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三一在美起诉奥巴马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2012年11月30日 04:39  重庆商报 微博
向文波奥巴马商报合成图 李娜 制 向文波奥巴马商报合成图 李娜 制

  商报记者 任忠君 见习记者 李阳

  中国首起企业跨国状告一国元首案件,正式在美国进入司法程序。三一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施奕青昨日向商报记者介绍,此次庭审是当地法院召集各方,听取各方意见,并确认法院是否有管辖权,还未进入真正的审理阶段。

  北京时间28日晚10点30分,三一集团关联公司Ralls(罗尔斯)公司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案,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正式开始第一次庭审。昨日,商报记者采访三一集团核心人士获知,庭审全程持续约两个小时,未当庭作出判决。

  当庭未作出判决意见

  “美国当地时间28日上午,该案件的代理律师夏廷康,代表三一集团关联公司Ralls公司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地区法院,并向该庭审法官Amy Berman Jackson阐述了Ralls公司的遭遇。”三一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施奕青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其介绍,在庭审现场,夏廷康当庭发表三一集团方面的诉求,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关闭公司的ButterCreek风电项目,公司并没有在事前收到任何通知,也没有举行相关的听证会给予公司解释的机会,并且美方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公司的项目危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相关禁令已然违反美国当地的行政法规。

  施奕青还向记者透露,此次庭审前后进行了两个小时,Jackson法官就奥巴马此前下发的总统令是否能被司法审查的关键议题对双方律师进行了诘问,但是当庭并没有作出判决意见。“我们相信,法院未作出裁决,应是出于谨慎考虑。”施奕青表示。

  这起备受国内关注的案件源自于今年9月12日,因风力发电项目在美投资受阻,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美元,Ralls公司将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告上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10月1日又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加入诉讼对象。而Ralls公司乃三一集团在美国的关联公司,此前一直致力于在美国推广风电项目。

  直到北京时间10月18日,三一集团宣布正式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见本报10月18日A07版)

  法院管辖权成争论焦点

  事实上,据施奕青介绍,此次庭审是当地法院召集各方听取意见,并确认法院是否有管辖权,还未进入到真正的审理阶段。

  “Ralls公司认为,法庭有司法权重新审核Ralls的主张,即美国政府侵犯了Ralls拥有应有程序的权力,侵犯了Ralls享受平等保护的权力,并从事了未经法律授权的行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听证会达到的主要目的就是,让美国相关法院受理我们的上诉。”施奕青说。

  昨日,当商报记者就此事致电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以及Ralls公司总裁吴佳梁,均无人接听。据施奕青透露,二人此次均一同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并出席了此次庭审听证会。

  “按照美国司法程序,在正式开庭审理之前,会有一个听证会,主要讨论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上诉的法院是否具有该案件的管辖权,二是案件本身是否属于可诉案件。”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莫世建昨日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在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基础上,才会进入到下一步的正式审判环节。

  据他介绍,这也是三一重工[微博]本次在哥伦比亚地区法院开庭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如果法院认为没权力审理此案,就会驳回起诉,三一方面只能再找其他合适的法院上诉。

  三一称已做好上诉准备

  对于此次起诉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曾公开表示:“尽管结果难以预料,但是尊严比金钱重要,公平正义也比利益重要”。

  施奕青也在昨日庭审听证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向商报记者提供了Ralls公司针对此事的相关声明。

  商报记者从声明上看到,Ralls公司称本次出庭仅仅是为了争取一个在法庭上解释自己遭遇的简单机会,这个遭遇就是,自己被剥夺了正当的程序,遭受了不公正的对待,并受到了未经授权的政府行为的危害。

  声明还提到了公司接下来的进一步打算:若美国政府坚持其做法,阻止了Ralls请求被允许在法庭上陈述其观点这一毫不过分的请求,这将为其法治树立一个危险的先例,并极大地削弱联邦法院审核违反宪法及其他非法政府行为的独立性。一旦法院最终的审判结果为不受理Ralls公司的上诉申请,那么,Ralls公司以及三一集团将会做好下一步的上诉准备。

  美方媒体甚少关注此案

  商报记者查阅外媒报道发现,10月1日,《华尔街日报》消息显示,美国财政部相关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三一集团此次上诉肯定会败诉,因为CFIUS本身就有规定,总统的有关行政命令不受宪法的司法审查。”而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纳塔莉·欧内斯特也在《华尔街日报》上公开表示:“他们(三一集团)可以诉诸法律,但美投资委员会的条例明确规定,总统的决定不受司法审查。”而包括CNN、《纽约时报》等在内的美国主流媒体,均未对此事进行报道和发表评论。

  “尽管对于中国民众而言,状告一国总统看似新鲜,但奥巴马和白宫因为行政令或行政职权方面的原因成为被告,在美国并非什么大事。”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莫世建表示,“尤其是刚刚经历大选等焦点事件,美国社会对于此事关注度不高也很正常。”

  昨日商报记者就此联系美国白宫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对方尚未回复。

  专家分析

  美法院或对此案采取“拖”字诀

  “尽管还不算正式进入庭审阶段,但28日的听证会,意味着三一集团这起官司已正式进入到美国的司法程序。”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莫世建表示,“但按照美国当地法院之前处理此类事件的惯例来看,通常都会采用‘拖’字诀,比如此前胜诉的中国通领科技集团状告美国联邦国际贸易委员会一案,前前后后就持续了约6年。”

  据他介绍,按照美国的司法程序,一般的审判时限在3到6个月,但涉及到跨国诉讼,关联方比较多,且相关证据证物的需求量较大,一般都会出现延期状况。“目前尚处于审判前的司法环节就已经出现了延期判决的情况,之后的诉讼必将会是一场持久战,中间存在的变数尚未可知。”

  相关新闻

  三一集团总部进京“罗生门”

  近日,三一集团在国内也曝出重大动向。

  11月21日,有消息称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决定将三一集团职能总部和各核心事业部全部迁往北京,长沙基地仅保留泵送事业部。

  “公司没有对外正式宣布,但要搬到北京已是确定的事。”昨日,三一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核心人士向商报记者透露。

  而据梁稳根接受国内另一知名媒体采访时的说法,进京的根本原因在于不堪忍受在长沙的另一竞争对手企业对其个人和公司,长期进行的各种骚扰甚至迫害。“在对手那里,三一除了贩毒、卖淫,几乎坏事都做绝了。”梁稳根表示。

  据梁稳根对媒体的介绍,最近的一次“迫害”来自于11月5日,三一再度被曝出“间谍门”事件。同样位于长沙的竞争对手企业中联重科称其采用技术手段窃取竞争对手的商业机密,还从湖南农业大学等本地高校物色情报人员。

  在此情况下,有公开消息显示,梁稳根已向湖南省委提交了一份《关于将三一总部迁往北京的请示》,三一集团在请示里面称:“两年来,中联重科不断捏造针对三一的荒诞传闻,不断组织针对三一的负面报道,不断发出针对三一的不实举报,迫使三一投入大量精力接受调查、举证澄清,而始作俑者却丝毫未损。”

  该消息得到了上述人士的肯定,该人士表示:“‘间谍门’事件成为决定‘迁都’的导火索。目前,湖南省内共有包括中联重科、山河智能、恒天九五等约十家竞争对手企业,而长期以来,只有中联重科与三一集团在企业规模和业务规模上相当,所以才采用种种恶劣手段,意图整垮三一集团。三一集团上下已经对这种恶性的商业竞争深感厌倦,但涉及到具体搬迁时间和程序,需等到湖南省委对《关于将三一总部迁往北京的请示》进行批复后才能确定。”

  “但目前国内部分媒体有意制造湖南省、长沙市政府对企业的不公平待遇,同样居心叵测。事实是,湖南的投资环境一向都很好,三一才有发展壮大的机会。三一选择搬离长沙,不过是想换个环境,各方相安无事。”该人士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河南洛阳囚禁6名性奴案主犯一审获死刑
  • 体育FIFA金球奖3人候选:梅西C罗伊涅斯塔
  • 娱乐孙俪文章等航母style爆笑 网友荐上春晚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任正非解读不上市:猪太肥连哼哼声都没了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
  • 谢百三:上海领导感谢我的房市建议
  • 黄鸣:有人恶毒造谣我改国籍
  • 张捷:中国网费太贵是垄断的问题吗
  • 林采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
  • 端宏斌:美联储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