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检出塑化剂 基金公司下调估值至两跌停

2012年11月23日 08:09  中国经济时报 

  “下调估值其实已经体现了公司对酒鬼酒的质检结果的看法。下调至两个跌停后的价格,主要是公司考虑到大家对检测结果判断上的分歧,而且下调两个跌停也是惯例。 ”

  ■聚焦塑化剂事件之一

  ■本报记者 王继高

  酒鬼酒(000799)塑化剂的官方检测结果公布了,其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即塑化剂)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不过,对于上述检测结果,各方的看法不尽相同,诸多利益相关方大多不愿谈及,持有该股的多家基金公司也已经发布公告下调对酒鬼酒的估值至两个跌停后的价格。

  “超标”之争

  “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截至目前的检测结果显示,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 ”国家质检总局21日在官方网站发布的公告称。

  19日,有媒体报道称,酒鬼酒被曝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可影响发育和导致肝癌。受此影响,酒鬼酒当日临时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不过,对于这次质检部门公布的检测结果,各方的看法和态度完全不同。

  “经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对公司的严格检查和对50度酒鬼酒的检测,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有可能是在转运、包装过程中发生的迁移。 ”酒鬼酒在22日晚发布的公告中称,经权威部门认定,根据国际通用风险评估方法和欧洲食品安全局推荐的人体可以耐受摄入量,以媒体报道的含量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人均饮用1斤酒鬼酒,其中的DBP含量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同时,截至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他国家均未制定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限量标准;公司产品完全符合GB2757-1981和 GB2760-2011等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此外,公司股票将于23日起复牌。

  此外,在21日晚,酒鬼酒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声明,主要内容和上述公告基本一致。

  但是,根据卫生部2011年6月签发的551号文件 《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食品、食品添加剂中的DBP最大残留量为0.3gm/kg。

  对于上述疑问,本报记者在工作时间多次致电酒鬼酒董秘张儒平,不是没人接听,就是电话被挂断。

  “我在外面出差,也不方便对这个检测结果做分析,还是以官方的说法为准吧。”供职于券商的食品行业某资深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次言及不方便对此做太多分析。

  对于如何解读质检部门公布的检测结果,重仓持有酒鬼酒股份的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未正面回应,“公司会综合检测机构公布的信息以及与上市公司沟通后的信息,进行综合评估后做出在投资上的决定。 ”

  基金公司下调估值

  本报记者对基金公司三季报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共有1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2只产品持有酒鬼酒股份。按照上述数据,汇添富基金公司三季度末持有的酒鬼酒股份最多,为721.59万股;国投瑞银居于其次,共有两只基金持有560.85万股;紧接着是广发基金[微博]和交银基金,分别累计持有462.59万股和356.97万股。

  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22日共有国投瑞银基金[微博]、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信诚基金、国泰基金[微博]和大摩基金发布了下调酒鬼酒估值的公告,其中前五家均称:“决定自2012年11月21日起,对旗下部分基金所持有的酒鬼酒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价格为38.54元。 ”仅有大摩基金在公告中称,对酒鬼酒的估值调整为42.82元,即下调至一个跌停后的价格。

  在此前的11月20日,信诚基金和国投瑞银基金已经发布公告,从19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的酒鬼酒的估值进行下调至42.82元,即调至一个跌停后的价格。

  “从持有的(酒鬼酒)股票的绝对数量来看,我们相对比较高,但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并不是最高的,因为持有该股的基金的规模都比较大,对基金净值的冲击在一定的限度之内,所以下调了两个跌停,我们会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从持有人利益出发作出决定。 ”某不愿具名的基金公司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的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下调估值其实已经体现了公司对酒鬼酒质检结果的看法。

  对于为何从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47.58元调至38.54元,即下调了两个跌停,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这是因为公司考虑到大家对检测结果判断上的分歧,而且下调两个跌停也是惯例,从公开信息来看,这次的问题不是出在生产环节,而且好像也是整个白酒行业的问题,这个事情后,大家对白酒板块可能会重新估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里皮豪言明年夺亚冠 中超新军签实德国脚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三星欲将iPad mini列为专利侵权产品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清华博士逃离科研教中学称丧兴趣感厌恶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