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上汽集团或为杭州银行6000万汇票案买单

2012年11月22日 15:00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据证券时报报道,日前获悉,在杭州银行6000万汇票案被媒体曝光后,该行内部通报中称“(银行)预计不会造成损失”,“上汽集团已表示有诚意、有能力来承担应有的责任。”一项本应谨慎周密的银行业务中,却出现了一连串的闪失,而造成的损失或将由一家上市公司来买单。

  钢贸商人蔡芝法失踪后,直接导致杭州银行约6000万元的汇票无法承兑,此事近期被媒体曝光。

  据悉,蔡芝法经营的上海宝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称,宝立实业)正是6000万汇票案的主角之一,该公司于2000年成立,注册资金4000万元。该企业法人蔡芝法持有70%股份,但蔡在今年9月中旬突然失踪。

  来自杭州银行的内部资料显示,宝立实业于2012年2月向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申请1亿元授信,用于支付安悦物资的钢材、PTA(精对苯二甲酸)等化工用品的采购费用。该行梁姓信贷审核员在授信意见中表示,“从报表看,申请人目前经营状况正常。但资金测算显示企业已明显过度融资”。

  该信贷审核员同时表示,“申请人贷款卡显示企业曾有销售劣质钢材被工商处罚、银票垫款等不良记录,且其法人代表也曾有涉赌被他行发现而信贷退出的情况,故审查认为对此客户不应继续介入,建议退出”。

  然而,一个月之后,今年3月另一名陈姓贷款审核员通过了宝立实业的授信,并对其开立的两张总金额8570万元(总敞口6000万元)的商业承兑汇票进行承兑。

  由于蔡芝法已经失踪,杭州银行需要为这两笔到期无法兑付的票据进行垫款,目前垫款余额为5955万元。

  今年11月初,杭州银行总行办公室在内部通报了相关情况。该通报称,根据合同,该两笔承兑汇票的敞口由宝立实业法人蔡芝法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安悦汽车物资公司(上汽集团旗下上汽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对未发货部分和由于逾期所产生的罚息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还款责任。9月中旬,宝立实业实际控制人蔡芝法突然失踪,无法联系,企业非正常停业。9月21日、28日,银行承兑到期后发生垫款,目前垫款余额5955万元。

  通报同时称,杭州银行上海分行已成立了针对该笔业务的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小组,制定清收方案,要求安悦汽车物资公司根据协议履行代偿义务。同时,主动与上汽进出口公司和上汽集团沟通,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逃避本次事件中应有安悦汽车承担的责任。

  通报还表示:“作为一家有影响、有实力的上市公司,上汽集团已表示有诚意、有能力来承担应有的责任,并且会尽快处理。因此,该风险目前处于可控状态,预计不会造成损失。”

  从上述通报内容可以发现,安悦汽车物资公司对未发货部分承担责任,而总敞口为6000万元。上述数据进一步表明,该票据融资是在没有真实贸易背景下进行的。而按照央行和银监会管理要求,票据融资中必须要有真实贸易背景。

  【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知青苦难经历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超级学霸获北大保送 将教学楼比母亲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