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加多宝王老吉侵权战升级 围绕吉庆时分商标开战

2012年11月29日 07:1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星慧 黄芳芳 李丽) 加多宝与广药之间互指侵权的战火再次升级。昨日,加多宝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直指广药在其生产的新版王老吉[微博]包装上使用加多宝已注册的“吉庆时分”字样构成侵权,加多宝相关负责人透露,相关涉嫌侵权的凉茶产品已被全国50多个地区的工商部门所查封。对此,广药方面则回应称,在香港注册的“王老吉有限公司”所注册的“吉庆时分”商标在大陆是无效的。

  加多宝:广药抄袭“吉庆时分”侵权

  据了解,今年8月起,广药生产的新版王老吉凉茶外包装上增加了“吉”字和“吉庆时分”字样。而之前这些字样是出现在加多宝生产的红罐凉茶上的。记者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网站上查询得知,“吉庆时分”商标已于2011年1月28日被加多宝申请注册,并于2012年2月7日予以核准注册。

  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表示:“针对广药抄袭使用‘吉庆时分’的行为,我们予以强烈谴责,同时,也将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王月贵说,节庆营销是加多宝红罐凉茶多年以来坚持的营销策略,经过多年节庆营销的推广,“吉庆时分”红罐凉茶已成节日的喜庆符号,同时成为加多宝品牌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他透露,在山西、辽宁、浙江、新疆、陕西等省份的50多个地区的工商部门已查封广药大量涉嫌侵权的凉茶产品,处理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广药回应:该注册商标在大陆无效

  广药集团昨日对本报发来回应称:在香港注册的“王老吉有限公司”所注册的“吉庆时分”商标在大陆是无效的。广药正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撤销其商标权。而公司使用“吉庆时分”字样仅为广告宣传作用,不存在误导消费者区分商品来源,不属于商标的使用,不构成侵权。

  法律专家解读:注册商标受法律保护

  对于加多宝谴责广药一直在“抄袭”的行为,法律界人士也各有观点,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康建灿认

  为,“吉庆时分”成为商标后,就表示它已形成著作权,以“专业术语”形态存在,并受到《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等国家法律保护,未经许可,任何企业不得擅自使用此商标。广药使用“吉庆时分”的做法,已侵犯该商标的专用权,属于不正当竞争的违法行为。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庄义称,广药未经许可使用“吉庆时分”,侵犯了加多宝的合法权益。

  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尹学谦则表示,“吉庆时分”是一个很普通词,本身没有创造性,即便是加多宝已经注册成商标,王老吉在没有弱化“王老吉”而突出使用“吉庆时分”情况下,侵权不成立,但加多宝主张权利并没错。此外,尹学谦还认为,如果在“吉庆时分”成为注册商标之前,王老吉就已经使用了“吉庆时分”字样的话,现在使用则并不构成侵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麦蒂32+5+5青岛两连败 阿联33+11广东胜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电信联通争抢iPhone 5第一枪:加大补贴
  • 博客对话劳教村官任建宇 1942年大饥荒纪实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意味不断目送背影离开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