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奇瑞捷豹路虎2014年投产 豪华车本土化提速

2012年11月22日 02: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11月18日,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完成奠基仪式,并同时发布合资企业名称和全新标识。至此,这一维持了两年多的“爱情长跑”终于收尾。

  “对于奇瑞和捷豹路虎而言,这是另一个长跑的起点,艰难程度甚至超过此前的谈判。”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这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英伦豪华车”与“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如何尽快磨合、早日开花结果,成为接下来这一合资项目前行的关键。

  “合资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大环境下,正在发生改变。”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从纯粹代工生产,到涉足研发、管理、产品导入和本土化等等环节,中方企业在合资企业中的作用已经越来越重要。

  正是在这个时间节点,捷豹路虎来到中国市场。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表示,这是捷豹路虎第一次在英国以外的国家进行生产,而中国市场是捷豹路虎的“福地”。

  合资公司预计2014年投产

  在奠基仪式上,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告诉记者,作为奇瑞汽车第一个整车合资项目,这项合资涉及整车生产基地、联合研发中心、发动机生产基地、合资自主项目等多项内容,预计2014年建成投产。

  据悉,合资公司总投资额为109亿元人民币,合资双方股比为50:50。其中,奇瑞汽车占50%,路虎汽车占20%,捷豹汽车占5%,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占25%。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与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共同对外宣布了合资企业的名称——“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以及合资公司的品牌标识。

  尹同跃表示,合资项目是双方最大限度发挥叠加效应的结果。奇瑞汽车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在经济型车上拥有完备的自主研发和产品实力,而捷豹路虎作为拥有80多年品牌传承的世界豪华汽车制造企业,在豪华车、越野车市场拥有很强的影响力。

  捷豹路虎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维持了高速增长。施韦德向记者介绍,本次合资项目是捷豹路虎品牌首次在英国以外的国家建立生产基地。这个由印度公司控股、德国人领导的英国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进入全新历史阶段。

  在产品方面,合资公司将销售自产的捷豹、路虎产品,以及推出全新的、为中国市场量身订制的合资自主品牌,包括路虎运动型乘用车(SUV)、奇瑞轿车、捷豹轿车,以及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捷豹3.0L增压发动机。整个项目预计于2014年建成投产,年产将达13万辆。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在发动机配套方面,由捷豹路虎和奇瑞汽车共同研发的TGDI发动机将在大部分合资车型上搭载,在与捷豹路虎合资后,将有很多原捷豹路虎工程师入驻奇瑞研发团队,双方将共同研发发动机。

  据悉,合资工厂先期还将生产路虎3.0LV6发动机。除了2.0TGDI及路虎3.0LV6发动机以外,双方还将生产1.6TGDI发动机,以满足SUV车型日趋小排量化的市场趋势,以及日趋严格的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

  奇瑞暂不考虑IPO

  伴随合资项目奠基仪式的举行,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的管理层架构也首次以官方的形式公布,曾任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的陈安宁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英国捷豹路虎汽车公司采购部部长ChrisBryant出任合资公司总裁,原奇瑞汽车战略规划部部长朱国华出任合资公司副总裁。采购、销售和产品开发这三大重要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均将由外方派人担任。

  受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表现持续走低的影响,奇瑞汽车近两年受到了较大的市场挑战。根据奇瑞方面提供的数据,2011年奇瑞汽车实现销售64.3万辆,销量居全国乘用车制造企业第6名;并连续9年乘用车出口量位列中国第一。据《南方日报》报道,今年前7个月,奇瑞整体销量达到30.2万辆,同比负增长9.5%,其出口量已经占据整体销量的三分之一强。如果没有出口的支撑,奇瑞将陷入严重的销量负增长,并丢失自主品牌销量老大的地位。

  虽然销量表现尚佳,不过据资料显示,在政府出资补贴的情况下,2009~2011年,奇瑞汽车净利润也仅分别为0.72亿、3.02亿和1.47亿元;今年上半年则净亏损3.79亿元。

  由此,奇瑞汽车的募资计划被广泛关注。对于资金,尹同跃表示:“奇瑞这两年一直在调整,在运营上果断砍掉了不少项目,鉴于现在IPO的情况很不乐观,奇瑞汽车目前已经放弃了IPO的计划。”

  “奇瑞汽车这几年的运营情况还是比较正常的,股东也比较有信心。前几年在产品开发中,有些项目暂停了。不过现金流还是很健康的,财务能够平衡。”尹同跃表示。

  不久前,广汽集团和奇瑞刚刚宣布签约建立中国汽车业首个跨地域战略联盟,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对于这项合资,有分析认为,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广汽要技术,奇瑞缺钱”。

  对于奇瑞汽车来说,成立一家合资公司非常有必要。因为这或许可以快速改变该企业当前的盈利状况。按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和广汽集团的合资经验,旗下的合资公司均能为中方母公司提供70%以上的利润。

  捷豹路虎推进本地化

  2012年前10个月,捷豹路虎中国销量持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同比增长达80%,目前中国已成为捷豹路虎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市场生产成本较低,销量增长速度快,以及豪华车市场潜力巨大是捷豹路虎迅速上马的主要原因。

  这对于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双方公司来说,都意义非凡。

  近年来,政府部门的各项政策表明整车合资项目已经收紧,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在此背景下快速获批,引发汽车业内高度关注。

  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已经持续增长多年,此前甚至出现了超过100%的增长幅度。“进口车是有增长顶峰的,不可能持续高速增长。”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对于捷豹路虎来说,唯有通过国产,才能提高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体量。

  显然,捷豹路虎同样意识到了这一点,增长转型是捷豹路虎接下来必须面临的挑战,而本土化生产势在必行。“眼下,豪华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扩产已经非常严重,如何在规模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保持品牌高度至关重要,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

  尤其是品牌溢价和品牌文化传承突出的捷豹路虎品牌,本土化生产以后的品牌建设成为关键所在。对此,施韦德博士表示,保证产品质量和品牌高度是捷豹路虎势必坚持的。同时,会加大投入和研发实力,确保合资企业获得成功。

  在销售网络上,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捷豹路虎在华签约的授权经销商数目达125家,其中89家已投入运营,“在渠道方面,捷豹路虎今后的重点任务是向三四线城市覆盖”。

  眼下,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加速拓展经销商网络已成为趋势,在国产车型上量之前,保证经销商盈利,是捷豹路虎和其他豪华车品牌必须面对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