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华谊与院线达成梯级分账协议 国家财政背后买单

2012年11月26日 04:16  证券日报 

  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告诉记者,今后,每一部影片发行方与院线都会进行协商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有消息称,11月25日,华谊兄弟与万达、新影联、上海联合等全国30条主力院线达成梯级分账协议,电影《一九四二》分账比例将按照3亿票房之内发行方43%与院线57%计算,超过3亿元票房部分将按照45%比55%进行,超过8亿元票房按照47%比53%进行。分成比例调整的时间点以国家电影专资办公布数字达到日期次日开始。目前,其他贺岁片尚在沟通之中。

  “这对中国电影界而言将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利好消息,意味着中国电影片方、院线方在分账理念上实现了新的突破。经过连续几天的洽谈,双方终于达成了双赢协议。” 《综艺报》电影版主编朱玉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双方将共同为提高中国电影的整体票房努力,根据优质优价原则动态调价,真正体现市场调节的作用。

  朱玉卿还向记者透露,原定于11月29日上映的《一九四二》将于28日18点提前上映。另一部贺岁片《王的盛宴》将于11月29日正式上映,片方分帐比率为首周43%,次周41%, 再次周39%直至下片。

  “所有影片按照同样的分账比分账是不对的,同一部影片不分周期进行分账也是不对的。今后,每一部影片发行方与院线都会进行协商。” 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告诉记者,不管片方、院线是大是小,平等协商将是今后双方进一步合作,共同推进中国电影发展的关键。

  华谊兄弟《一九四二》逼宫成功

  11月13日,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五大发行公司联合向院线发出通知,要求将片方票房分账比例提升2个百分点,为45%:55%。由此,13家院线发起联盟,斥责发行方的不合理要求,强硬表示如果发行方一意孤行,将以拒放影片加以抵制。这场电影界的分账之争被戏称为“五大金刚对抗十三太保”。

  之后,11月22日,一年一度的“国产电影贺岁片看片研讨会”在北京如期举行,但华谊、博纳等片方拒绝露面,仅剩院线方“闭门”商讨对策。让院线联盟没有料到的是,一些小院线已经暗中向华谊投降签署了同意提高票房分账协议。

  11月23日下午,“院线家园”发布微博公告:占比80%市场份额的27大院线公司在北京达成一致,发布“中国电影院线市场协商宣言”,希望产业上下游建立平等沟通机制,共同做好电影产业。在宣言中,记者观察到中影星美、辽宁北方、江苏幸福蓝海、江苏东方、温州雁荡、山东鲁信等6家院线并未签名。

  发行方继续予以回击,24日,五家公司发布声明称:目前已有中影星美、中影南方新干线等28条院线与发行方签订了发行放映合同;另有浙江横店、河南奥斯卡等院线已与发行方达成合作意向,正式合同下周一即可签订。现已签约院线和达成合作意向的院线及影院市场份额超过70%。

  经过连续十余天的“对决”,25日双方达成的“梯级分账”协议可谓皆大欢喜。作为“五大金刚”之一的华谊兄弟,手里捏着《一九四二》的上映时间表,最终成功,改变了原先的分账制度。

  国家鼓励推出国产优质影片

  此前,为合理解决双方矛盾,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连发包括《关于对国产高新技术格式影片创作生产进行补贴的通知》在内的四项新政,对制片发行方与院线影院方都实施补贴。

  按照规定,对发行方而言,未来国产3D /巨幕电影的票房在5000万到1亿元之间,将获得100万奖励;票房落在1亿到3亿元,则奖励200万元;3亿到5亿,奖励500万;5亿以上重奖1000万。以今年最高票房的国产3D影片《画皮Ⅱ》为例,片方就可凭借7亿多元的票房获得1000万元的制作费补助。

  院线方也是受益人,目前,影院需将每部上映电影5%的票房作为专项资金上交给国家电影专资办,而新政规定将影院全年国产片票房达到票房总收入分为50%(含)以上、45%(含)-50%及不到45%三个档次,分别返还100%、80%和50%已上缴专项资金。而在规定城市中新建设的影院,达到上一年度放映国产片总票房收入45%(含)以上条件的,也可享受“先征后返”专项资金的待遇。

  业内人士表示,以上四项补贴新政很大程度上调节了目前双方在电影票房分成比例上的矛盾,为两方都及时地进行了资金补贴,同时也将为国产电影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使电影产业上下游达到双赢。

  片方、院线达成的“梯级分账”协议,与上述新规有异曲同工之妙,一位资深电影人表示,这种分账模式更科学,有利于更多优秀国产电影的推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特尔三冠王
  • 娱乐黄奕默认已结婚怀孕 挺大肚买童装(图)
  • 财经酒鬼酒初步认定塑化剂三大来源 再度跌停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