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三一诉奥巴马案首次听证 称不得不走到这一步

2012年11月30日 03:21  21世纪经济报道 

  评估是否立案 三一诉奥巴马案首次听证

  三一诉奥巴马一案,华盛顿地区法院尚未决定是否受理。听证会正是为了听取原被告双方的意见,从而决定奥巴马的行政命令是否具备司法审查权。

  江玮

  结束在华盛顿地区法院的第一次听证会之后,三一集团副总经理、美国罗尔斯(Ralls)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走出法院大门。面对拍照的记者,他在律师的提醒下,摆出了一个胜利的手势。但此时胜利还是一个未知数,这场三一告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案子才刚刚迈出第一步。

  两个月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叫停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在美国俄勒冈州的风电场项目。为此,罗尔斯公司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和总统奥巴马告上了法庭。

  这并非中国投资者第一次因为CFIUS的介入而受挫,此前中海油和华为的收购案均因此以失败告终,这些公司最终都选择了服从CFIUS的建议,三一则是第一个因此把CFIUS和美国总统告上法庭的中国企业。

  不过华盛顿地区法院尚未决定是否受理该案。当地时间11月28日举行的听证会正是为了听取原被告双方的意见,从而决定奥巴马的行政命令是否具备司法审查权。此前,美国司法部向法院递交了驳回此案的动议。但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吴佳梁对本报表示,如果最终华盛顿地区法院未受理此案,他们将向上一级法院上诉。

  在结束两个小时的听证会后,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区法院法官艾米·杰克逊(Amy Jackson)没有当庭做出决定,她坦言案情“复杂”,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考虑。美国司法部一位不便具名的前官员称,大约要到明年1月才会有结果。

  国家安全因素加大三一难度

  当天的听证会由法官杰克逊主持,大约有四五十人到场旁听,除了三一公司的代表,还包括媒体记者以及对本案感兴趣的一些律师。听证会的内容主要围绕法院对本案是否有管辖权展开。

  来自美国司法部的律师Joel McElvain代表被告陈述立场。他援引美国《国防生产法》条款表示,对于美国总统关于暂停或者禁止外国资本收购美国企业的命令,法院无权再进行司法审查。“法律明确规定调查结果和行动都是不受司法审查的。”Joel McElvain说。

  但原告方认为,奥巴马的决定已经超出了法律授权的范围,在此情况理应受到司法审查。罗尔斯公司的代表律师Viet Dinh在法庭上表示,未经正当程序就剥夺罗尔斯公司的财产权益构成了违宪行为。“突然我们就收到了一个涉及国家安全的命令,我们不知道究竟是选址的问题还是涉及的设备,抑或是风塔的高度。”

  评估是否立案 三一诉奥巴马案首次听证

  “我们被要求在一个全部为负的世界里去否定一个个否定。”Viet Dinh说。他曾在小布什总统任内出任助理司法部长,是美国爱国者[微博]法案的主要起草人。

  由于三一投资所在地附近有一个海军训练基地,这引起了CFIUS的担忧,他们最终以国家安全的理由要求三一结束其风电场项目,但事实上此前已经有别的外国公司在附近地区展开了同样的项目,三一方面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一位当天出席听证会的前司法部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难以判断法官最终会做出什么决定,虽然罗尔斯公司从宪法角度做了很好的申辩,但由于本案涉及国家安全,为原告增添了难度。也正因为如此,外界普遍认为三一胜算不大。

  虽然当天三一方面的代表未就本案前景做出评价,但表示即使被驳回,他们也不会轻易放弃,还将向上一级法院上诉。在听证会结束后,本报记者向美国司法部方面问询对本案前景,但司法部表示目前不做评价。

  “不得不走到这一步”

  听证会上,三一集团副总经理、美国罗尔斯(Ralls)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坐在听众席的第一排。

  他在听证会间隙对本报记者表示,三一起诉奥巴马是一个慎重的决定。在起诉之前,三一试图通过沟通和谈判来解决问题,但未能如愿。吴坦言,打官司并不是一件小事,尤其是在陌生的环境,“我们并不想打官司,更何况是到国外。”

  罗尔斯公司认为奥巴马的决定将使公司损失2000万美元,这还不包括因未能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导致失去的2500万美元税收优惠。他们一直想找地方讲理,但是苦于无门,此前CFIUS除了让三一走人,没有别的表态。

  吴颇带无奈地说,现在就像是秋菊打官司,“我们是不得不走到这一步。”

  “让我们走人可以,但是要有个说法,可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得到。”吴佳梁说。美方给出的理由只有四个字,那就是国家安全,但没有人再向三一方面解释他们究竟破坏了什么国家安全。“我们没有动机来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吴佳梁强调说。

  此前,美国凯腾(Katten)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律师理查德·戴利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国家安全的定义太模糊,他认为三一的投资和国家安全并没有太多关联。

  事实上,CFIUS的决定也引起了一部分美国人的不满。一家非营利、非政党组织“行动原因”当天也派代表出席了听证会。其首席法律顾问Amber Abbas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联邦政府忽视宪法,总统的行为超出了他的权限,美国的就业制造者以及美国人民就成为受害者。这家法庭必须支持罗尔斯的说法,判定本案有司法审查权。”

  作为项目土地所有人和涉案风电场的代表,“行动原因”在罗尔斯公司的起诉书中做了协助案情的非当事人意见陈述。这个组织认为奥巴马的决定不仅伤害了罗尔斯公司,也不利于鼓励对美国的投资。

  在很长一段时间,三一曾经是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的代表。“但现在就连我们都受到这样的待遇。”吴佳梁的语气里透着失望。他坦言,经此一役,企业家对美国投资的信心也会受到挫折,但他同时表示仍然对美国的司法公正抱有希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淘宝称警方已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