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5倍 业绩高成长恐难持续

2012年11月22日 13:30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杨现华 在等待多日之后,闹的沸沸扬扬的酒鬼酒(000799.SZ)塑化剂超标一事获得官方确认。11月21日质检总局在官网公布湖南省质监局报告酒鬼酒样品初检情况,表示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截止目前检验结果,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国家标准值为0.3mg/kg,超标247%。酒鬼酒持续高增长的业绩恐将因此戛然而止。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是塑化剂的成分之一,而塑化剂对人体健康有极其严重的危害。卫生部对DBP的含量有严格限制,酒鬼酒经检测该指标超出国家标准2.5倍。不管结局最终如何,酒鬼酒自去年下半年业绩高增长的局面,恐将因此事遭遇打击。

  酒鬼酒自从去年下半年业绩爆发以来以来,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已经连续4个季度净利润过亿,且都实现了环比增长并屡创上市新高。公司股价也扶摇直上,截至11月19日停牌前,酒鬼酒今年股价已经大涨102.38%,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名列第一,遥遥领先其他白酒股的表现。

  然而这一切恐怕都会因为塑化剂风波而中断。以酿酒行业曾经出现的负面消息为例,古井贡酒(000596.SZ)在今年三季报后被媒体爆出用食用酒精勾兑白酒一事,从而引发股价一度大跌20%以上。张裕A(000869.SZ)被媒体指出农药残留超标后,股价更是一路探底,再也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至今股价已经跌幅超过逾30%。

  在股价下跌同时,相继出现负面新闻的上市公司业绩也表现不佳。以张裕A为例,公司三季度净利润仅仅为2.42亿元,同比下降37.53%。这也创下了公司自2010年三季度以来的业绩新低。而被媒体爆出酒中含有致癌物的古越龙山(600059.SH)三季度净利润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仅仅只有775万,更是创下了三年来的新低。酒鬼酒显然也难以摆脱负面事件的影响。

  对于质检局的调查结果,酒鬼酒11月21日晚间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对近日发生的所谓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给大家造成的困惑与误解表示诚挚的歉意。”将采取措施更新设备,以彻底消除任何可能的食品安全隐患。

  在官方已经确认塑化剂成分超标的情况下,虽然酒鬼酒认错态度及时,但声明中“所谓”的说法仍显得极不情愿。而汇添富、国投瑞银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已将持有的酒鬼酒估值下调为38.54元,即两个跌停板。估值的调整显然是与市场和未来的业绩判断有关,可见等待酒鬼酒将是更糟的考验。

  酒鬼酒11月19日停牌,停牌前股价收于47.58元,上涨0.42%。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知青苦难经历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