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三一重工状告奥巴马能否开庭受关注

2012年11月29日 07:19  信息时报 

  三一重工[微博]状告奥巴马能否开庭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记者 徐岚) 近日,美国奥巴马政府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微博]美国子公司罗尔斯公司收购美风电场项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三一集团就风力发电项目在美受阻一事,起诉奥巴马政府一案将在当地时间11月28日开庭。截至记者昨晚11时发稿,官网及微博均尚无此案最新进展。

  缘于项目选址被叫停

  事件的起因缘于三个月前。罗尔斯公司是三一重工2010年在美国注册成立的子公司,今年3月,罗尔斯公司从希腊一家公司当中收购了美国俄勒冈州的一个风电项目,并取得了该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和许可,罗尔斯公司原定在俄勒冈州一处军事基地附近兴建大约四个风能发电场。然而,今年7月至9月,奥巴马政府却颁发行政命令称,“有可信的证据令白宫相信”,三一集团及罗尔斯公司会采取“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或者不利的行动”,禁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在该军事基地附近兴建四座风力发电站,并要求他们在两星期之内从这些地方撤走全部财产和装置,90天之内从风力发电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

  9月12日,罗尔斯公司对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禁止其在俄勒冈州兴建风力发电厂的计划提出法律诉讼,申请法院推翻奥巴马的停建令,或者因工程停建而获得赔偿;10月1日,罗尔斯公司把美国总统奥巴马列入这个案件的被告。罗尔斯公司在诉状中表示,未经正当程序剥夺罗尔斯公司的财产权益构成违宪行为,侵犯了罗尔斯公司享有的平等保护的宪法权利。罗尔斯公司已聘用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司法高官的克莱门特等人作为法律顾问,就外资审查委员会的决定提出诉讼。10月18日,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美国政府认为三一的行为影响了国家安全,那么他们同意搬迁,但是希望得到一些补偿;至少是要回2000多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这就是他们打这场官司的目的所在。

  作为去年的中国首富,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以及三一集团的问题受到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梁稳根在“十八大”记者会上被追问:奥巴马连任对三一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他笑答:“剥夺了我们的财产不能一走了之,他连任总统,我们告他,还有对象……他不当了,我还不放心呢。”

  三一胜算有几成?

  虽然打官司在美国是家常便饭,但三一重工案自一开始就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民告官在哪儿都不容易,更何况起诉的是美国总统,即使在以民主法治自居的美国,本案胜诉的难度也不言而喻。据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律师夏廷康透露,这是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成立以来,历史上第一次有相关公司或者被审查一方通过美国法院提出案子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从目前各方观点来看,对于三一重工起诉的结果预测并不一致,美国官方财政部有关发言人认为三一肯定会败诉,而更多国内专家则认为此案的象征意义更大。

  国内的不少专家对于三一重工的诉讼均予以支持,在他们看来,此前中国公司在此类事情发生时一直是忍气吞声,而这次终于绝地反击,坚持用诉讼手段为自己讨个说法。不管结果是否理想,都会增加美国政府下次对中国企业横加干涉的成本,掂量一下是否会因此而被告上法庭,而纳税人是否会愿意为政府一次次的巨额诉讼费买单。

  美国方面认为,三一此次胜算并不大。目前,代表奥巴马的美国司法部已提出动议,要求法庭取消立案。司法部的基本论点是,在国家安全领域,总统的自由裁量权范围很广,法院尚无可循的法律来限制这一权力。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纳塔莉欧内斯特曾表示,司法系统无权重审总统奥巴马阻止罗尔斯公司收购俄勒冈州风电场项目的决定,这可能意味着任何诉讼都是无用的。“他们可以诉诸法律。但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条例明确规定,总统的决定不受司法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与美国政府发生纠纷的中国公司并不在少数,华为、中兴、中海油都在近日受到了美国政府的各种指责——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公司被美国人怀疑是“间谍”,愁云惨雾的中国光伏产业也屡屡被美国和欧盟课以重税。经济学家李才元认为,这起诉讼透露出中美经济关系新的重大动向,之前美国主要从金融和资源领域“封杀”中国企业,比如中国的金融机构不被允许进入美国;中海油并购美国企业也被认为“不安全”。而在金融危机绵延不绝的今天,美国开始在实业领域,全面“猎杀”中国的优质公司。

  三一重工此案是否预示着中国已经开始在利用美国的游戏规则、而不是被规则所游戏,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麦蒂32+5+5青岛两连败 阿联33+11广东胜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暗访揭秘富士康:重奖之下员工踊跃加班
  • 博客对话劳教村官任建宇 1942年大饥荒纪实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