媒体放话,是为了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业内人士认为,复星和SOHO对外滩项目都投入了巨大成本,是公司寄予厚望的“金矿”,双方既不会轻易退让,也绝不愿意纠纷动摇到项目的未来发展。

  “商业诉讼中,打官司往往只是一种谈判手段。”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尹富强告诉记者,上海外滩项目的投入巨大,公司层面的股权诉讼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项目进展,不排除最终和解的可能性。

(原标题:外滩地王之争 SOHO中国与复星互揭内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